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年华缪杰:逃离奥斯陆遭遇郁金香

2015年04月03日20:14   娱乐专栏  作者:水木年华缪杰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水木年华缪杰

  出发以来,我已经不止一次在清晨醒来,外面的世界,被大雪覆盖成银装素裹,这一次,是奥斯陆,这一次,是鹅毛大雪。记得小时候学到的知识,当气温极低时,雪不会是鹅毛状的,只有在接近零度时,雪花才会呈大片的鹅毛状。这一点,在此次的行程中得到了印证,在北极圈内我们看到的雪花,大都呈圆形颗粒状,而非美丽的六边形。奥斯陆的大雪,更加美丽,让城市也更加美丽,不过,结果却并不美丽。街上的有轨电车站聚满了人群,电车似乎毫不受影响的运行,此时我似乎顿悟为何今天的奥斯陆仍然如此的倚仗轨道电车。

  坐上送我去机场的汽车,车的前挡风玻璃覆盖上了厚厚的积雪,我问,这车在这里停了一个晚上?答曰,刚到,停了几分钟。这意味着,几分钟落下的雪量,相当于一般在北京落了一夜大雪的厚度。之前的计划,为备不时之需,我们提前四个小时赶往机场,因为来时晴朗状态下我们从机场到市中心的酒店用了一个小时左右,事实上,在大雪中,我们花了一个小时,连城市的边还没出去,两个小时的时候,我们还在高速路的车流中缓慢挣扎。救援车辆不断的从应急车道超越驶过,每隔几百米,就能看见事故车辆横七竖八的惨状。因为身处北欧的奥斯陆时常会遭遇这样的大雪,所以雪天应急措施本来时分完善,但是由于现在已经是奥斯陆的春天,这样的大雪极不寻常,之前过冬时的除雪设施早已被收起来了,这是一场出乎意料的大雪,从政府到民众都措手不及。

  两个小时过后,事故车辆渐少,高速路上清静了许多。新的问题是,前方虽然车辆很少,但是积雪未被清理,很多当地的车辆在外侧车道以极低的速度向前试探,不敢冒进。不过幸好送我们的司机英明神武早有预防,专门开了一辆高底盘雪地胎的防雪利器,一马当先冲上了未被压过的内侧车道向前挺近,旁边的当地车辆见状,纷纷开始跟在我们后面沾光。即使是这样,车速稍有提高,还会明显感到轮胎的侧滑,我们纷纷抓紧安全带,高呼安全第一,赶不上航班也没关系。我“贴心”的安慰着大家,没关系,晚一点也没事,看这个天气,我们的航班也会延误的,所以不怕赶不上。事实证明,我的乌鸦嘴向来灵验。我们的航班不仅是延误,而是彻底取消。这意味着,我们被困在了春雪之中的奥斯陆。

  航班全部取消,机场临时封闭三个小时,禁止任何起降。这事情要是换在国内,各个柜台早就打作一团,但在乐观勇敢的北欧人民面前,这都不叫事。整个机场一片安静祥和的,广播不停的报告最新的状况,密密麻麻的人群聚集在机场,却井然有序,甚至很少看到人们脸上有焦急的表情,一副没事反正政府会管我们的心态。这时候,我不禁想发表点感慨,对不起,我又要发表感慨了。

  问题是双向的。面对这样的状况,机场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完善的流程来应对,机场人员表情和语气温暖而自信,面对询问耐心作答并安排替换的航班或是住宿,一般很快就会有结果。而国内的地勤人员往往自己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要做什么,怎么告诉你呢?再加上一副臭脸和冰冷的语气,以及满口胡说没实话,那就基本无解了。请问发生了什么?不知道。请问我们的航班什么能飞?不知道。请问有其它的航班可以改签吗?不知道。请问我们怎么安排?不知道,你问我我问谁去?说实话,遇到这种情况我都想砸柜台。奥斯陆的航班延误或者取消以后,即使是大雪这样的不可抗原因,每一位旅客都能领到一张价值120克朗的餐券,可以凭此券选择机场内的任何一家餐厅用餐,这样,所有旅客都欢天喜地的散去满机场的寻找自己喜欢的吃喝去了,谁还有功夫聚在柜台闹?这要是在国内,大家都围在柜台等盒饭,半个小时盒饭还不到,要么是盒饭发了一半还没了,又得接着闹。细节总是决定着一切,安检也一样。这里的安检人员一般都面露微笑,开心的享受着自己的工作,安检完毕还会感谢你的合作,就算执法细节很严格,大家也能体谅。我猛然想起国内那些冰冷的表情和面露凶光的双眼,仿佛每一个旅客都是潜在的不法分子阶级敌人,像喝斥犯人一样的:“站这儿!转身!这是什么?拿出来!走!”这分明是憋着要打架的节奏。只要人人都付出一点微笑,世界为何不能变成美好的人间?

  另一个方向。从小从凭票供应的资源短缺的环境中长大,又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生存,人口的众多和资源分布的不均,使的很多国人存在着紧迫感和不安全感,排后边就晚了,去晚了就没了的心态影响着很多人的行为习惯,连登机和下飞机都忙不迭的往前赶,甚至飞机没停稳就急着拿行李,仿佛排晚了飞机上就没座位,下晚了就下不去飞机了。诚信系统的缺失,使得彼此的信任感大大降低,对于制假行骗的源头缺乏严厉的惩治,反而不停的教育普通百姓如何防假防骗防抢防盗的高超技能,现在普通民众如果没有火眼金睛文武双全的战士般的本领,基本是出不得门了。而孩子们也自小从父母那里得到了不要跟陌生人说话陌生人都是坏人的心理阴影。这里的人们似乎不同,从小资源的丰富使他们形成了不用抢反正都有我的不用急反正主管部门都会安排好的心理常态和信任机制,他们相信,商店里卖的一定是没问题的,对方说的话一定是真的,否则,对方会倒大霉的,对于自己,也是一样,如果不诚信,遭受的惩罚将令自己无法负担。遇到事情,所有人都不会那么焦虑,他们需要做的,只是询问,聆听,相信,然后,安静的等候。

  所以,这个事情也急不得,随着经济发展和制度的完善,我相信一个从容大气的中国人的形象必将呈现在世人面前,时间问题,或许一代人,或许几代人。反观这些欧洲人,当有一天他们意识到那些曾经丰富的资源随着经济的停滞,也未必一定会不抢也会有时,也会坐不住,这不,前一阵,英国法国都在闹,就在我们在北极的途中,听说德国也在闹了。至少,今天,一群黄头发的从容淡定的男女老少肆无忌惮的席地而坐,聊天看书玩手机,静静等候着下一步的消息。我卸下沉重的包裹,跟着大伙就地坐下,在屁股接触地面的一瞬间,心里隐约一颤,儿时母亲的“起来!地上脏!”的大喝声仿佛犹在耳边。

  不多久,荷兰航空公司那里传来了消息,他们为我们重新拟好了行程,我们将改成晚间的航班飞往阿姆斯特丹,从那里,不再直飞北京,而是转往迪拜,再由迪拜转飞北京,这样,会比预计晚个大半天回到北京。这个安排,听起来还不错。

  要命的雪,虽然小了一些,但依旧没有停止的迹象。屋漏偏逢连夜“雪”的是,我们晚上的航班又晚点了,这意味着,即使我们飞到了阿姆斯特丹,也赶不上飞往迪拜的飞机了。我暗暗感慨,这次一行,难道真的是提前把好运气都透支光了,在阴晴不定的北极圈,看到了日食,看到了极光,最后一步,终于被大雪封杀。转念想想也好,这总比我们一路顺风顺水,到了北极却啥也没看到强。我问同行的查理,到了阿姆斯特丹再怎么飞?他淡定的说,没事,航空公司会安排好的。我问,那我们的食宿怎么办?他说,没事,航空公司会安排好的。我又问,我们的航班又变了,托运的行李怎么办?他说,没事,航空公司会安排好的。这样的答案,由不得我不淡定了。暗想,没事,只要逃离这个雪城,一切都会好的。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是我十年前听到,并且记住的一句话,一直激励着我勇敢的面对人生。事实上,精彩总会在不断的磨难中不经意的呈现。我们于深夜到达阿姆斯特丹,这个不拒绝黄,不拒绝赌,不拒绝黄赌毒的三不城市。航空公司再次为我们改签了第二天下午直飞北京的航班,这意味着,我们又多了半天的时间在阿姆斯特丹观光,而且,这重重磨难之后,我们恰到好处的赶上了郁金香的花期。那么纠结的问题来了,我是利用这个时间,去把上次没看完的梵高博物馆了结掉呢,还是去看正逢花季的郁金香公园呢?两个地方完全是城市不同的方向,我只能选一个。在纠结了一个晚上之后,我终于决定,这次,对不起梵高了,我要去看每年只有三月到五月绽放的郁金香。结果,没想到的是,我对不起了梵高,梵高却很对得起我。

  第二天上午乘坐大巴前往郁金香公园的路上,其介绍资料上赫然写着,为纪念梵高逝世125周年,郁金香公园今年正在举办梵高特展。

  初春的荷兰,位于阿姆斯特丹城郊的郁金香公园,正值花开,有花,有风车,有梵高,如诗如画。茫茫花海之中,游人络绎不绝,有趣的是,在这异国他乡的观赏途中,围绕在耳边的,却是来自东南西北的祖国口音。公园之中,来自中国的游客甚至占了一半以上,看这景象,要是不说,还以为是个中国的公园里来了一群外国人。也好,这要是真的是在祖国,这样美丽的公园里,人脑袋一定比花多。

  美丽的郁金香,曾经给梵高带来了无数的灵感,125年之后,郁金香,正用她独特的方式,回报着梵高对她的宠爱。整个特展大厅里,布满了梵高的画作,而每一个画作前,主办者都别具匠心的,用花和实物,还原了梵高画作中的原景,不论是盆栽,树木,还是室内,甚至有小桥,楼阁。这样的致敬,或许只有如此热爱梵高的荷兰能做到,只有盛产郁金香的荷兰能做到。我跟卖纪念品的大婶打趣:来了这儿,是不是就用不着去梵高博物馆了?她愉快的哈哈大笑。

  走在花丛的羊肠小道中,父亲领着孩子,向他展示着世间独有的美丽。几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推着轮椅颤颤巍巍的前行,轮椅上坐着比他们更老的老人,目光呆滞,已难以言语,但是,相信这样的绚烂会深深的映在他们的心里,唤醒着年少的美丽时光。一对情侣,小心翼翼的架好相机,然后匆匆坐到对面的长椅上,在花海中,闭目亲吻。

  在更大的温室之中,荷兰人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将郁金香玩到极致。他们把你能想象到的世间所有的颜色,和形状,集中在这本已极为优雅别致的郁金香上,还能把小巧的花朵,培养到脸盘一样大。在这样一个美丽且热爱美丽的国度,这样一个五彩若汹涌扑面的世界里,我突然有一种承受不住的感觉。公园河塘的一角,一簇紫色的郁金香卓尔不群,花丛背后立着一副照片,彭妈妈正在亲手为这簇花朵浇水,而习大大站在边上微笑观看。这也是我在整个公园里,看到的唯一一副国家领导人的照片。


  在游览的过程中,我看到个别老外,是的,是老外,不是中国人,在温室中直接踩入花丛拍照留影,在公园里,无视请勿踩踏草坪的告示牌,直接走到草坪中间一屁股坐下去对着镜头尽情微笑。写到这里,请允许我再次忍不住说点题外话,我们此行一路之上,就我自己的亲眼所见,攀爬雕像的,是老外,肆意践踏花丛草坪的,是老外,无视信号灯任意穿行马路的,是老外,排队时一把把我粗鲁的推开挤到前边的,是老外,在景点刻下到此一游的,是老外。一路上我没有看到任何一例黑头发黄皮肤的游客有类似所谓不文明的举动。对于那些至今仍然兴致勃勃的带着放大镜有色眼镜和区别心态,活跃在各种媒体上的中国和外国的言论,我不想再做任何争辩。我只相信自己眼睛所见,我只相信,时间,会改变一切,时间,会证明一切。

  仙境一般的郁金香花海,令我拍照耗尽了所有的手机电池(请原谅我没用专业相机,因为同行的有更加专业的摄影专家,专业的事情还是交给专业的人员吧,我只负责尽情的观赏和默默的盗图),等到了机场,已经无法联络同行的其他人。正当我拿着手机和充电器迷茫在机场候机楼时,一位长者主动走上来,一路把我带向了一个不起眼的手机专用充电设备,他微笑走后,我却发现那个插头插不进去,正当我再次陷入无奈时,又一位年轻人,热情的走过来,一路几乎带我走遍了整个机场,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充电插座。当他再次挥手告别时,我的内心泛起了阵阵温暖。不过转念一想,如果这是在国内,一个老外遇到了类似困难,他一样会得到国人的热心帮助,难道不是吗?

  这个世界,其实到处都有温暖,不分国内还是国外。只要你,率先向这个世界,投以一个温暖的微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北极 水木年华 缪杰 郁金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