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有太多规定动作冯小刚太业余

2014年01月31日15:52   娱乐专栏  作者:谭飞   我有话说

  对春晚的吐槽,甚至有趣过春晚本身。——这是我提前给马年春晚的评价。我在微博上对马年春晚吐了如下的槽:

  如果硬要让我从李玟张靓颖沙宝亮林志炫里选一个最好的,我会选林志炫。 

  厕所里跳高:过粪。 

  李咏顶着马脸主持了那么多年春晚,却偏偏错过了马年,真是悲催。(一网友) 

  《时间都去哪儿了》王铮亮唱得很好,父女照片最早是从微博开始火的,这种结合很感人。 

  大张伟用城乡结合部卖假阿迪的青年的装扮出现在了春晚,说明国家越来越重视城镇化了。 

  阿宝这套衣服太难看了,比大张伟的还难看,就像结婚被面里面裹红军服,诠释了什么叫不伦不类。 

  很明显,冯小刚导演把《私人订制》里范伟师傅那身干部服借给了朱军,从这一个细节就显示出电影导演出任春晚导演的巨大优势。 

  因为苏菲马索名字里有个“马”,剧组就请她了;因此,一会能看看马丽莲梦露和马克吐温吗? 

  李敏镐秒杀了我妹妹,她一直在尖叫,她快40了,我严肃地批评了她。 

  今晚这么多女人为李敏镐疯魔的现实深刻说明:女人比男人好色,且不论年龄。 

  小彩旗太累了,她明天吃菜的时候会晕菜吗? 

  ——这些吐槽多数不正经,大概代表了我对春晚的不正经想法。要给这么多老的小的男的女的城市的农村的当官的经商的小资的中产的人统一做一道年夜饭,太难为总厨了,何况这总厨还是业余总厨。

  做电影,冯小刚是专业的,做春晚,他是业余的。因为春晚要满足太多的诉求,有太多的命题作文,有太多的规定动作,有太多的长官意志,冯小刚有许多理想无法实现,他只能在有限的权力之下给些小小点缀。就如同在一抑扬顿挫大型堂会上来点小调,仅此而已。那些短片里有冯小刚,那些说词儿里有冯小刚,那些小配搭里有冯小刚,但更大的地方则只有萧规曹随,因此,创新味道不浓。

  我在知道冯小刚将任春晚导演后,写过一篇《国家堂会难玩私人订制》,最后一段这么说:把冯小刚引入春晚,当然是个好创意,展现了开门办春晚在嚷嚷那么多年后,终于有了更大胆更实质的举措。但如果春晚无法实现“去教化功能”“去歌颂和谐社会”“去导向正确”“去一个都不能少”“去多次审查”这“五去”的话,谁去掌这个舵都难以实现飞跃。打个比方,体制顽疾不解决,卡马乔带不好中国男足;不把春晚当成一个单纯供人娱乐供人开心的晚会,冯小刚也难玩出更多更绝的花活。(http://blog.sina.com.cn/s/blog_413eb1fa0102ebma.html?tj=ent)

  从细节看,有几个节目令我印象深刻,分别是王铮亮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把对父母的爱跟网络热点结合得很自然;匈牙利的类似符号中国的作品,让人觉着巧,有味道;郝建等人的《扶不扶》,里面一句“人倒了还可以扶起来,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来了”振聋发聩。而魔术师YIF的穿帮,几位歌手的假唱则让人遗憾。

  当然,最让观众不满足的是语言类节目的缩水,关于这方面的原因,一不知名网友的看法深得我心:语言类节目全面萎缩,是意料之中的事。相声小品如果不再犀利,不能针砭时弊,那就失去了意义。他们的萎缩印证了这个时代言论环境的现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春晚 冯小刚 马年春晚 时间去哪儿 李敏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