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品质剧至少能传颂三世

2013年09月05日12:01   娱乐专栏  作者:李星文   我有话说

  #推拿#说,从来就没有盲人的尊严,只有人类的尊严。我想说,收视率顶多能传诵三周,品质剧至少能传颂三世。

  #推拿#不是猎奇视角,是平视盲人,并由盲人天地观照世界。1,通感表达。看不见但心在动,把心动转化为视听画面;2,张国强居然可以毫无东北腔,牛死了;3,盲人体态,抬眼时有,走路时也有;4,盲人不是可怜虫,也不是天使。人心里的河汊和弯道,应有尽有;5,文学反哺电视剧,好看。康导的意识流镜头运用有度,盲人世界立刻有了立体感。张国强和刘威葳演得实在是好,从形体到表情都像,不平静的内心呼之欲出。

  #推拿#盲人常备笑容,胳膊彼此触碰着前行,敲击脸部的爱情,这是独到的。张嘴就试探,扭脸就盘算,做事讲政治,这是共有的。明眼人和盲人的战争,是永恒的。不平等就是不平等,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剥削还是有吧?毕飞宇洞明世态,电视剧可以有文化。盲杖相击的确认。撩动心弦的音乐。马跃和孔佳玉必有故事。电视剧就是看些不了解,不确定的事,见头而知尾的看个什么劲。

  推拿#1,音乐真是一绝。上帝关闭了盲人的视力,导演用音乐通达他们的心灵。濮存昕和李菁菁沉浸在爱情的氧气里,神清气爽。2,盲人之间的三角关系,嫂子还是姐姐,微妙;3,独眼龙和全盲人合伙做生意,理念不同:推拿推拿,先推出去才能拿回来。4,咱不是一夫一妻制,是一房一妻制,大房二房三房•••

  #推拿#是精品剧。人物予人印象,或有透彻之语,或有破格之行,推拿院里的众盲人,王泉的精,孔佳玉的细,芒来的躲,马跃的萌,失明矿工的贫,沙老板的聪,极到位。明眼人里,高唯的专,张老板的油,秋霞的泼,也极清晰。一等一的小说到一等一的电视剧,中间万水千山,毕飞宇、陈枰和康洪雷都是好样的。

  #推拿#1,张一光是金句王:你用鼻子和耳朵盯了人孔佳玉,你以为我们都瞎呀?2,张老板一只眼睛签字差点趴桌子上;3,王泉新掌法是莫斯密码,跟孔传递情意;4,张一光冷丁来了句晋剧《打金枝》,亲切;5,瞎子的钱是命。王泉自残,泪下。6,这样的剧不火,只能说明太多当代人不配享用它,留给后人挺好。

  #推拿#高唯这个角色有嚼劲,敢跟老板叫板的人不少,敢跟老板娘较劲的真不多。沙老板心里江海翻波浪,危机酝酿中。秋霞姐在家里撒泼打滚,到推拿中心坐堂大叫,张老板内外交困。再小的堂口,也有路线斗争。去年安徽卫视播《圣天门口》,今年央视播《推拿》,都是有勇气敢担当能识货的表现。

  #推拿#1,牛三勇和高唯这对儿,古惑仔遇到女汉子,生铁蛋化成泥。爱情不需要逻辑,跳跃充满魔力。2,沙老板和张老板要见真章了,冲突的能量在积攒,濮存昕核心作用渐显。3,前16集,只吴和平这个人物不熨贴,虽然演过高俅的修革形象上绝对坏人,心理动因还需补戏,才能与其他人物处在相同的可信感中。

  #推拿#张一光是盲人中的相声大师,也是政治委员。他用高信息量的点评交代背景,用富有想像力的笑料愉悦众生,用苦口婆心和耳光规劝蠢蠢欲动的少年。二女争夫和二男稀罕一女的戏码同时上演,盲人的世界活色生香。相比之下,健全人的世界倒显得常规了:崔云走了苦情路线,吴迪一人丢了两次,偏离主线。

  #推拿#1,马跃恢复视力了,现实中山西六岁男童永远失明了。意大利歌剧《今夜无人入睡》以志庆祝,很抒情。只是小马性意识萌动的写意画面没了:一匹骏马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奔腾不息。2,王泉一出,必有乌鸦进门,必让人心中泪崩。3,牛三勇和沙复明私设公堂,专管天下不平之事,理想主义。4,张一光洗头洗伤了。

  #推拿#盲人众生相:沙复明是精神高点,张一光是敞亮所在,王泉是自尊男人,来来是寡断男人,跃跃是怀春少年,孔佳玉是自卑要强的负累者,金嫣是爱情至上的艺术家。23集以后,有人向大团圆迈进,有人遇到新的麻烦制造者。孔佳玉闻父母至而原地踏步雀跃,王泉似喜非喜尴尬脸,细微之处见功夫。

  看片子多了,就会有预知情节的第六感。当#极乐空间#里朱迪•福斯特梗着脖子哓哓不已时,我就知道将有玻璃片划过她的喉咙。当#推拿#里王泉握着一张车票枯坐火车站时,我就知道孔佳玉会在发车前赶到。王泉学菜过大考,这场戏令我动容。自强不息要有生活逻辑,大冬天光着脚丫子在高架桥上跑那是缺心眼儿。

  最感人台词:玉玉说,我不能让我爸伤心。泉泉说,我不能让你伤心。最伤人台词:泉子,你告你弟弟,帮我们要回房,是为了你和小孔结婚用吧。最动人台词:世界上不应该有盲人的尊严,只有人类的尊严。最逗人台词:你现在越来越象一个有眼睛的人了,为一个结果患得患失。有深情,有智慧,沧桑阅尽。

  #推拿#大结局,坏人伏法,好人得志,有情人都成眷属。前头是内心的惊心动魄,后头是外化的连环冲突。前头更文艺,后头更大众。从散淡小说到影像故事,独特韵味一直都在,但还没做到由始至终张力无穷。后头有跑题的瞬间,也有走神的片刻,但统而观之它是一部勇气和素心凝成的作品,在当下的剧库中独树一帜。

文章关键词: 推拿 盲人 品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