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幸运》:不如叫非常白日梦

2013年09月23日09:55   娱乐专栏  作者:曾念群   我有话说

  若干年后,当我回首商业电影的春天,或聊到现代都市电影的破冰,或谈起女性导演的崛起,或梳理“小妞电影”的历史脉络时,都绕不开2009年的《非常完美》。此片作为章子怡担纲制片人的开山之作,不仅让我们的市场对都市题材找到了信心,还为业界输送了首位亿元堂女导演金依萌。《非常完美》成为现代都市题材开市之作,并不是故事如何了得,更多得益于它精致而酣畅的工业水准,为都市电影带来全新气象。如今,我们很难去掰饬章子怡和金依萌对《非常完美》的贡献孰轻孰重点,只能说一部电影的丰收,离不开方方位位的智慧,同理,一部电影的失败,也往往是大集体合力或说绞力的结果。

  《非常完美》之后,章子怡和金依萌没有继续携手,是一种遗憾,也是一种幸运。遗憾在于,二位女性翘楚的碰撞本来可以为我们贡献更多灿烂烟火;幸运在于,二位在《非常完美》后花开两朵各表一枝,今年先后上映的《一夜惊喜》和《非常幸运》均承袭了《非常完美》“小妞电影”的喜感基因,且在一定的工业水准之上。

  《非常幸运》中,章子怡、姚晨和林心如闺蜜铁三角依旧,外加王力宏和郑凯二帅保驾护航,本可由范冰冰来继续爱情绞力的“黑寡妇”一角则被关颖替代。故事回到小妞苏菲身上,并似乎倒退至她更加屌丝的年代——那时候的苏菲不过是个做着漫画梦的机票公司话务员,也还没有男朋友,所以,苏菲若要经历《非常完美》中被横刀夺爱的悲喜,首先得抢个男友回来。事实也是如此,一次没心没肺的新加坡之旅,让苏菲意外地踏上了她爱的冒险旅途。

  相比《非常完美》爱情札记式的故事手笔,《非常幸运》野心要大得多。除了爱情的模块,它还试图在冒险与谍战领域尝试作为,于是飞天遁地、龙潭虎穴、高科技杀伤性武器、澳门新加坡胜景等前作中并未涉及的元素横亘其间,甚至覆盖前作“小妞电影”的调性。诚然,这些与其北美上映不无关系。

  别看屌丝苏菲突然飞天遁地,其实《非常幸运》反倒是回到了电影造梦功能的轨道。苏菲说穿了不过是一个底层小妞,终日在变态老板的高压下忙活暗无天日的接线员工作,她的心灵无人抚摸,她的爱情无人问津,漫画成了她脱离现实世界的唯一通道。说她大大咧咧没心没肺,倒不如说她甘心浸泡在自己勾画的梦幻中,因为只有漫画和梦幻中,才有她心仪的帅哥带她摆脱现实的无奈。于是,小妞、漫画、幻想、帅哥、动作、冒险、爱情……等等元素统统被放进了一个白日梦般的旅途中,在超现实的冒险中发酵。故《非常幸运》也是“非常白日梦”。

文章关键词: 《非常幸运》 《非常完美》 章子怡 非常幸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