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兽大学》是励志版逆光飞翔?

2013年08月29日18:51   娱乐专栏  作者:曾念群   我有话说

  《怪兽大学》将《怪兽公司》的历史往前追溯了十年,那时的大眼仔麦克和毛怪苏利文正青春——大眼仔竟然是个学霸,毛怪则是个不折不扣的学渣,而蓝道还只不过是个青涩的室友。这大许是皮克斯拍摄第一部大学青春片,我们从中亦可以窥见《致青春》、《中国合伙人》和《逆光飞翔》三部国产片的影子。 

  故事换做了大眼仔的视角,童年参观怪物电力公司的难忘经历,令到进入怪兽大学的惊吓学院成为麦克青春励志的灯塔。影片正片的导入,一如《中国合伙人》中成东青眼里的开学场景,大学校园的各种新鲜和怪咖目不暇接地跃入大眼仔眼帘。接下来大学社团的场景更是似曾相识,同样的场景不仅在《致青春》中出现过,在《逆光飞翔》中同样存在。故事就这样搭上了青春的列车,呼啸在青春活力与集体回忆的双轨上,洋溢着一股《致青春》的清爽气质。 

  毛怪的登场姗姗来迟,这让大眼仔一度风光占尽。毛怪“吓二代”的光环好比《中国合伙人》中三代留洋且天资聪颖的孟晓骏,相比之下,草根屌丝出身的大眼仔只能像成东青那般奋发。在人物关系的处理上,《怪兽大学》并没有让大眼仔、毛怪和蜥蜴成为成东青、孟晓骏和王阳那样的铁三角,大眼仔与蓝道开始是形影不离的室友,后来演变成了社团的竞争对手,毛怪起初不屑与大眼仔为伍,最终两人却蹊跷地结成了联盟。 

  在故事的内核上,《怪兽大学》更接近励志的《逆光飞翔》。毛怪以“吓二代”自居,却徒有吓人的外表,实则是个不学无术的学渣。大眼仔相反,始终是个奋发图强的学霸形象,啃书本的功力无人能敌,只是无奈长着一副不吓人的样貌。二者的遭遇与《逆光飞翔》中的黄欲翔类似,种种缺陷让他们在校园难以立足,甚至只有通过“惊吓大赛”证明自己,并争取那张继续留校的外卡。于是乎,一个由学霸、学渣、失业回炉的大叔、连体兄弟、妈宝和软Q等边缘角色组成的“废柴联盟”火线成立,美其名曰“OK社”。故事的结果一如黄欲翔与他室友组成的草台社团,青春飞扬的怪兽们最终在相互鼓励与激发中,以一种特别而又励志的方式证明了自己。 

  作为一个前传故事,《怪兽大学》基本交代了《怪兽公司》人物的前世今生,但由于过分依赖“惊吓大赛”闯关游戏模块的设置,故事显得略显单薄,且整体年层感也有所下滑,尚好皮克斯动画制作实力依旧,细节的处理上亦才情四溢,整体质量还算过关。 

  【刊于8月26日《京华时报》】

 

文章关键词: 怪兽大学 大眼仔 《逆光飞翔》 nbsp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