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的智慧如何与央视体制擦枪走火

2013年07月05日11:17   娱乐专栏  作者:曾念群   我有话说

  【冯小刚入主央视春晚总导演】 

  冯导来了,一向居庙堂之高的央视春晚突然恭下了身段,变得谦虚起来。按照央视的庙堂逻辑,那个人可以是张艺谋,绝不可能是冯小刚,但如今事实就是冯小刚,就像是莎士比亚的剧本配上了欧亨利式的结局。由于消息来的太猛,一时无所适从,还无法想象代表草根喜剧的冯氏幽默如何在富丽堂皇的央视舞台上作为。但看各方消息做得瓷实,姑且再信他一回。大不了就是,我们业已透支的信用因再度愚弄而崩盘。

  央视春晚权杖一向采取世袭传承,导演宝座从未沾染过央视意外的血统,已然近亲繁殖数十载。如今将总导演的权杖交到与央视毫无血缘关系的冯小刚之手,意味着央视终于打破血统观念,标志着其总导演权杖由世袭制向禅让制进化。从八十年代的游戏大联欢,到后来使命化和程式化的春节必修课,央视春晚形制越来越富丽堂皇,内容却越发陷入瓶颈。尤其是近年各地方卫视冲击严重,春晚早已不再是央视垄断资源,人家随便请一干明星大腕,就可以切走大块的收视和广告份额。所以,打破旧有格局,在求变中图存央视必然出路。

  根据媒体报道,央视马年春晚实行社会邀聘总导演与央视多位执行总导演合作联合执导的方案已经确定,即春晚导演组的构成基本为邀聘冯小刚或同级别导演出任总导演,央视派出内部导演担任执行总导演。“开门办春”晚喊了许多年,大伙全当是那喊狼来了的孩子,如今狼终于来了,央视又将给狼怎么个用武之地?其中一种可能是,央视不过是需要冯小刚的平民智商,冯小刚挂名总导演,只需参与节目的创新和整体构架,而无需他参与事无巨细的具体执行;另一种是不可能的可能,即冯小刚深度介入,对央视春晚进行毁灭性重构。

  所谓步子大了容易扯着蛋,照目前央视吞吞吐吐的情势,冒进颠覆绝无可能。而从冯小刚的角度出发,要其拿出大半年的时间专注投入一台晚会的工作,终日面对各种繁复审查,这也不太符合他的个性。所以,央视不过只是想借个外脑,注入点新鲜血液罢了。就冯小刚的智慧,搞台晚会还是绰绰有余的,关键是冯小刚的智慧如何与央视固有体制擦枪走火,并最后能形成我们喜闻乐见的花火。往简单里说,冯小刚只需把央视的架子往下拉拉,令到央视春晚的舞台上少点腔调,多点三俗,少点教化,多点娱乐精神,少点审查框架,多点创作自由,少点关系户,多点草根精英……说白了,冯小刚只要将春晚从央视的频道调成百姓的频道,那就足够了。

  个人对冯小刚入主央视春晚并不太看好,机制上如果无可撼动,十个冯小刚也是徒劳。再腹黑点想,就算冯小刚这次没能成行,央视照旧收获舆论,顺带手挑起了民众的幻想,怎么都是双赢的买卖。当然,行到水穷处的并不是我们,我们不过是些配合坐看云起的无聊看客,而真正智慧的人,大可不必指着春晚过活。


文章关键词: 冯小刚 央视 总导演 体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