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船长》:美国移民局年度广告

2014年01月07日12:20   娱乐专栏  作者:图宾根木匠   我有话说

  汤姆·汉克斯绝对是一个人能撑起一部票房大片的好莱坞超级巨星,虽然这些年越来越年老色衰,但还是非常对美国主流观众的胃口,某种意义上甚至被锻造成了“美国公民”的银幕代言人,而阿汤叔也当仁不让,早已成为美国“主旋律”影视作品的重要推手——《兄弟连》《约翰·亚当斯》《拯救大兵瑞恩》这些影视剧阿汤叔或幕前演出或幕后制作,内里都是对“大美国主义”的银幕诠释,这部根据2009年真实事件改编的《菲利普船长》,也延续了前述作品同样的精神内涵,说是一部美国移民局的年度广告大片,绝不为过。

  美国移民局是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的俗称,对中国观众来说,这个机构就是移民美国的象征(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也承担部分移民管理职能),对于不少涌动着“美国梦”的中国观众来说,获得美国移民局的认可,也就意味着跨出了实现这一梦想最关键的一步。

  有趣的是,《菲利普船长》里的那位索马里海盗穆赛也有着同样的梦想,在劫持了“马士基·阿拉巴马”号货船的船长理查·菲利普后,穆赛说自己以后要去美国,住在纽约,还要买一辆车——这个因贫穷而铤而走险的索马里海盗最终部分的实现了他的“美国梦”:在三名同伙被美军“海豹突击队”的狙击手爆头后,傻乎乎跑到美国军舰上谈判的穆赛束手就擒,在被美国法庭审判后关在了美国的监狱里。

  同样是根据真实战例改编,但跟《刺杀本·拉登》里的海豹突击队比起来,《菲利普船长》中的美国大兵和情报人员都要英明神武得多,甚至民用货船“马士基·阿拉巴马”号(该船注册在丹麦,但船员都是美国人,船上也悬挂美国国旗)的船员们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也远超那些海盗乌合之众——他们的确受过反海盗的训练,海盗在劫持这艘货船未果后,才手忙脚乱的把菲利普船长劫持到救生艇上,于是,为解救这艘救生艇,美国海军派来了驱逐舰甚至两栖攻击舰(轻型航母),天上有直升机、水面有军舰、水下有蛙人,从近处的狙击手到外太空的卫星,美国人的瞄准镜都瞄准了汪洋大海上的这一叶扁舟,同时,美国的情报机构也高效运转,没过多久,他们就完全搞清了四个海盗的名字和所在的村庄,从而在谈判中取得了巨大的心理优势。

  汤姆·汉克斯扮演菲利普船长,观众心里当然有数,英雄最后不会出事的——当阿汤叔站起来透过救生艇的窗户看见远处的美国军舰时,他就喃喃的告诉身边的海盗,“已经结束了”,可惜海盗们没听从船长的劝告,最终命丧黄泉。

  西汉名将陈汤给汉元帝上疏,说了一句名言:“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这句话让无数中华儿女热血沸腾了两千多年,套用一下,看完《菲利普船长》,似乎感觉到这正是“美帝”用电影(当然根据真实战例)生动的诠释着“犯美利坚公民者,虽远必诛”的信条。菲利普船长被劫,是美国200多年历史上首次遭遇海盗劫持事件,一人事小,但国家对于公民生命权的保护,兹事体大——耗费那么多人力物力,就为了救回一个人,算经济账,赔得一塌糊涂,但算政治账、舆论账,再一次赢得了亿万民心(“伪纪录片”的拍摄方式,更加重了影片的可信度)。

  鲍德里亚去美国旅游后,说那里是“实现了的乌托邦”,而这个“乌托邦”的构建,首先来自于法制环境下对于每一个公民生命、财产权的全力护佑。

  那些人为什么挤破脑袋也想移民到美国?我想,看看《菲利普船长》也许能明白部分的原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菲利普船长 汤姆汉克斯 美国移民局 美国梦 兄弟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