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火线》:战地版《铁皮鼓》

2013年09月11日11:11   娱乐专栏  作者:田金双    我有话说

  《穿越火线》:俄罗斯奥斯卡·战地版《铁皮鼓》

  文/田金双

 

  《穿越火线》是一部震撼人心的俄罗斯大片,这部战争片以母子的视角告诉我们:战争本无正义可言,比掠夺更伟大的是人性。我觉得,如果单纯将《穿越火线》定义为战争科幻片的话,莫不如称之为以反战为主题的战争片。

  现代战争片《穿越火线》以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之间发生的五日战争为背景。故事讲述一位离异的母亲为了和新男友共度周末,不得不将宝贝儿子交给当兵的前夫代管。谁知,前夫执行任务的地方却爆发激烈战事,令儿子也身陷战区、命运未卜。母亲于是只身前往,要救出孩子脱离险境……

  在影片《铁皮鼓》中,德国小男孩奥斯卡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孩子,他觉得成人的世界里充满着邪恶和虚伪,他决定不再长大。小奥斯卡故意从楼上跳了下来,结果他真的就不再长高,停留在三岁的高度。小奥斯卡变成了拒绝长大的男孩。

  相比拒绝长大的男孩奥斯卡,《穿越火线》中俄罗斯离异母亲的宝贝儿子是个兼具科幻思维和臆想症的男孩儿。这个俄罗斯男孩整日生活在机器龙等科幻世界中,一旦内心遇到困惑或危险,就幻想科幻英雄来解救自己。

  在《穿越火线》中,俄罗斯小男孩被父亲接到乡下,一场毫无征兆的现代战争一触即发,无数大兵、各色武器聚集一地,战事愈演愈烈,导弹在天空中呼啸而过,子弹像雨点般的肆意飞散,形成了一道不可逾越的战争火线,爱子心切的母亲不顾一切踏上自己的冒险之旅……不过,幸好有一队勇敢的大兵舍身保护,母亲才克服千难万险,营救出自己的儿子。

  在影片《铁皮鼓》(又名《拒绝长大的男孩》)结尾时,小奥斯卡父亲被杀,他埋葬了父亲,也埋了伴随他20年的鼓。小奥斯卡的“孩子”不小心用石头砸了他脑袋,这时候发现,奥斯卡恢复了生长。

  同样,在《穿越火线》这部影片中,俄罗斯小男孩获救后,也克服自己内心恐惧——机器怪兽,醒来后他终于摆脱自己的“臆想”和“幻觉”,静静地对母亲说:“妈妈,我不想再听机器龙的故事,约我讲讲爸爸吧!”

  至此,这个内心很容易受伤的小男孩历经战乱之后,终于变成一个成熟的男孩。《穿越火线》中这个桥段,也隐喻着其内心伤痕的修复。事实上,不管是家庭变故还是战争之殇,最容易受伤或者说误伤的终究还是孩子。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说影片冰冷残酷的话,莫不如说充满人性的光辉。温暖、浪漫、富有人文气息,这亦是俄罗斯影片风格的一大特征。相比之下,《穿越火线》战争场面宏大,两国士兵对峙交锋现场极其震撼,而片中细腻的情感更体现出人性的光辉,触动我们内心柔弱的部分。

  在片中,这位俄罗斯母亲为了营救意外深陷战区的儿子,不顾一切只身奔赴战场,九死一生,不畏艰险突破重重封锁。在路途中,俄罗斯母亲遇到一只土黄色的母狗静静地在炮火中站立守望,四只小狗静静地土堆中玩耍。母狗为了救自己的孩子不忍离去。而在尾后的桥段中,炮火连天,母狗静静地倒在血泊中,四只小狗不见了。这只因保护孩子死去的母狗,如若一剂催泪弹,让人黯然泪下,泪飞顿作倾盆雨。

  以战争的名义反战,这亦是该片意欲传达的一大精神主题。毋庸置疑,《穿越火线》是一部反战影片。战争原来没有正义可言,更多罪恶。当然,战争中亦不乏人性的光辉。譬如,两军对峙并展开巷战,双方士兵都试图保护这个急于救子的母亲,俄罗斯大兵不惜一个小分队全程保护,格鲁吉亚士兵亦开车将母子送回交火的边境,挥手绝尘而去。

  相比之下,我更喜欢该片中屡次出现的“黄色的小鸡”的桥段:破旧的公共汽车在原野中前行,老人捧着小鸡欢笑,而后遇到攻击,小鸡在燃烧的汽车中哀鸣;一个大兵手捧着小鸡好奇地轻笑,而在故事尾声时,大兵捧着小鸡走出战场的桥段温暖人心。甚至,战场上大兵腰间快乐的玩具小熊亦向我们传达这样一个信息:人类不需要战争,更需要温暖的人性。

文章关键词: 穿越火线 铁皮鼓 奥斯卡 战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