他们都是电影奖的专业陪跑

2014年03月06日00:44   娱乐专栏  作者:科学新生活   我有话说

  刚刚落幕的第86届奥斯卡颁奖礼上,被提名最佳男主角的莱昂纳多再次与小金人擦肩而过……算一算,这已是“小李子”第4次折翼奥斯卡了,有网友戏称,他大概是奥斯卡的专业陪跑吧!

  不过回顾中外影坛,有很多巨星都像“小李子”这样,是电影节的专业陪跑。

第4次错失奥斯卡小金人时,小李子那让人心疼的眼神。

  卓别林83岁高龄时首吻小金人

  卓别林,这位被喻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演员”,却从获得过正经的奥斯卡表演类奖项。

  1929年,卓别林凭借电影《马戏团》被提名为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喜剧导演,但后来,他的提名被撤回,美国电影艺术学院改为授予他特殊荣誉奖。

  上世纪40年代,卓别林因为拍摄的影片《大独裁者》和《凡尔杜先生》政治意味太浓,被奥斯卡排在圈外。

  应该说,卓别林未获得奥斯卡奖不是他的遗憾,而是奥斯卡的遗憾。因此,1972年,美国隆重邀请卓别林回到好莱坞,授予他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在本世纪为电影艺术做出的不可估量的贡献。

  颁奖典礼上,83岁的卓别林泪流满面地出现在舞台上,而台下观众大多数都是他的好莱坞同行,他们全体起立,整整鼓掌了5分钟,这算是奥斯卡历史上最长的起立致敬。

1972年,卓别林捧得了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彼得·奥图 8次提名奥斯卡一辈子没获奖

  2013年12月14日,传奇男星、老戏骨彼德·奥图仙逝,生命定格于81岁。彼得·奥图凭借代表作《阿拉伯的劳伦斯》闻名于世,他最为中国观众熟知的角色应该是1987年的《末代皇帝》,他在其中扮演溥仪的外籍老师。

  彼德·奥图是难得的勤勉与天赋兼具的演员,并被视为爱尔兰历史上最杰出的演员之一。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他几乎每年都有作品问世,他在75岁高龄时仍然活跃在镜头前,在美剧《都铎王朝》第二季中扮演教皇保罗三世。

  他曾经凭借《阿拉伯的劳伦斯》(1962)、《雄霸天下》(1964)、《冬之狮》(1968)、《万世师表》(1969)、《豪门怪杰》(1971)、《特技替身》(1980)、《我的好年华》(1982)和《末路爱神》(2006)获得8次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但遗憾的是,没有一次让他荣登影帝宝座。

  自觉“心中有愧”的奥斯卡组委会,在2003年将第75届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小金人”授予了彼德·奥图,弥补了他一生的一大遗憾。

彼得·奥图领取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汤姆·克鲁斯奥斯卡是他的痛点

  汤姆•克鲁斯,这位帅到爆的巨星,虽然3次获得奥斯卡提名,但还是没有他的前妻妮可·基德曼那么幸运,至今也没能吧“小金人”抱回家!

  汤姆·克鲁斯曾凭借《生于七月四日》和《甜心先生》两夺得金球奖影帝桂冠,并曾凭借《木兰花》摘得金球奖最佳男配角奖。但三十多年来,阿汤哥却一直同奥斯卡金像奖影帝失之交臂。直到今日,他仅获得了3次奥斯卡影帝提名,但无一所获。况且他未来的新片计划大量都是科幻动作片,这注定他会再次与奖项无缘。

  张国荣 没拿影帝是金马史上的大遗憾

  张国荣曾凭借《阿飞正传》《风月》《春光乍泄》《枪王》《异度空间》5度入围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却始终与金马影帝无缘。直到去世,张国荣也没拿过金马奖影帝,这也被称为金马影史上最大的遗憾。

  其中1997年,他凭借热门影片《春光乍泄》获得起名,却意外败给《南海十三郎》的谢君豪,这对他打击非常大。当时,张国荣难掩失意,不等颁奖典礼结束就立刻离席回到饭店休息。在此之后,他再没有出席过金马奖。

  

  刘嘉玲5次冲击金像奖5次失败

  2011年4月19日,刘嘉玲在前五次冲击金像奖之旅失败后,才终于凭借《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圆了影后之梦。

  上台领奖时,刘嘉玲哈哈大笑并直言:“每次看人家拿奖,我习惯了失意。其实我入场时好平静,觉得得失应该已经看得好淡了,但拿到这个奖真是好激动、好开心,原来拿奖真是有这么开心的!”

  提及前5次无缘金像奖,刘嘉玲觉得最惋惜的莫过于她凭借《阿飞正传》获得影后提名那次,“我真正在意的确实是《阿飞正传》,那时我刚从法国拿完南特三大洲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所有封面都是我,所有媒体、身边朋友每天都恭喜我,我被他们恭喜到了云端,觉得这个奖(金像奖影后)肯定是我的了。”

  她还记得当时是林青霞、周润发去颁奖,“林青霞跟我说,等下到了上面,你看我们的眼神,如果是你呢,我跟你点头,你就准备台词上台。我还记得,当时林青霞抽了一张纸出来,有个兴奋的表情,再抽出来就不对了。原来她刚抽出来时看到一个‘玲’字,但全部抽出来一看却不是刘嘉玲,而是郑裕玲。”这次打击一度让刘嘉玲对演戏失去信心,“那时还年轻,我需要这个东西来推我一把,让我增加一点自信心。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让我怀疑自己是不是根本就不会演戏。所以在这之后的提名,我都不会抱太大希望。”

终于拿到金像奖影后的刘嘉玲

  郑秀文N次提名N次绝望

  郑秀文与影后的距离,可以用一部电影的名字来形容——“好远又好近”。

  郑秀文自1992年从影以来,已足足演了22个年头,在这22年里,她获得的影后提名数不胜数,仅在香港本土举办的“金像奖”上就已获得11次提名,台湾金马奖也给了她9次提名机会,可是阴差阳错,Sammi居然一座影后奖杯都没得到过!

  最令人绝望的场面发生在2002年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在5个影后提名中,郑秀文凭借《瘦身男女》《同居蜜友》及《钟无艳》三片同时入选,一个人占了3个名额!所有人都觉得这次影后非她莫属,可最终奖杯却被张艾嘉捧走……今年,郑秀文凭借电影《盲探》第11次提名金像奖,但又遭遇了强劲对手——章子怡。

郑秀文亮相第50届金马奖红毯 

  撰文/阿闻 乔木 岳逢笑

  责任编辑/黄思维

  值班编辑/董焕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奥斯卡 刘嘉玲 陪跑 莱昂纳多 张国荣 郑秀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