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宣传揭秘明星亲民背后的伪装

2014年05月08日09:54   娱乐专栏  作者:壹读   我有话说

  图片来自网络

  口述:谁家那谁 整理:张云

  做“影视媒介”两年,我现在都觉得自己变了。谁都不相信,我原来是学自动化的。没错,那时候刚入行,门槛不高,哪像现在,中国影视这么繁荣,想进来也难了。作为影视公司的“媒介”,我的职责是跟媒体和艺人打交道。在两者之间进行协调,尽可能最大程度地完成公司影视项目的宣传任务。当然了,对于宣传策略,我们会有专门负责策划的同事,我呢就是执行。

  听上去是个美差,跟高高在上的大明星零距离接触啊,我一开始也这么想的。我第一个见到的名人是刘佩琦——现在想起来也不算什么大牌,老演员,但当时那个激动啊,在北四环一个私家别墅参加他的寿宴,我还敬了他一杯酒。其实当时我挺想多说几句,通过一部谈到新疆题材的电影认识他,但他经纪人说他不愿意提那个电影,我也就乖乖地把那些话咽了回去。

  后来跟艺人打交道多了,也发现有些艺人和经纪人表现出的态度完全不一样,比如一件事,经纪人阻挠着不许,艺人倒挺配合。这时候当然会对艺人印象很好啦,比如有一次带郭富城和张家辉做通告,活动还没结束俩人差点就提前走了,我当时跟他们说了情况之后,经纪人就很多意见,说不行啊不想进行随后的专访,但他们俩就特别Nice,就很配合地留了下来,张家辉还说“我是看你长得漂亮才回来的哈”,当然说得我心里挺乐的。我那时问张家辉能不能拍照,他不但答应了,还拉我到了灯光很好的大厅,他拿着手机跟我脸贴得很近,然后按快门。

  不过,我慢慢也发现一个真理,经纪人的态度实际就是艺人的态度,别看表面他们意见不一致,但都是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的。经纪人如果觉得某样事情不行,肯定是他(她)曾经因为类似的事被骂过,而艺人本身当然不好当众表现自己的情绪。

  我当然希望碰到尊敬你、态度和善的明星,比如王学兵,我真的觉得他为人特别得好,会跟你开玩笑,跟你嬉皮笑脸的,还关心你,让你觉得跟他工作一点都不累。反而有不少艺人,在粉丝面前和在工作人员面前就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比如某硬汉私下其实特别娘,还有一些被我们称作“绿茶婊”的女明星——就是荧幕形象特别清纯,但实际上装大牌,品德很有问题的人——还真不少。你要留心看一些媒体做的“扒”明星的稿子,都能猜得差不多。

  做这一行当然会有成就感,当你的朋友们对你和明星的合照表示羡慕,当被问及八卦你如数家珍,但你可别以为我们就能看到艺人的真面目了,也未必。有些明星在我们面前也是保持一种工作的状态。

  你别看我们整天可以跟着明星出入高档酒店,还不都是托他们的福,自己的工资没有多少;而且除了出差时住宿可以随着他们,他们吃好的,我们就不行,当然明星本人其实是吃不了多少的。

  我开头为什么说觉得我现在变了呢,因为这个行业的确很势利。打个比方说,在一个活动里,大牌明星的要求我们必须得尽量满足,但如果是没啥名气的小艺人,我管你是不是想喝咖啡呢。

  我工作的另一部分是跟媒体打交道,要跟各种不同的媒体保持好关系,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有的记者仗着自己平台好,也装大爷——毕竟人家牛,找他(她)采访的人也多,这个时候为了发稿或者争取到好的新闻位置,我也得哄着。我以前给人印象都是很高傲的,熟人我才会聊得很多,但现在,碰到我的人都说我善于交际,太适合这个工作了。这个行当里,做得好的基本没有了“生活”,工作之外的大部分时间也用在跟媒体打交道上,泡吧啊吃饭啊,甚至过节还会自己掏腰包给媒体送礼物。跟媒体关系处好了当然有好处——比如,我们看到有什么负面的稿子想要撤掉的,可以跟对方直接打招呼。

  现在的观众没有节操,导致媒体也各种没节操。如果说真的某个艺人那么讨厌,那大家就一起抵制他啊,但不会,就像那个总嚷着“上头条”的男歌手,大家还是每次抓着他就采访啊,以他为焦点,因为能出新闻嘛。所以你别看文章现在被骂,但是他毕竟演戏还不错,而且又有很多观众,过上一段时间,还不知道又会怎么样呢。

  刚工作的时候,我会在地铁上很大声地接电话问“梁朝伟的房间安排怎么样了”,周围的人都看我,会觉得特别有满足感。但现在,我特别抵触在公众场合谈工作的事,像现在接洽某知名导演的电影,我接电话也就是说“导演”怎么样。毕竟落实到工作的时候,你会碰到各种琐碎的事情。这个岗位带给你的幸福和烦恼是对半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明星 艺人 梁朝伟 张家辉 耍大牌 大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