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探究那些被降级的琼瑶女郎(图)

2013年07月03日10:18   娱乐专栏  作者:一池萍碎   我有话说

  文/一池萍碎

  几度夕阳红江山重又换代,曾经红极一时的琼瑶女郎眼见大势已去,琼瑶每个两年推出一部新剧来重整人气,这就考验了新旧交替的琼瑶女郎们的位置与能力。众所周知近年来琼瑶年事已高封笔陷入低迷,而代代过往琼瑶女郎也迟暮状态,年龄介于三十至六十岁之间,顶不起半边天,新上位琼瑶女郎李晟海陆等半红不黑,连琼瑶的基本要求都达不到,深度探究那些被琼瑶或者被观众降级的琼瑶女郎吧。   

  

  陈德容:

  琼瑶女郎时任:1993-1996

  代表作:《梅花三弄》、《一帘幽梦》

  评级:优雅无辜转而浓妆艳抹

  陈德容是琼瑶女郎第一受害者,花样年华美好青春全都无条件献给琼瑶,而后走向伤仲永。十九岁《梅花三弄》,她不用刻意去扮,也纯情的炯炯有神,她的确惊艳到底,在诸多琼瑶女郎办相中,给人的印象分堪称满分:素颜、古典、与世无争、楚楚可怜、婉约中暗藏坚毅、不食人间烟火,可惜这一切美的特质全都被琼瑶掏空,三年后《一帘幽梦》陈德容走上下坡路,随着琼瑶生涯终结她的套路全乱。

  有人说她因清纯消失气质荡然无存,因此显得不够高端洋气上档次,但看她搔首弄姿浓妆艳抹,难怪遭遇琼瑶的降级处分,越长越残是她听到的最多的批判声音。十几岁时人家花容月貌,忽如一夜冬风来,好似印度俄罗斯女郎转世投胎,往头重脚轻、气质变形的方向发展,再加上拍戏耽误了读书,满腹诗书才能气自华,光凭长相很难熬到最后,终于在琼瑶面前失宠,对新琼瑶剧她早已无从插足。客观看待陈德容,1999年《绝色双娇》后续,她失去了杜芊芊的影子,刁蛮、男人婆的架势都被激发出来,脸蛋也稍稍扭曲,虽然依然算大美人,可那昔非今比的气质,还是暗示她已不适合被咆哮教主马景涛挥着臂膀抡来抡去了。

  林心如:

  琼瑶时任:1998年至今

  代表作:《还珠格格》、《情深深雨蒙蒙》《新还珠格格》《花非花雾非雾》

  评级:夏紫薇到夏雨荷

  林心如是最听话琼瑶女郎之首,因此二十岁到接近四十岁她都有机会出演琼瑶剧,且与琼瑶惺惺相惜莫逆之交,始终保持良好关系。她感激琼瑶的知遇之恩,不计较琼瑶公司对女郎们苛刻的要求,在《还珠格格》试镜阶段,险些达不到琼瑶女郎的长相要求而卷铺盖走人,琼瑶刀下留人,她感恩戴德,很小心翼翼地演,很识大体顾大局地做人,就好像她扮演的那些角色一般:棱角圆滑、忍辱负重、冰雪聪明、藏风聚气。

  夏雨荷确实是一位难得一见的好姑娘,历届琼瑶女郎中,她纵使相貌不上乘,品位还是上乘的;纵使能力不上乘,感觉还是上乘的。校园女生、宫廷淑女,她合时宜,永远软弱出外柔内刚的效果,她不可怜你也会觉得她真可怜,哪怕她当了女二号,偶尔腹黑一下与女一号抢男友,观众内心的天平还是会偏向她,见到她就心生怜香惜玉的念头,这也许就是传闻中的观众缘。现在她也不得已降级了,因为年龄增长戏路不能适用于柔弱的言情剧角色,相较而言那些强势的宫廷剧命中了现在她外柔内刚的特色,她勉强还能留在琼瑶剧客串,已经是琼瑶网开一面,她从女二号退居女三号女四号,从紫薇晋升为真正的夏雨荷,面容老态岁月不饶人,这是琼瑶也无力回天的事。

  黄奕:

  琼瑶时任:2003年

  代表作:《还珠格格第三部》

  评级:被琼瑶剧束缚的女郎

  说白了黄奕在琼瑶剧施展不开腿脚,她面相硬朗有些女生男相,却不是林青霞那样的带着忧愁的硬朗;她面相喜庆,却也非通常琼瑶女郎所呈现的雍容华贵的喜庆,她处处充满着乐观满不在乎,哭泣起来,扮相欠缺了一丝楚楚动人,演不好就会形成呲牙咧嘴充可怜的冷效应。她演砸了小燕子、演黄了一部还珠续集,琼瑶嘴上没表示不满,心里翻江倒海!残酷的现实,证明黄奕更似为席绢而生的席绢女郎,想当年《上错花轿嫁对郎》那样欢乐的戏,与她相见恨晚棋逢对手,她可以尽情发挥演技不受限制,花拳绣腿纵横驰骋,酝酿点没头没脑的无厘头合并五味杂陈书卷气,果然火的一飞冲天。离开琼瑶剧,她也照样能介于剑气书香和大家闺秀之间,诠释秋瑾这类划时代武侠爱国女,何等不易。

  十年前,琼瑶的选择某种角度看是种错误,干嘛非要把她削足适履安插自己剧里,毁掉了角色又摧残了演员。综合评分,她仅仅比后起之秀琼女郎李晟高一分而已!琼瑶果断弃奕,为的就是让她找回自己的地位和圈子,不要束缚在这种苦情剧里别别扭扭地被折腾来折腾去。如今她不敢加盟任何琼瑶剧,发福当贵妇,气质也更与琼女郎南辕北辙,可见女生男相是不太容易驾驭琼瑶戏的。

  范冰冰:

  琼瑶时任:1998年

  代表作:《还珠格格》系列

  评级:一等长相二等脾气

  她是被抹黑最多的琼瑶女郎,坚持了好几部《还珠》,林心如和赵薇都火了,她高不成低不就,或许与角色设置有关系。金锁这个人物总让人觉得很浅薄,跟传统的善良美丽高贵励志的女主角女配角不太搭边,只是主子的小跟班,显得不痛不痒无关紧要,加上剧中的她暗恋的对象是酸的不能再酸的尔康,所有不讨好都凝集在她身上,她俨然这部剧的出风口,上不来下不去,皇阿玛最疼的也不是她,她也无法与大小姐们平起平坐。

  这一部戏后,心高气傲的范冰冰不甘寂寞,不再与琼瑶继续合作,同时她还遭遇了更大的浩劫,被网络黑手们不停抹黑,别有用心者都在与她作对,名声不够正面,名气不够响亮,脸上还挂着脾气,那段时间她真是非常不受欢迎,琼瑶将她雪藏,观众也不怎么待见她。一等长相二等脾气的人修炼成顶尖长相顶尖脾气并非神话,范冰冰就在短短几年之中完成了这个奇迹,傲骨凌霄不忍小觑之。在琼瑶处她渐渐降级了,但在其他的方面她全面晋升,首屈一指的国内一线红毯女王兼文艺电影东京影后。  

  李晟:

  琼瑶时任:2010年至今

  代表作:《新还珠格格》《花非花雾非雾》

  评级:琼瑶看走眼的意外

  都说琼瑶老眼昏花眼光一天比一天差,包括李晟海陆在内的新女郎,都遭遇到空前绝后的强烈质疑。琼瑶女郎的包装法则越发依托于炒作,选美面临制度的难题,在盛产速食明星的今天,大概琼瑶也没无精力做出更正确的选择,所以干脆做出了最惊人的选择,李晟就是在惊人的状况下筛选出的新生代琼女郎。首先,她还是有长相的,且便于记忆,其次她还真有点小燕子的闯荡江湖劲,直冲云霄天不怕地不怕,调皮捣蛋数一流,第三代小燕子她成功中奖,且稳稳当当,没有步黄奕之后尘,很吻合90后的眼光。她被琼瑶一用再用,《花非花》里她再度冒泡。

  琼瑶并不厌倦李晟,三番五次委以重任力捧之,但她还是陷入了一片争议中,小小年纪受到无穷无尽的打击,还面临被观众无情犀利降级的悲剧命运,将她降格为普通琼瑶女郎等级吧,于是她对比下的林青霞刘雪华居高临下超级琼瑶女郎,所以说一定意义上的她功德无量,没有对比怎么有绝色的真实存在!有一个姑娘她有些尴尬,她的每次以身试法,都有人为她暗送秋波,用眼神告诉她:别以为披上羊皮的狼就能当羊,别以为穿上宫廷淑女装就能扮演成偶像,弄不好搬起石头自断后路被降格为众人呕吐的对象。总之,在这个板砖流行骂街成风的时代,李晟还需熏陶与磨练,培养抵抗能力,摆脱平庸境地。

  被降级是种痛彻心扉的人生体验,但这能奈我何,万箭穿心方显女郎巾帼本色。

文章关键词: 琼瑶 女郎 琼瑶剧 降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