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五年》:轻喜剧的虐心之旅

2013年08月30日15:17   娱乐专栏  作者:张军瑜    我有话说

  如果看黄真真导演的《被偷走的那五年》,你要有一个感情坐过山车的准备。 

  前半段应该是一个感情喜剧,俊男靓女小夫妻之间的一些离离合合,看点一个是因为《失恋三十三天》走红的白百何,一个是台湾新生代演技小生张孝全,再加上一些我们以为还比较搞乐的镜头和情节点儿。 

  白百何的崭露头角或者是持续走红,似乎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她不同于一般女影星的漂亮,她是那种特别耐看的漂亮,加上那两颗饱满的“小板牙”,很容易让人记住这个女演员;而且她的表演也特别富有张力,一会是“乖乖小公主”,一会是“强势女白领”,一颦一笑之间的收放大开大合,从外表上看,有点儿张静初的样子;从演艺上,又多了一点有别于张静初内敛风格的那种奔放。 

  张孝全,我们比较陌生。实际上这个新生代演员似乎还没怎么在内地大银幕上亮过相,这次的《被偷走的那五年》基本上可以看做是他在内地大银幕的“破处之作”。他有点介于张学友和梁朝伟之间的那种样子,在香港和台湾男演员后继乏力的情况下,这个被林青霞赞誉过“演技发光有如钻石”的男演员,似乎让我们在比较陌生的黎明之中看到了港澳台的未来闪烁所在。 

  恩爱到羡煞帮人,然后职位的升迁、工作内容的变化,又让这一对男女之间形同路人,特别是白百何饰演的何蔓脾气越来越大,同事们对她敬而远之,闺蜜和她闹翻,一直到最后连自己的丈夫也选择了离婚这条路来躲开她,紧接着何蔓发生车祸,醒来之后,她和自己丈夫关系最僵硬的五年时间里发生的一切,她全都断片儿失忆。也是因为这失忆,何蔓和张孝全饰演的谢宇之间,又得以重新开始、重新相爱,一直到重新求婚。 

  按照这个思路,观众就一路奔着何蔓恢复记忆去了,影片应该不会偏离前半段感情轻喜剧的风格。可是编剧和导演偏偏不这么做,他们选择了让何蔓患上“痴呆症”,选择了让何蔓渐渐失去正常的生活能力,一直到最后何蔓为了摆脱这种越来越明显的失望情绪,冒险选择了手术。手术竟然还不成功,手术失败之后,颈部以下全部瘫痪的何蔓又完全陷进了和谢宇的虐恋之中,一个是瘫痪在床,靠着呼吸机维持生命,一个是放弃了其余的全部世界,把自己的精力全部投入到对何蔓的照顾之中。 

  观众期待的奇迹并没有出现,何蔓没有再康复过来。按照影片的暗示,何蔓和谢宇在虐心的商量之下,选择了关停呼吸机来终结自己痛苦不堪的身体机能。影片,戈然而止。观众有些失望,因为按照一般的心理期待,应该有奇迹出现,何蔓和谢宇在明白彼此的真爱之后,应该快乐和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可是导演和编剧并没有这么做,他们把残酷和虐心永远定格在大银幕之上,也定格在生活之中。 

  轻喜剧的感情片儿就这样完成了虐心之恋的转型。 

  影片有两处求婚的镜头,取材了现代的“快闪”创意,有点郭富城《浪漫樱花》的感觉。不过这并不能阻碍,兼导演和编剧于一身的黄真真对观众观影思路的绝地逆袭。 

 

文章关键词: 《被偷走的那五年》 白百何 张孝全 黄真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