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剧《纸牌屋》令传统剧集汗颜

2013年09月27日17:08   娱乐专栏  作者:列文   我有话说

第65届艾美奖评论:老剧压倒新剧,网剧创造历史!(艾美奖分得一手好猪肉啊!)

  经过了去年《国土安全》和《摩登家庭》横扫千军、制霸奖项的辉煌大胜之后,今年第65届美国电视艾美奖出现了群雄混战、无人称王的乱局,剧情类和喜剧类的20个奖项被多达12部剧集分享,呈现出近几年艾美奖前所未有的“分猪肉”格局。《摩登家庭》实现了“艾美四连霸”,而即将剧终的《绝命毒师》则得到了“临终关怀”,收获了此前一直未曾染指的剧情类最佳剧集奖。在新剧和老剧的比拼中,新剧全方位处于下风,包括最佳剧集在内的大量奖项都被老剧把持,只有小众剧集《新闻编辑室》和网络剧集《纸牌屋》为新剧保住一丝颜面,而后者作为一部网络大热剧集杀入传统电视领域的艾美奖并有所斩获,也堪称艾美奖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新剧创意疲软,老剧以质取胜

  2004-2005年的美剧播出季是“新剧大爆炸”的年份,在那一年里,《迷失》、《豪斯医生》、《绝望的主妇》、《太空堡垒卡拉狄加》、《波士顿法律》、《实习医生格蕾》等新剧强势登场,日后均成为口碑收视率双丰收的大热剧集主宰荧屏多年,而这一波新剧浪潮在2010-2012年因为逐渐剧终而偃旗息鼓之后,就严重缺乏具有同等重量级水准的新剧接棒,更是凸显出美剧新剧后继乏力、美剧创作日渐保守的局面。尤其是五大广播网“跟风求稳”选剧思路,更是让平庸剧集、俗套剧集大行其道,让人只能在有线台剧情中寻找新意了。另一方面也同样暴露了五大广播网严重的创意危机和编剧水准的下降,近年来也不乏有野心、有创意、高投入的新剧试水,例如《史前新纪元》、《惊世》、《终极审判》等剧,但编剧的创意在延续几集之后就显得捉襟见肘、漏洞百出,收视率也是高开低走,迅速被观众抛弃,都难以活过第一季。近几年要不是有《摩登家庭》和《国土安全》为新剧撑住脸面,那么艾美奖真可算是老气横秋、乏善可陈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摩登家庭》也成为标准的老剧了,《国土安全》也已进入第二季,这两部剧之后就再也看不到口碑和收视率双赢的新剧了,而这一趋势在今秋的美剧播出季依然不见好转,让人难以寻找能在明年艾美奖上为新剧撑起脸面的剧集。

  虽然新剧佳作寥寥,但几部经典老剧依然是美剧品质的良心保证。《摩登家庭》在第62届艾美奖上终结了《我为喜剧狂》的喜剧类最佳剧集“三连霸”,一转眼自己也已经达成更为辉煌的“四连霸”了,本剧以个性鲜明、演技出众的主演阵容,幽默诙谐、温情有爱的家庭氛围,创意不竭、段子常新的编剧功力,在家庭类喜剧中显得鹤立鸡群,无人能比,甚至带动了家庭类喜剧的跟风潮流,今年的《花瓶妻》、《金色年代》等家庭喜剧中都不难看到本剧的影子。虽然深受中国观众喜爱《生活大爆炸》依然无法撼动《摩登家庭》的王者之位,但扮演“谢耳朵”的吉姆·帕森斯第三次斩获喜剧类最佳男主角奖,也算是对本剧的一大肯定了。两部在今年剧终的口碑美剧也得到了“终极褒奖”,《我为喜剧狂》收获了最佳剧本等三个奖,《绝命毒师》则将剧情类最佳剧集和最佳女配角两项大奖拿下,充分证明了这部延续5季依然创意突出、剧情扎实、表演精湛的剧集的强大实力,也充分证明了这个身患绝症转而变身大毒枭的高中化学老师的人生故事有多么引人入胜。而《国土安全》第二季蝉联了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奖和最佳剧本奖,也算是延续了第一季在上一届艾美奖横扫五奖的辉煌。

  《国土安全》更精彩,《新闻编辑室》正能量

  《国土安全》第二季的出众水准很值得一提,在第一季以黑马之姿异军突起之后,第二季无疑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而编剧则证明了他们能做得更好!第二季一改第一季开局平淡、推进缓慢的剧情模式,一上来就是中情局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猎杀恐怖大亨阿布·纳齐尔的精彩谍战戏,而布罗迪通风报信导致行动失败,则很有“美版无间道”的感觉。随后的谍战情节更是起伏不断、迷雾丛生,布罗迪被中情局识破身份策反为双面间谍,帮助挫败针对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计划,而他究竟还隐藏着多少秘密,究竟心向哪边依然是最为吸引观众的悬念。本剧的另一大看点——布罗迪同中情局探员卡丽之间的“禁忌之恋”也更为纠结虐心,两人已经从第一季的一时激情上升为第二季的刻骨真爱,完全模糊了道德和身份的界限,一次次掀起精彩程度不亚于谍战戏的情感高潮。而结尾出乎所有观众意料的中情局大爆炸,更是让剧情实现了惊天大反转,布罗迪成为恐怖嫌犯只能逃亡,跟卡丽再度分离,无疑为第三季留足了剧情发展与角色关系发挥的空间。

  《新闻编辑室》堪称新剧中的翘楚,虽然在美国评论界毁誉参半,但在中国却引发如潮的好口碑,甚至被冠以“神剧”之名。之所以说它“神”,一方面是因为它有一位神级的创作人和编剧——艾伦·索尔金,此君堪称美国影视两界品质保证的金子招牌,经典编剧作品远的有阿汤哥主演的《义海雄风》、拿奖拿到手软的美剧《白宫风云》,近的有奥斯卡大热门《点球成金》和《社交网络》。另一方面,这部讲述一群电视新闻人打破常规实践新闻理想的剧集神在勇气与情怀,以及连珠炮般的精彩对白和海量丰富的信息量,阿伦·索尔金就像剧中那个新闻团队一样,直刺现实,不顾及收视率,不怕得罪人,用一往无前的理想主义精神促使观众反思新闻现状,正视社会问题,就像剧中台词所说的“告诉愚昧的人,什么是真相、真理”。同时,剧中朝气蓬勃的理想主义以及不向现实妥协的勇气相信也会对中国观众产生某种触动。针对较为专业高端与严肃枯燥的新闻故事主线,本剧通过鲜活的角色和纠结的情感作为制造活泼氛围的调剂。剧中的ACN电视网8点档《晚间新闻》金牌主播威尔·麦卡沃伊看上去有些傲慢自大、玩世不恭,而一旦他认真起来,敏锐而专业的新闻嗅觉以及迷人而有说服力的主播风采还是相当有魅力,而且他的坏脾气和玩世不恭往往是一种自我掩饰和保护,内心其实相当柔软温情。扮演这个角色杰夫·丹尼尔斯也因为独具魅力的表演而收获了本届艾美奖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奖。

  网络剧强势入侵,《纸牌屋》品质保证

  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NETFILIX打造的首部原创剧集《纸牌屋》,在本届艾美奖上提名九奖最终获得剧情类最佳导演奖和最佳选角奖,堪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因为这是新媒体作品首次正式入围艾美奖并第一次获奖,标志着以往被传统电视媒体垄断的艾美奖上,网络新媒体将发起强势挑战;也标志着IT公司介入美剧领域,将使网络剧成为美剧蓬勃发展的一块新阵地。《纸牌屋》跟传统电视网剧集的制作发行路数完全不同,不需要像传统电视网那样先投入资金拍摄首播集,待从观众和广告商那边收获良好反响后再投入制作,NETFILIX作为全世界首屈一指的在线影片租赁商,在美国拥有2700万用户,在全世界有3300万用户,因而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大数据分析用户喜好,有针对性地打造剧集。这部由好莱坞大导演大卫·芬奇执导,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主演的《纸牌屋》,从主创到剧情的确定,都是对用户喜好分析的结果。而本剧的播出也不像传统电视网一周一集播半年的长线模式,而是在一天之内把13集尽数推出,虽然这种做法被CBS电视台高层认为是大逆不道、破坏行规,但网络用户的疯狂追捧以及评论界的一致称赞,更重要的是直接引发NETFILIX用户的大量增加,使得NETFILIX根本不用去理会传统电视网的说三道四,继续坚持“我的地盘我做主”。

  在中国,网络剧似乎是品质不佳剧集的代名词,但美国网络剧《纸牌屋》的精良程度完全可以令传统电视网剧集汗颜。本剧根据英国同名剧集改编,讲述野心勃勃的众议院“三把手”弗兰西斯·安德伍德因为新当选的美国总统食言,并未让他如愿当上国务卿,一怒之下变身“腹黑大叔”,发起一波波政治阴谋誓要将美国总统拉下马。本剧展现了导演大卫·芬奇一贯的冷峻沉稳的黑色电影风格,以及犀利剖析社会与人性的现实主义精神。华盛顿政治圈在本剧中是个充斥着利益、欲望与阴谋的世界,没有正义与邪恶,不讲人性和良知,只有输家和赢家,强者和弱者,赤裸裸的利益交换和你死我活的权力争夺才是这里的主旋律,为了权势和利益就算付出一切代价都在所不惜。在这里,没有人真正快乐,都活在争权夺利的压力和人性扭曲的痛苦中,而对权势的不懈追求则成了他们宣泄压力的出口,政治与人性的丑陋在本剧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带给观众强烈的真实感与震撼。而凯文·史派西、罗宾·怀特、凯特·玛拉、寇瑞·斯托尔等主演都发挥出极为出色的演技,将各自角色的欲望与痛苦展现得血肉鲜明,彼此的对手戏也格外有火花,让人感觉所有主要角色的表演都应该受到艾美奖的表彰。(文/列文)

文章关键词: 《纸牌屋》 艾美 国土安全 艾美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