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正让黄老邪与梅超风虐恋不行吗

2013年08月30日18:21   娱乐专栏  作者:吴庆芝   我有话说

  日前,曾经以《笑傲江湖》的颠覆式改编被人们所熟知的于正,正翻拍《神雕侠侣》,其中不乏再玩颠覆。于正透露本剧将主打喜剧、魔幻元素,放大原著中的喜剧效果,尤其在感情戏中,于正表示,黄老邪也要与梅超风虐恋一回。很多网友会担心再被毁三观。

于正于正
金庸专访金庸专访

  前几年,金庸第三次修改了他的小说,弥补了他当初年轻而犯下了写作中的错失。其中,黄药师、梅超风之间的暧昧师生情,是金庸迄今最满意的改动。这是在原著中一丝痕迹都没有的。面对众多质疑,于正在回应中表示,金庸出了一个精修版,跟他原著区别还是蛮大的,自己都是按照精修版1:1来的。意思是,于正此次的翻拍还是忠于改编过的精修版的。

  不过,于正擅长的感情戏无疑也是新版《神雕侠侣》的重头戏。于正说,《神雕侠侣》也是一部大虐的戏,将全景式地呈现好几段刻骨铭心的爱恋,要虐观众千百回。其中,黄老邪也要与梅超风虐恋一回。那么,在金庸修改后的作品中,黄老邪与梅超风究竟是怎样的感情?而于正将两位来一次虐恋,又是不是根据小说情节的延伸而发挥出来的呢?如果是,这种延伸与发挥的元素,是与时俱进吗?

  首先,可以肯定一点的是,金庸在精修版中没有说过黄药师和梅超风之间的感情是爱情。黄药师、梅超风之间只是一种暧昧师生情。在一次金庸的访谈中,金庸认为,这个新修版中,他认为这种介于师生与男女之间,“似有还无、模模糊糊”的情愫,最贴近复杂人生。

  金庸在《射雕英雄传》新修版书中对黄药师和梅超风之间的感情进行了描写大意是,黄药师自从恶人那儿救出了梅超风,并且收梅超风为徒弟,经过了几年的朝夕相处,黄药师对梅超风产生了好感,有点喜欢梅超风。由于,黄药师对梅超风的感情只是有点喜欢。所以,当梅超风在15岁的时候对黄药师说:超风一辈子跟着你练,服侍你到一百岁。而黄药师摇头拒绝了说:多谢你,你有这样的心就好了。过了几年以后,黄药师遇到妻子冯衡之后,就只爱妻子一个人了。

  其次,我们再来看一下,如果于正将小说颠覆为黄老邪与梅超风的虐恋,在当下是否合情合理?两人的感情又是怎样的复杂?

  如果“黄梅恋”的话,似乎在当下看上去透着股儿俗劲。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撕裂了给你看,而于正却要将黄老邪与梅超风,似乎是把美好的东西吹吹打打送进洞房给你看,没有了原先小说中的悲剧劲儿。如果与时下时尚元素作一对照,我们会发现,“黄梅恋”又有几分符合几个流行元素:

  黄老邪与梅超风如果来一场恋爱,这无疑是一场师生恋。师生恋自古就有,没什么人一定要否认它,指责它。存在的即是合情的。再伟大的人物也有他的儿女情长,再高尚的英雄也有他的柔情时分。从这个角度讲,黄老邪爱上梅超风不是不可能。即便黄老邪再邪,再怎样的独立独行,也会有柔情的一面,于正也许正是从这个观点出发,所以给黄老邪加上一道人本的外衣。

  如果说,师生恋有不伦之元素的话,于正似乎觉得还不够,还得加上个三角恋。都知道梅超风有爱人,她的师兄陈玄风都是风字辈的,同样的青春年华相爱得何其自然呢!而黄老邪抖嗦精神加入爱阵,实在有点老不要好权力行事了。如今三角恋充斥银屏,对错莫辨,有妇之夫与黄花闺女,有夫之妇与英俊奶生,银屏是现实的反映啊,是现实的翻版啊,不要怪艺术家创作上的虚构,世事无常,虚虚实实,真真假假,现实的三角恋,远甚至于银屏的恋情了。

  所以,根据小说的发展线索,于正将黄老邪与梅超风发展成一种虐恋,既是颠覆,也是合情的。网友们因此也不必顽固不化地坚持原版金庸书的,那样似乎不够与时俱进,黄老邪与梅超凤的爱看似有点俗,但是大俗才得大雅啊,只是恋爱就好,不一定要“虐”,于正把握恰当,该剧看点一定不会少。

 

文章关键词: 于正 金庸 梅超风 黄老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