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男海选过关四字箴言“乖怪拽帅”

2013年07月03日10:03   娱乐专栏  作者:黄鑫亮   我有话说

  文/黄鑫亮

  上周长沙和广州赛区的快男海选连续两天密集播出,如此的密度播出无疑是为2013快男造势,不过幸好快男并非是新产品,固定的受众仍然会让2013快男等待着让吐槽来得更猛烈些。作为一档选秀节目而言,海选并非是可有可无的餐前小点,如果说把全国总决赛看作一个浓妆艳抹的脸,那么海选就是两条真实的不能再真实的腿,你会看得到如森林般密布的腿毛,你能看到如河流般纵横的青筋,你也能看到如沼泽地般斑斓的蚊子块,这些不堪反而会让你直视,走音、自大、盲目、狂热、妥协……

  当然海选也并非全是不堪,涌现出的点滴美好就如同刚从蚌壳里挖出的珍珠,不加修饰天然而成,到了全国十强的时候是一道集众多菜系精华的盛宴,但对于大多数人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他不会去考据这个地方的菜属于什么菜系,他只会闻香而动,街头巷尾的追寻这个地方的小吃,快男的海选就是这一样样小吃,没有精贵器皿包装、没有顶级大厨的烹饪的小吃反而最懂你味蕾最深处的秘密。

  然而对于大多数选手不想让海选成为自己的一轮游,通过长沙和广州两站的海选过关选手,我也总结出了海选过关的四字箴言:乖怪拽帅。

  乖,乖巧,讨巧,懂得最快时间吸引到评委的注意力,这次海选每一站都有三位评委,评委的喜好各不相同,但你若能最短时间抓住三位评委的共性,你就成功大半了,这里不得不说乖的代表人物——左立,左立弹唱的《董小姐》瞬间让这首歌曲从小巷子里大妈的口中唱出,宋东野是不是赶紧创作一首《董小姐》的姊妹篇《董大妈》,左立是个乖巧伶俐的歌手,第一,他作为酒吧歌手,唱歌一点不油,懂得选歌,而且唱得轻描淡写但情感已经入木三分,特别是他的清晰咬字让《董小姐》的歌词闪耀;第二,唱完歌后对于女朋友的一番表白特别得体,而他参加快男也是为了让女朋友的父母能够接受他,这一系列的话和他的歌声都是配套的,也使他个人的特色更为鲜明。然而有些人这个时候就纷纷盛赞他又是“下一个陈楚生”,不免有些一厢情愿,首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别看到抱一把吉他唱几首民谣都是陈楚生;其次陈楚生是一个唱作型歌手,至少这一首歌并不是左立原创的,倘若左立没有如同《董小姐》这般的创作实力,将大大减低他作为吉他弹唱型选手的成色。

  怪,不用多说了,你一定想到了华晨宇,这个长得有点像随便任何一个人的同学的同学有着别人所了解不了的音乐世界,他唱了一首《无字歌》,哼着自己写的曲调旁若无人,无论他到底写的是经典还是垃圾,这副专注的尽头是颇能唬人的。怪的歌手通常有四个级别,依次为精、妖、魔、鬼。华晨宇缺乏填词的能力目前只能在鬼到魔的过渡中,黄夕倍快达到歌妖的级别了,至于精,那是需要十几年修炼的,龚老师和顶顶能到这个层次。我也知道华晨宇压箱底的原创都没拿出来呢,可你怎么着也要把自己的曲子填好词啊,否则比到后面的阶段是会被其他评委老师所诟病的,或者呢你就说我哼的是我自己的语言,你们都听不懂,我活在这个世界里的一个平行世界里,只有我自己听得懂我自己说的话,那也会有你遗留在这个世界的同类来追随你的。

  拽,并不是一意孤行、也并不是骄横跋扈,而是开拓音乐荒漠的坚决如铁。长得就像是数学公式的贾盛强将数学的定理和符号与淡淡的爱恋组合成了一首《平方根》,这在快被听烂了的撕心裂肺和无病呻吟的情歌中的确活泼清新,固然他的唱功与他的创作相比略显幼稚,但接着又一首自己写的《姐姐》融入不做作的真情,唱功什么的顷刻间完全成为浮云,此人前景不可限量,大约等于2的平方根。

  帅,不用解释了,先天优势,不帅的选手也唯有羡慕嫉妒恨的份,如果你相信只有不会化妆的女人没有不漂亮的女人的说辞,那帅哥和挫男的差距大约是火星到地球的距离。

  乖、怪、拽、帅,这是一个海选时的选手能最快时间吸引到评委的箴言,乖,每个人都能做到,了解自己,选对歌曲;怪,突显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但要掌握好分寸;拽,做属于自己的音乐,别去相信这一年快男哪类选手会吃香的论断;帅,没办法,已注定。

文章关键词: 快男 海选 选手 评委 箴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