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幸运的女儿“失职”的母亲

2014年10月09日11:40   娱乐专栏  作者:科学新生活   我有话说

  赵薇主演的新片《亲爱的》刚刚上映便收获不少赞扬,作为大银幕上少有的聚焦“拐卖儿童”话题的电影,沉重的内容和曲折的故事戳中不少观众的泪点。为了演好片子里那个身份复杂、命运多舛的农村母亲,赵薇戴上假发、素颜上阵,还说起了老家安徽芜湖的方言……

  作为内地毋庸置疑的一线女星,赵薇如今的生活和事业都可以用“风生水起”来形容。借着这部亲情浓郁新片,赵薇也破天荒地谈起了自己为人女、为人母的种种细节……

  采写:《科学新生活周刊》记者 闻捷

  “我觉得亲情的力量超过了爱情的力量。如果要为一个爱的人去死,其实很难做到,如果为亲情去,要比为爱情容易得多。”

  “失职”妈妈 希望女儿喜欢自己多一点

  在电影《亲爱的》中,赵薇对自己入行以来最复杂、最悲情的一个角色发起了挑战。她饰演的农村妇女李红琴是个寡妇,和两个“收养”来的孩子相依为命。直到有一天,一对丢了孩子的离婚夫妇的到来打破了她平静的生活,这时她才知道,自己的孩子居然是被丈夫拐来的……骨肉分离的疼痛,在两个家庭先后上演了。

  赵薇在片中的演出震撼了许多观众,但是,当听到“是不是因为当了妈妈所以更有共鸣”这样的问题时,赵薇的答案却和我们想象的不一样。“我在戏里大部分哭和大部分难过时,完全没有想到我个人的生活包括我的孩子什么的。我戏里面的两个孩子的设置是非常感人的,想到他们我会很感动,如果跳回来想到我自己,毫无感觉。”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赵薇自嘲说:“可能是我在自己的家庭生活上花的时间和精力太少了,以至于感动的故事我都错过了,我大部分时间都在片场。”

  赵薇此言非虚。2010 年4 月,34岁的赵薇在新加坡剖腹产女。大家都以为,觅得富豪老公的她会从此相夫教女,回归家庭,然而,赵薇却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生产短短27天之后,赵薇在新加坡首次公开亮相,为朋友的画展剪彩站台;6 月,她就正式复出拍广告,还为上海电影节担任评委;2011年,她回归大银幕主演了钮承泽的爱情电影《LOVE》;2012 年3月,赵薇的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在南京开拍,同年她以同学中的最高分通过了自己的硕士论文答辩;去年,《致青春》上映后狂卷7亿票房,而赵薇一转头就扎进了《亲爱的》和《放浪记》两个剧组……马不停蹄的赵薇将自己的事业推上新高峰的同时,却对女儿小四月有诸多亏欠。今年4月11日是小四月的4岁生日,身在剧组的赵薇在片场忙碌到精疲力竭,她只得发微博向女儿道歉:“又一次错过你的生日。”照片中小四月独自坐在蛋糕前,神情纯真中有一丝落寞。

  正如赵薇自己所说,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错过女儿生日了。去年女儿过生日时,正是《致青春》制作完成那天,赵薇不禁感慨说:“老公比我更像一个妈妈。感觉女儿自己长大了。”

  去年5月,赵薇曾经在自己微博上发表了一段失控般的文字,配以女儿小四月的照片,“宝贝!两年我都没有陪你,我内疚!如果你是个有理想的人,求你原谅我!因为我爱这个你,更爱这个世界!”不过这条微博在短时间内被删除,当再被问起此事时,赵薇则低调表示“过去了就不要再提”。如今再提起母女之间的关系,赵薇淡定了许多:“孩子很简单,谁陪她多,谁给予她更多的时间她就更爱谁。所以我没有办法厚颜无耻地说,她是最爱我的人,因为她还不懂。所以我希望她能喜欢我多一点。”

  幸运女儿 嫁入豪门还和爸妈一起住

  作为一名演员,赵薇早在10多年前就在影视作品中体验过当妈妈的感觉,但是这次演绎如此复杂的母亲角色,赵薇说,是母亲给了自己帮助和灵感。“我没有多少做母亲的时间和精力,经验也不多,但我从小跟母亲生活在一起,看了太多我妈妈是怎么对我。我好的时候她是多么高兴,我惨的时候她是多么难过,我做得不好的时候她会哭。我是从我母亲对我的爱感受到母亲对孩子的爱,从而来演这个角色,其实我演这个角色想得最多的是我母亲给我的爱。”

  赵薇1976 年3 月12日生于安徽芜湖,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教师,还有一个哥哥,是个幸福的四口之家。赵薇说:“我觉得我人生最大的财富就是有这样一对父母。可能有的孩子出生是给父母报恩的,有时候我觉得父母估计是上辈子欠了我的,是来报答我的。不是说我现在红了,能挣点钱了,父母就靠你了。我觉得我的父母是给我带来运气的。”

  2009年,赵薇与新加坡籍富商黄有龙登记结婚,丈夫身家雄厚,据传拥有私人飞机代步,还曾豪掷3400万收购法国波尔多的葡萄酒酒庄。不久前,谢霆锋还专程到这间酒庄来录制《十二道锋味》。身为“豪门媳妇”,赵薇甚少公开谈论自己的家庭生活,但是在采访中,她却破天荒透露,自己结婚后一直没有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反而是和自己的父母共同生活。

  “我们还是以我小学、初中时的模式生活在一起,早上起来,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吃个早饭,我好像永远回娘家似的。”虽然开玩笑说这样的模式“非常奇怪”,但赵薇更觉得“非常幸运”。“我觉得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跟父母在一起是我的福气,我比与我同龄的人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要多得多,我觉得我非常幸福!”

  质朴“村花” 妈妈陪她练习方言

  “李红琴”这个角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找赵薇这样一个女神级的明星来演似乎有点冒险。第一次接到导演陈可辛的邀请时,赵薇婉拒了这次合作,因为她觉得自己不像。1个多月后,她给陈可辛打去电话,询问是否找到了更合适的演员,陈可辛说:“不容易找,可能找不到。”于是赵薇决定“再聊聊,再试试”。最终,在自己的“男闺密”、著名编剧李樯的鼓励下,她决定冒一次险。

  一般演员都希望有一个美好的形象呈现在观众面前,但是赵薇这次却反其道而行之,每天化妆除了戴一顶假发之外,几乎是完全素颜,衣服也土得掉渣。以至于赵薇第一次看到自己的造型时,心里直犯嘀咕:“我第一眼的感觉是,这次你一定要演好。要是演得不好,你漂亮可爱,观众心里还舒服一点,还有可取之处;弄成这样,还演得很糟糕,赵薇这次你完蛋了。你只有演好,你没有退路。”赵薇的妈妈看到女儿的造型后,也感慨:“这弄得是挺真实的,很像在马路上随手一抓那种从村里往城市赶的人。”

  除了扮丑之外,赵薇还为本片奉献了从艺以来一个重大的“第一次”:第一次用家乡方言演戏。对于这个决定她纠结了很久,不停地向导演和编剧提出申请,可不可以用普通话去演,但陈可辛非常坚持要用方言去演。无奈之下,赵薇开始“重操乡音”,除了自己对着剧本念,她开始和老家的亲戚朋友们用方言煲电话粥,回到家里,她和妈妈都用芜湖话聊天。过了没多久,妈妈竟取笑起赵薇来:“哎呀,你的安徽话挺土的。”看赵薇不解,她解释说:“语言也是在改变的,你讲的都是十几二十年前的安徽话。你的方言的语言系统没有更新。”把赵薇给逗乐了。

  同剧组的演员们看到赵薇的造型听到她的言谈,也都吓了一跳,尽管如此,嘴甜的黄渤依然不忘夸赞赵薇,“即使在农村也是一朵村花”,而导演陈可辛则表示,“赵薇不画浓妆最漂亮。”

  “玩命”演员 摔跤挨巴掌嚎啕大哭全上阵

  “她第一天拍的时候,又跑又哭,还追着我们摔倒。我说你要不要戴护具啊,她说不用。浑身破的破、青的青。我说你太过分了,她说没事。”

  回忆起和赵薇第一天合作的场景,郝蕾至今还觉得有点心疼,但是和赵薇聊起这事儿的时候,她倒不以为然,“我觉得演员就是这样子,可能我学演戏的时候还比较小,在谢晋导演那里学习,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严格和有艺术要求的导演,谢导的标杆是要奔着表演艺术家去的。常常给我们举的例子是日本电影《望乡》里面演阿基婆的演员为了演好老太太,把自己的门牙打掉,我们从小接受的都是这种洗脑,所以为一个角色吃苦受累受伤,风餐露宿或者冬天往水里跳夏天穿棉袄,我觉得作为演员这都是基本的配置。”

  在影片中有这样一个场景,很多失去孩子的父母来接孩子回家,“李红琴”和村民们则与家长们展开了争夺,父母们按捺不住暴揍她……拍这场戏时赵薇最大的顾虑就是担心其他演员不忍心揍自己,为此,赵薇做起了大家的“思想工作”:“我不断跟他们这些演父母的说,待会你们一定要真的揍我,为什么呢?你们揍我,会让我产生真实的感觉,我也会演得更好。你们揍得不到位呢,三番五次地揍,到最后我也挺遭罪的,索性一步到位。”尽管如此,赵薇还是不放心,她专门叮嘱另外3个演妈妈的演员说:“这一条你们有配置的,你们仨一人一嘴巴,一定要打上,我记着呢啊。”

  黄渤曾经开玩笑说,赵薇的眼睛就像“三峡大坝”,怎么哭怎么有,而且掉起眼泪来又均匀又漂亮,可是赵薇却说,就算是“三峡大坝”也有欲哭无泪的时候。有一天演一场重头戏,赵薇从半夜1点多开始嚎啕大哭,一直哭到早上5 点钟收工,导演觉得特别满意,索性一天连着给她排了3场哭戏,彻底把赵薇给整颓废了。“当时已是半夜12点了,和我演对手戏的小演员非常可爱、非常敬业,‘女儿’已经哭得眼泪哗哗流了,我这个当‘妈妈’的还没哭出来。”实在没辙,赵薇只好拦住小演员,无奈地说:“你先别哭,看到你哭成这样,我更哭不出来了。”

  令赵薇欣慰的是,她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电影上映后好评不断,让赵薇觉得这次冒险很值得。“人生需要冒险,要大胆地冒险,不要怕失败。在冒险的过程中你才能发现自己,很多不敢冒险的人也许就错过了最好的自己。”

  幕后爆料

  “这个团队的创作氛围非常职业,每个人都不是来吃来喝来混的。有的剧组玩的气氛很浓,拍得很开心,但戏出来不怎么样。我觉得,这五六个演员每个人都是在认真地完成自己的使命,每个人的态度都非常严肃。”

  黄渤:我号召大家扇赵薇耳光

  “我跟赵薇是第一次合作,她是我的师姐。一开始我听说是赵薇演这个角色我还觉得惊讶,因为她太漂亮了,我说这么漂亮人家会可怜她吗?有一场戏我们要打赵薇,一开始大家都觉得,女明星的脸怎么能打,都手下留情,但那场戏要的就是残酷和愤恨。我只好跟大家说:没事,就打吧,好不容易有这机会,谁扇过赵薇啊……”

  郝蕾:拍这戏靠赵薇“搭桥”

  “这个戏是赵薇推荐我来演的,当时就说有这样一个戏,很好。我演丢孩子的母亲,她演捡孩子的,等于一人演一半。之前都是好朋友,没合作过,这次找到机会一块儿拍戏很有意思。”

  佟大为:我和赵薇都特别紧张

  “这是我跟赵薇的第二次合作,我们俩最近还拍了部电视剧。我觉得整个过程我们都很紧张,压力很大,不知道第二天什么样,感觉每场戏都重。我进组第一天,就被她的表现给惊着了,完全没想到她能演绎成那样的状态。”

  张译:赵薇摔得满脸都是泥

  “作为一个女演员,能把漂亮扔掉,敢于豁出去,这东西是挺难的,所以我蛮佩服她。在现场摸爬滚打,你一点感觉不到她是赵薇。摔得满脸都是泥,跑得都快中暑了,还在不停折腾,挺了不起的。”

  陈可辛:早就想和赵薇合作

  “大家都知道我拍《如果·爱》的时候已经在想和她合作,种种原因没合作成。这个戏我觉得,她那么大的明星,这本身就是话题。另一方面,我觉得她大大咧咧,很随意,这就能搭上角色,能够把她本来的东西破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赵薇 亲爱的 黄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