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听风云3》:人吃人的黑色寓言

2014年05月30日17:26   娱乐专栏  作者:易二三四   我有话说

  《窃听风云3》内容上相较于前两部窃听系列的所对准的股市风云,显然有了更大尺度的展现:在刻画房地产种种触目惊心的黑幕时大胆而辛辣的手笔,以及所展现的人物全景,都让本片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而关于人斗人,乃至“人吃人”的戏码贯穿了整个始终,在主角里除了周迅扮演的月华属于相对处于道德的干净领域,其他人都或多或少处于道德或者法律的阴暗处,片中最最后用一出类似于乌托邦崩塌的戏码完成了本片对于现实的嘲讽意味,并完成了影片关于颇为颠覆性的黑色寓言塑造。

  在贯穿了商业片的所必备的兄弟情以及反目成仇以及商人与村民争斗等元素外,《窃听3》也在某种程度上最大层面的呈现出了中国宗祠文化的式微乃至逐渐走向崩塌历程。片头的一段介绍则像是一种凝练出的概括,总结了近百年房产风云的变迁。而其后的内容则是这种更深一步的细化:村长借圈地敛财,混混兄弟借坑蒙拐骗发家,华尔街马仔力图通过房地产拜托甘于人下的命运,以及村民浑浑噩噩中丢失了丁权又企图更大利益……所以的一切围绕利益钩织成一张庞大的利益网,每个人都是绳索上的蚂蚁,为了一寸地最终拼死相向,其惨烈既真实得可怕,又不得不让人正视这个弱肉强食的残酷世界。

  在整体基调上,本片是非常注重写实感与冲突感的,包括父女情、夫妻情、以及兄弟情分等,都展现出了十分残酷的元素在其中,而这期间,导演用用了几段非常富于浪漫化的桥段,来试图冲淡这种暗黑的气氛,比如兄弟共饮高歌以及周迅吴彦祖的对手戏等,都在暗黑基调的同时,给予了本片一抹亮色,而暗黑与几丝人性的光亮相对照起来看,更让人感受到导演所寄予本片的现实嘲讽以及美好的期盼。

  《窃听3》展现的是赤裸裸的人性争斗,但影片也并非一黑到底,在古天乐与叶璇的戏份上,以及周迅的戏里,还是能让人窥到现实美好而纯真的一面。古天乐在这其中说到底至始至终只是一个爱情的牺牲品,或者说是陪葬品,他的爱是盲目而富于浪漫气息的,他为了爱甚至可以触碰法律的界限,而叶璇的感情则是极为现实的,他可以为了利益牺牲掉爱,而周迅的存在则是向观众展现了一个正常意义上人的取舍。

  影片以超强阵容的群戏展现了一个大时代的变迁,也片中一众演员火花四溅的对手戏也串起了影片一个个高潮,除了铁三角刘青云、古天乐和吴彦祖一如既往的犀利外,叶璇与方中信的表现可谓是片中的一大亮点,两人一个主宰内敛、一个主打外放的刻画,都让本片在成片效果上,更加的夺目。

  可以说,《窃听3》让人再次看到港片的继承与开辟,他所塑造的世界既有老式港片的情怀,又有新式港片的创新,通过一出出精彩绝伦的房地产斗争,最终反映出千百年来的宗祠变迁,以及人情与人性的对立,既让人流连于其中的纷呈复杂,又为其庞大的格局而震撼连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窃听风云3 周迅 古天乐 吴彦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