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蓉谈于正:他是一位有担当的老板

2014年04月30日12:30   娱乐专栏  作者:科学新生活   我有话说

  她是《宫锁珠帘》中丧心病狂的徐佳袭香,也是《陆贞传奇》里霸气外露的萧唤云,更是热播剧《宫锁连城》中为爱疯的佟毓秀……细数杨蓉塑造过的角色,“坏女人”几乎成了她的“代表作”。凭借这招杀手锏,曾经不温不火的杨蓉终于戴上了“当红花旦”的桂冠!

  文:科学新生活周刊 记者闻捷

  “坏女人”甘做“女二号”

  作为于正的“御用女二号”,杨蓉在《宫锁连城》中再次塑造了一个令人牙痒痒的反面角色佟毓秀——使心机,放狠话,露凶光……杨蓉几乎信手拈来。可谁能想到,当初于正拿着《宫锁珠帘》里“徐佳袭香”这个角色来找她时,杨蓉的第一反应就是拒绝——

  “我看完剧本后就去找于正,告诉他我演不了。这个角色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我完全不一样,我看剧本的过程中都忍不住想要打她!自己怎么可能去演呢?”

  被拒绝的于正并不着急,更不气恼,反而平心静气地帮杨蓉分析了起来:“杨蓉,你演过那么多的戏,为什么观众对你的认知度还是很低呢?也许是你被什么东西禁锢住了!怎么能走出这个瓶颈,换一种状态呢?可能演坏女人是一个不错的尝试。”

  于正反复的劝说让杨蓉心动了,她咬着牙以“坏女人”的身份踏入了片场,整整3个月的拍摄过程中,杨蓉的内心备受“摧残”。那时正值8月,天气炎热,一整天的戏份结束后,杨蓉心力憔悴,坐在片场两眼发直。导演李慧珠见此情景走到她身边,拍着她的肩膀很关心地问:“今天感觉怎么样?”那时候杨蓉才发现,尽管自己尽力掩饰疲态,但其实所有人都能看出来她的纠结和顾忌,所以导演只得不停地提要求:“杨蓉,你这样不够,要再坏一点,你的眼神要再凶狠一些!”

  经过了《宫锁珠帘》的洗礼之后,杨蓉“开窍”了,她毫不犹豫地接下了《陆贞传奇》里“萧唤云”这个角色。很多见过杨蓉的人都忍不住怀疑,这么娇小温柔的姑娘,能演好这样霸气外露的“御姐”吗?杨蓉自信地回答:“如果没有《宫锁珠帘》这段经验,我自己都不敢保证。但是现在我觉得没问题。这也算‘坏女人’带来的好运气,发掘出了我演戏的又一层潜力。”

  有了这份底气,杨蓉放心地把自己的演艺事业交给于正,即使被称为“御用女二号”也从未有过怨言。“于正是很有市场眼光的老板,看一个剧本,我只是从一个演员的角度看,剧本写得怎么样,角色是不是有吸引力,而于正会考虑市场、平台、演员搭配等等。所以,我从没有和他要过‘女一号’,我相信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的。如果有一天我开口和他要一个角色的话,必定要有百分之二百的自信和把握。”

  幸运儿 谢晋提携她入行

  如果说靠“坏女人”走红是杨蓉演艺道路上的一次“意外”,那么当初她踏入演艺圈的经历更像是命运的一次巧合:当时,电视剧《孽债》的副导演到云南挑选演员,恰好就到了杨蓉就读的云南艺校。“我记得当时挑了很多人,其中就包括我。”

  杨蓉说,自己那时根本不懂什么叫做表演,导演让她做一个小品,她就按照要求做了。谁知所有的同学都觉得她做的特别的好,“感觉这个角色非我莫属。”

  尽管最后杨蓉没有能够参与《孽债》的拍摄,这件事却点燃了她内心的一簇火花:原来我有演戏的天赋。后来杨蓉认识了一位云南省话剧院的老师,对方在看到她的表演之后,就把她推荐到了谢晋恒通明星学校,她于是成了大导演谢晋的学生。

  作为老师,谢晋导演对弟子们关爱有加,在拍摄电影《鸦片战争》时,杨蓉所在班级的全班同学集体来到了横店这个“实习基地”,那也是杨蓉第一次去横店拍戏。有一天,谢导让学生们为全剧组的同事表演了一台晚会,学舞蹈的杨蓉又唱又跳,特别调皮。可能是谢导觉得这个孩子挺好玩儿,第二天在片场,他把杨蓉叫过来说:“晚上的戏我给你一个角色,要好好演!”

  听到这句话,杨蓉别提多高兴了。要知道,同学们都在“打酱油”,而谢晋导演竟然给了自己一个角色。杨蓉有生以来第一次用上了无线麦克风,第一次走进剧组的化妆间,兴奋得不得了。谁知化妆师只扫了她一眼,三下两下扎好两个小辫儿,说:“行了!”杨蓉特别积极地说:“老师,我想化个妆。”结果化妆师低头看了看满脸出油、满头大汗的杨蓉,干脆地说:“你不用化。”就把她给“打发”走了……这盆“冷水”并没有浇灭杨蓉的热情,虽然在电影里她是个只有几个镜头的小丫鬟,但这仍成为杨蓉最珍贵的回忆:“我在现场看到谢晋导演是怎么工作的,怎么和演员沟通的,也看到了演员是怎么演戏的,其他工作人员是什么样的状态,印象非常深刻,也非常有意义。”

  懒姑娘 错过“天上掉馅饼”

  灵气十足的杨蓉很快以特招生的身份进入了上海戏剧学院就读,并且在学校里结识了日后事业上的另外一位贵人——于正。那时候,杨蓉还不到16岁,就连大学老师也特别看好她的发展,常常对她说:“杨蓉你比其他同学都有优势,因为你年纪小。”

  可令人不解的是,起点颇高的杨蓉很多年都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就像她自己形容的那样:“身边一些跟我同时出道或者同期合作过的演员,很多都已经红了一轮儿又一轮儿了,而我依然默默无闻。”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杨蓉的答案很特别——

  “因为我太懒了!懒到什么程度?非得一张馅饼端端正正地砸在我头上,我才肯张嘴吃一口。哪怕这饼掉在我面前,伸手就能抓起来,我都懒得动。以前年纪也小,缺乏进取意识,很多机会就像那块掉在我面前的馅饼一样,只要我努力一下就是我的,但是我都放弃了。”

  曾经有一段时间,觉得自己发展受限的杨蓉犹豫着要不要转行干点儿别的工作,可是她很快发现,自己手不能拎、肩不能扛,除了演戏什么都不会。在悲哀与恐慌中,渐渐成长的杨蓉开始反思自己的问题,更加重视起演员这个“饭碗”,也开始正视从事这个行业要面临的现实问题:名气。

  “因为当你的知名度或者你作品的知名度不高的时候,你得不到圈内更多人的认可,有些你渴望演的作品、渴望塑造的角色都得不到机会,这让我觉得很可惜。”至于是否能够大红大紫,反而不是杨蓉考虑的问题:“就像我说的那样,身边有不少人,红了之后沉寂,再走红,再沉寂……这种情况看的太多了,我对自己内心的渴望越来越清楚。我只想努力去拍好戏,给自己一个交代。”

  独家爆料

  “抄袭风波”后杨蓉首谈于正——

  “他是一个有担当的老板,我没有刻意安慰”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杨蓉的名字是伴随着“于正作品”走红的,其实,杨蓉和于正很早就认识了,两个人在上戏时就是同窗。当时还在学表演的于正对杨蓉说:“你一定会红!”可是很多年过去了,当年于正看好的那些“必红”的演员都红了,除了杨蓉。于正决定帮老同学一把,于是,他几次三番邀请杨蓉合作。在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后,于正在横店碰到了杨蓉,这一次,两个老同学决定“组队”前进。

  作为“于正工作室”的一分子,杨蓉见证了团队一路走来的不少风雨,最猛烈的莫过于这段时间的“琼瑶指控于正抄袭”事件——《宫锁连城》播出之后,琼瑶发表公开信,指责于正抄袭自己的作品《梅花烙》。一时间,于正再度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饱受非议。

  作为主演与好友,杨蓉坦言自己并没有特意去安慰于正。“我不知道公司的其他艺人是怎样的,我很少主动去安慰他。我估计这也是个性的问题,因为我自己遇到不开心的事情的时候,也不会完全摊开了和别人去探讨,还是需要自己挺过去。但是有时候他发朋友圈,我会去鼓励几句。”

  尽管争议不断,可杨蓉在聊起于正时并没有遮掩或回避,她真诚地谈论起自己眼中的于正:“于正是一位有担当的老板。论年纪,他比我们年长不了几岁,但是面对任何外界来的伤害或非议,他都挡在最前面。现在他自己一个人扛着一个很庞大的团队,工作室的每个部门、每个人他都要负起责任,很不容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杨蓉 宫锁连城 于正 琼瑶 抄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