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香港娱乐周刊为何不行了

2015年08月07日10:57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查小欣

  由我一手创刊的周刊经营廿载后,今日正式停刊,掀起一片“终结号”抢购热。

  该刊销量曾经称霸香港娱乐周刊,高踞畅销榜首位,每周售出20万本,成绩辉煌。如今停刊收场,同行的反应不是唏嘘,反而视其读者群为肥猪肉,随即激起一场读者争夺战,包括抽该周刊水,以其封面可免费换娱乐册;又有周刊实时重组内容,合并集团旗下其他刊物,四合一抢客,重锤出击。

  由于我是这本周刊的创刊总编辑,连日来成为采访对象,除回应感受外,同时分析后市场形势。

  首先,是各娱乐周刊主观认为,香港市面上少了一本娱乐周刊,读者会渴求娱乐消息,我对此不认同,也不乐观,原因有六:

  一、周刊的致命伤是没有实时优势。

  八十年代,我初入行时,信息不发达,形容周刊的存活期为"七日鲜",放在报摊上卖足七日,才换一期新的。如有独家料爆,固然抢购一空;猛料欠奉的话,也可靠口碑,每天有销路。而且当时的报纸娱乐版与娱乐周刊划清界线,有个不成文的行规,是娱乐版不会拾人牙慧,大肆报导周刊的爆料,认为这样做贬低报格,以及有替周刊宣传之嫌。就算引述,也会注明出处,注销周刊名字,并只作皮毛报导。可是过去十多年,大家都不规矩了,周刊今日爆料,翌日报纸娱乐版将之骑劫,不提出处,以“据本报得知”、“有消息指”把新闻据为己有,图文并茂,周刊变成“一日鲜”,还有读者愿意真金白银买周刊吗?

  二、互联网的出现,改变商业生态,导致不少行业萎缩,报纸首当其冲,销量应声下跌,更是周刊杀手,一小时内即可将辛苦一星期获得的好料放上网,发放到全世界,周刊变成“一时鲜”,已难靠爆料为生;

  三、互联网亦改变读者买报刊习惯,一机在手,随时随地看网上新闻,免费、干净、方便、环保;

  四、近年传媒报导手法辛辣,吓怕艺人,加上有微博、微信、博客等平台,艺人有消息发放,可我手写我心,不必靠记者,不用冒被歪曲及断章取义之险。主菜娱乐欠材料,周刊唯有用配料补位,主刊外,附送美容册或饮食册,増加成本,赚钱不易;

  五、免费报纸不单宠坏读者,认为纸媒不值钱,亦改变读者阅读习惯,对长篇大论没兴趣,偏好短文,已令周刊难于定位,如今有周刊就以派发免费娱乐册造势,会否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六、刊物收入的主要来源不靠卖纸,主要靠广告,本本二合一、三合一,成本昂贵,需要大量广告才可回本,但市场竞争激烈,争广告巿场更甚,回本压力巨大。

  现在周刊战场中,剩下的都是财力雄厚的集团,打的是资源战,要烧多少钱才有盈利难以估计。在此衷心欣赏各老板雄心壮志地去打这场仗,制造就业机会。各位同业努力!好好证明我的狠批是错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娱乐周刊 查小欣 香港 娱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