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昕然:不想当明星的“安陵容”

2014年06月30日06:27   娱乐专栏  作者:天津广播电视报   我有话说

  一部《甄嬛传》让陶昕然火了,她成就了安陵容,安陵容也同样成就了她。在天津的制高点——天塔与陶昕然相约,没有墨镜遮面,没有华丽的妆容,坐在记者对面的她健谈、坦诚、没有明星架子。她说自己很幸运,毕业三年就遇到了这么好的角色,她很珍惜,也很感恩。聊起明星梦,她甚至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其实我不是明星,我的梦想是做艺术家。”

  辞掉湖南卫视工作

  2007年,陶昕然从天津音乐学院毕业,因为家在湖南,父母希望唯一的女儿能在身边,就帮她找了人人羡慕的湖南卫视的工作。当时,老师们都不无惋惜地跟她说:“昕然,你很有表演天赋,不去做演员会很浪费,我们觉得很可惜。”在湖南卫视,陶昕然待了不到半年,就发现自己要疯了,“我觉得那份工作不属于我,那个地方不属于我,我应该去演戏。”

  于是,陶昕然毅然辞掉了那份在众人眼中很耀眼的工作,买了张北上的车票。在北京租好房子,安顿好一切之后,她打电话将这个决定告诉妈妈。“在电话这一头,我都能想象到她在那青筋暴起的样子,她说:‘天哪!我给你安排好一切,你怎么说走就走了?’我告诉妈妈,我可以去演戏,我应该去演戏,我觉得我不做一个演员,就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我觉得演员这个工作才是最适合我的。”平静下来后,家人接受了她人生的这一重大选择。

  到了北京后,她的大学恩师、天津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常汝言将她推荐给了曾经拍摄《还珠格格》的导演李平。“常老师给李平导演打电话说:‘我给你推荐一个演员,叫陶昕然,她现在没有什么作品,但是她是我的得意门生。’后来陶昕然跟李平导演见了一次面,对她的表演有了初步了解后,李平导演就将《黛玉传》里的探春一角给了她。陶昕然说,李平导演敢启用完全没有名气、没有代表作的自己,在《黛玉传》中出演主要角色,她真觉得上天给了她太多的厚爱。

  遇到安陵容

  拍摄《黛玉传》后没多久,陶昕然有个机会去见了《甄嬛传》的导演郑晓龙。当时的陶昕然既没有经纪公司,也没有经纪人,她就拿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带着一些剧照,去了《甄嬛传》剧组。“我当时印象特别深刻,屋子里好多人,各路帅哥靓女、有名气的腕儿,我觉得自己特别渺小,对面就坐着《甄嬛传》的导演。我发现每个人见他都特别紧张,女孩子见到他椅子都只坐半边,我当时特奇怪她们怎么这么紧张。后来轮到我了,我很放松地倚在椅子背上,没有任何期待,我想这样大的戏肯定选不上我,我算老几?我是谁呀?”聊了不到二十分钟,郑晓龙导演突然对她说:“你来演安陵容吧。”听到这话,整屋子的人都惊呆了,而陶昕然依然淡定地坐在椅子上。“我没看过小说,不知道这个角色有多重要,我很淡定。她们后来跟我说,‘我们都觉得你这女孩内心强大得有点假’。”郑晓龙翻看着陶昕然带来的剧照,一下被她饰演的贾探春的那张剧照吸引住了,他抽出那张照片,对着身边人说:“我要的安陵容就是这样子。”郑晓龙将那张剧照抽出来,马上就贴墙上了。当时剧组的墙上一面贴满了男演员照片,一面贴满了女演员照片,而陶昕然的剧照就紧贴在孙俪后边。“见我的照片贴得那么靠前,应该是很重要的角色,然后我也开始不淡定了,椅子也坐半边。然后我从剧组出来一下楼就飞起来了,我都想不起那五节台阶我是如何蹦下来的了。”

  安陵容这个角色倾注了陶昕然很多心血,在生活中,陶昕然很愿意敞开心扉,勇于表达自己,而安陵容却是另外一种性格,很内向。有人问陶昕然,演安陵容最难的是什么?是不是要去练滑冰,把自己摔得青一块紫一块?是不是学唱歌,还要背很多半文半白的台词?陶昕然说都不是,最难的是开朗的她花了三个月的时间让自己体味孤独,贴近角色,这对她来说是最痛苦的。

  珍爱饰演的角色

  出演《甄嬛传》后,陶昕然被贴上了安陵容的标签,这让她一度很沮丧,于是她对这种带点反面性质的人物有些排斥,类似的角色她连剧本都不看就推掉了,她害怕自己被定型。出于机缘巧合,陶昕然接拍了央一刚刚播完、现在正在地方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我在北京挺好的》。在这部剧之前,她曾和制片方有过两度合作。当她在西安拍戏的时候,制片人曾火急火燎地找到她说:“昕然,我有部戏想找你来演。”陶昕然礼貌地答道:“好,我们再合作。”后来,长达半年的时间,这个制片人都没再找陶昕然,陶昕然就拍别的戏去了。拍完后,那个制片人又火急火燎地来找陶昕然。后来陶昕然了解到,其实这部戏最开始把她否定了,因为她太年轻了。“他们开始攒班底时,发现演员年龄都特别成熟,就我太年轻,他们可能觉得我在团队里太跳脱了。但缘分就是这样微妙,他们最开始定的演员怀孕了,后来就让我去救场。”

  《我在北京挺好的》播出后,陶昕然有一次回到天津,路过人民公园时,听到了里边传出了自己的声音,抬头一看,原来是一群大爷大妈在看电视。他们广场舞不跳了,搬了两个硕大的电视在那里看《我在北京挺好的》。陶昕然很意外,她原以为这部剧受众面很小,没想到会这样受大家欢迎,但紧接着她也有些忐忑,因为她饰演的徐晓园有些任性、尖刻,“我想,完了,攻击我的人又该来了。虽然还是有个别观众不理智,但我依然珍爱我遇到的每一个角色。”

  关注留守儿童

  陶昕然是个很感性的人,看到微博上转发的那些处于困境的孩子,她总是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前年,她在西安拍戏的时候,看到一个诗人转发的关于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一个贫困生的微博,看完后,陶昕然顿时如鲠在喉。“当时很多人给孩子打学费,我正好在西安拍戏,连找了三个学校才找到了那个孩子,我送了他两本书。之后,我向学校财务要了他的银行账号,他并不知道我后来又为他捐了款。”

  看过了太多留守儿童的新闻,陶昕然就很想去山里看看,于是她推掉手头所有的活动,只是去看看那些留守儿童的生活。“在那样一个环境中,我泪流满面。我就想,如果能像搭积木一样每个人做一点,也许那些孩子的一辈子就改变了。在我需要向前迈一步的时候,总能遇到拉我一把的人,我很感恩。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希望自己是那个能去拉一把的人。”

  自言没有太多计划的陶昕然心里一直有个梦想,那便是拍摄一部关于留守儿童的电影。她说演员这个职业给了她光环,但也给了她责任。“我想通过这样一部电影,让更多的人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我希望找到好的导演和剧组团队,它可能会是一部偏文艺的电影,我自己就饰演里边的问题少年,一个缺少爸爸妈妈管教而长歪了的孩子。”

  浓浓的天津情结

  在湖南出生,在天津上学并签约天津经纪公司,现在在北京生活,这三个地方都给陶昕然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对于天津,她更是有着别样的感情,她说自己有着“严重”的天津情结。

  陶昕然喜欢天津安逸的生活,在接受采访时,她曾被问到在天津该怎样生活?她说在天津她可以不带着脑子生活,可以完全放空自己,因为天津人太实在了,自己可以懒懒地生活,安心地跟任何人交谈。喜欢天津,不仅是因为这里是自己生活过的城市,也因为这里有给了自己机会的老师和关系密切的闺蜜。“如果常汝言老师没有给李平导演打电话,我不可能去演探春,如果没有演探春,郑晓龙导演就看不到那张剧照,所有的事情都是连锁反应的。我也会告诉我的闺蜜,你永远不用担心我会在那样一个圈子里把你忘记,我喜欢旧人、旧事、旧物,在我心里,你有撼动不了的江湖地位。”

  陶昕然的微博都是自己写的,里边记录了她的生活状态。曾有厂商希望她在微博上转发他们的产品,但她都拒绝了,而唯一的一次就是为闺蜜演的话剧做的宣传。“有一次,我闺蜜去北京演话剧,结束以后我就站在台上给她助阵,并在微博上为她吆喝,我希望他们的票房更高。我告诉她,任何时候,我能为你做什么,你就告诉我。”每次回天津,她都不忘探望一下老师,也会和闺蜜像学生时代一样去逛街,但她有时总觉得自己是被“赶”出商场的。“我去商场第一层,看着化妆品柜台,不一会就发现有人在偷瞄我,瞄就瞄吧,反正不影响我,再到第二个柜台,发现瞄我的人越来越多了。上楼吧,结果一看,身后的人全跟上来了,我上三楼吧,他们也都上来了。大家很热情,会对你的职业很好奇,他们会喜欢我,他们没有影响我,只是我觉得我影响到大家购物了,所以我走开了。”

  作为一个标准的“吃货”,陶昕然喜欢各种美食,她不仅会去街边小摊吃东西,也会去菜市场买材料做自己拿手的可乐鸡翅。“有记者曾问我,你敢去吃街边小摊吗?我说有什么不敢,蹬着帆布鞋,穿着短裤,戴个帽子就去了。别人认出来怎么办?我不承认呗。有次买菜的时候,一个大爷买着买着菜,就转过来对我说:‘你看过《甄嬛传》吗?’我说看了两眼。他说有没有人说你长得像那个安陵容?我说:‘是吗?我这么漂亮她那么丑,像吗?’然后大爷就被我聊得无语了。”

  尽管《甄嬛传》后,陶昕然为更多观众所熟知,但她庆幸自己没有膨胀,她很感恩真实不做作的自己。“我不希望摆出一副高傲的姿态,装作谁也不认识。曾经有媒体问我,你觉得明星是什么?我就说:‘明星就是三分气质七分装。’对,我就这样直言不讳,我希望我做真性情的自己,无需恭维无需取悦。”她莞尔一笑,说道:“我的方向是艺术家而不是当明星。”

  本报记者 贺雄雄

  (转载请注明摘自《天津广播电视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陶昕然 安陵容 甄嬛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