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空间》:谁能阻止你的向往

2013年09月10日11:28   娱乐专栏  作者:曾念群   我有话说

  所谓“极乐空间”,一如“极乐世界”。《阿弥陀经》曰:“从是西方,过十万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那是一个没有烦恼没有病痛的安乐所在,只有通过心灵的修炼才能抵达。如这个“极乐世界”乃日夜高悬你眼帘的现实空间,只需飞船就能抵达,那谁能阻挡你的向往——或者偷渡?    

  《第九区》篇末,外星人与那个可怜的变异人有个三年期的约定,三年过去,龙虾人没有回来,但那个善于通过空间命题探索人类社会话题的尼尔·布洛姆坎普回来了,这次他果断地将外星移民问题抛之脑后,转而引领我们探讨未来人类的偷渡问题。影片对一百多年后的人类社会大胆解构,绝大多数穷人居住在污染严重破败不堪的地球,少数富人住在没有疾病和衰老的近地轨道“极乐空间”,富人依旧操控着人类工业,穷人则拼死拼活地糊口度日。此时不堪重负的地球成了《第九区》脏乱的约翰内斯堡,头顶海市蜃楼般的“极乐空间”成了穷人可望不可及的乐土。    

  故事由两线交织:一线是朱迪·福斯特饰演的暴政官员,她正勾结空间系统开发商发动一场夺权政变;另一线是马特·达蒙饰演的受辐射且徒剩五日余生的工人马克思,他企图通过帮蛇头绑架富商获得偷渡“极乐世界”治疗的船票;出乎绑架者们意料的是,他们弄拙成巧地截取了“极乐空间”重启的程序密钥,由此上演了一场阴谋的剿杀与生存的抗礼。影片的结局可谓打土豪分田地,偷渡者获得“极乐空间”合法身份,地球穷人也得到了平等医疗的权力。    

  《极乐空间》亦可看作是反转视角的《第九区》。《第九区》中无人关心外星人的生存状态,“极乐空间”的统治者们同样不关心地球穷人的死活;《第九区》中的龙虾人一旦越界犯科只有死路一条,“极乐空间”对偷渡者一概无情的摧毁;《第九区》的武器研发商视龙虾人为小白鼠,《极乐空间》中的剥削者亦不在乎工人的安危……《极乐空间》就像龙虾人幻化成了马特·达蒙,带我们与之并肩,为生存与平等抗争。    

  隐喻依旧是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的杀手锏。三年前他通过《第九区》的异星物种隐喻南非社会生态,今次又试图通过虚拟未来映照当下“移民”与“医保”两大敏感话题。在《极乐空间》中,国防部长与总统就非法移民的侵入意见相左,好比今时美国参议院已通过但还卡在众议院的移民法案。而现实的瓶颈在于,美国一旦向1100万非法移民开窗,那接下来又将如何阻止偷渡客的巨浪?孔子云:“不患寡而患不均。”不论是“极乐空间”还是今日美国,生存条件差异是偷渡的根源,一旦贫富差距形成“极乐空间”和“人间炼狱”的格局,那就不仅只是非法移民问题了,任何高科技的壁垒都抵挡不住社会颠覆的命运。    

  如看客们都将《极乐空间》当做动作片来欣赏,想必导演要抑郁了,然影片短板正在于此。翻了三倍的制作成本并没有给电影带来成正对的绩效,反倒让大量的肉搏戏陷入了B级片的窨井,淡化并制约了看客像《第九区》那样引发思考的机能。  

  【2013年9月9日《京华时报》A36版】

文章关键词: 《极乐空间》 第九区 极乐世界 极乐空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