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紫棋被黑正如老兵虐待新兵

2014年03月14日09:44   娱乐专栏  作者:韩松落   我有话说

  邓紫棋的红与黑

  韩松落

  因为参加《我是歌手2》,邓紫棋爆红,并且成为歌王热门人选。与此同时,她与林宥嘉的情事却不断被人翻检,更有网友列出她的“五宗罪”,包括曾在博客上骂胡杏儿、对乐坛前辈甄妮没有敬意、团队炒作无下限等等。       

  这些所谓罪状,其实都不值一提,何况多半是陈年旧事,放在年少轻狂的背景下,完全可以理解,一旦在此时此刻爆出,却成了事儿。同样的情况,在别的爆红者那里同样可见,例如,李宇春、张靓颖因为参加“超女”走红时,对她们的非议铺天盖地,各种奇形怪状的猛料接连出现。一个人的红,往往召唤出对他或者她的黑,一个人的胜利,往往伴随着惩罚机制,背后的心理,实在值得琢磨。    

  “大象公会”的主笔唐映红、KKab曾经撰写过一篇文章,题为《为什么老兵喜欢虐待新兵》,文章的主要观点是,一个群体的老成员,面对新加入者,会形成排斥共识,并给新人设置门槛,对他们进行折磨,用这种方式,来提升成员对团体的认同。这种情形,在军营、企业,乃至西方大学的精英社团里,非常常见,“而老兵们愿意给新兵磨难,本身就意味着对新兵接纳的开始。对很多军营来说,老兵不给新兵磨难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排斥”。        

  放在更大范围里,这种心理依然成立,对整个社会来说,那些娱乐圈的爆红者,都是新人,是不当得利者,他们必须要经受排斥和折磨,来获取被接纳的资格。       

  从入行时间和职业经历上来看,邓紫棋不算新人,她出身音乐世家,2008年就已出道,19岁就在红馆连开五场演唱会,但基于华语流行乐坛的整体萎靡状态,她的胜利着实显得微小,何况,她此前的影响力,多半局限于香港,对于内地的娱乐群众来说,她是新人,而且是“新红人”,这个特征,决定了她必然要接受敌视。这种情形甚至会持续很久,而她必须要用不停的歌唱,来改变这种敌视。       

  但如果有一天,敌意都消失了,到处都是赞美,会更令人恐慌,那意味着,她已经到达巅峰,走到下行线的起点,对人们已经构不成威胁了,人们很乐意赞美一个无害的人。     

  一部娱乐史,这个心理过程时时可见。人们现在总会赞美巩俐和刘晓庆风华绝代、演技超群,却忘了,当初她们出道的时候,曾经遭到无数谩骂。她们是用了漫长的努力,用时间的清洗,获得立身的合法性,一点点赎回爆红制造的亏欠。     

  邓紫棋之所以被黑,是因为她的红,她一旦不被黑,也意味着红的终结。黑是接纳的开始,纯粹的红,是更漫长的黑。这种红与黑之间的辩证,是每个艺人的必经之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邓紫棋 林宥嘉 虐待新兵 我是歌手 泡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