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夫曼,戏疯子在最好的年纪离去

2014年02月04日16:38   娱乐专栏  作者:水木丁   我有话说

  大年初三的早晨,看到菲利普·霍夫曼离世的消息,先是难以置信,然后是那种五雷轰顶般的感觉,2月2日的早晨,霍夫曼因服药过量死在他的公寓里,我还记得去年,在新闻上看到他曾完成了一个为期十天的戒毒疗程,在此之前,他承认年轻时候曾染上毒瘾,可已有二十年没有吸毒,当时觉得不好,但还希望他能够尽快恢复,没想到这么快就此结束了他的一生。我印象中他年纪不大,顶多五十出头,去翻了下资料,原来今年才46岁,对于一个男人和艺术家来说,他是这么年轻,这真让人难以接受。在好莱坞打拼了这么多年,他本该是一个男人最好的年龄,终于成为了奥斯卡影帝,演艺事业正如日中天,14年有三部戏,片约已经签到15年,他和服装设计师女友已经在一起十五年,有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最小的女儿才八岁,真不知道他生活里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他如此沮丧和绝望,才会走上复吸这条路,又或许,他此生从未真正快乐过。

  我无法确切的说起从哪部电影开始注意到他,喜欢上他的,因为那些他当年在里面跑过龙套的电影,我早已经忘记了名字,记住的只有他,一个跑龙套的。作为一个观影多年的影迷,我一直喜欢做一个小游戏,就是暗自把自己当做星探,关注我心中的种子明星。而霍夫曼当年就是我心中的一号种子,我从在几部电影中偶遇过他,就觉得他是难得奇才,从此每次遇到他都很高兴,每次看到他的演艺事业又有了进步,就开心。他是我当年心中好莱坞的黄金大配,只要在银幕上给他一分钟,他能让身边的帅哥光彩全无,为了证明自己眼光,每次看他的戏,我都在心中暗自盼着他出头,在《木兰花》中看他散发出来的光芒,秒杀汤姆克鲁斯那张俊脸,心里真爽。他拿奥斯卡时真为他高兴,觉得这就叫苍天有眼,看《卡波特》看完激动的写了观影笔记。在文章中我说“这是一个连背影都会演戏的演员”。当然了,我的评价只是个影迷的评价,尽管不专业,但我也只给过他。

  他从来没有帅过,可是我们这些资深影迷中,很多人崇拜他多于崇拜那些有着迷人微笑的大帅哥。十六年看着他一步步从无名小卒到奥斯卡影帝,一部一部的片子,向我们证明我们的眼光没错,我们没有错看他,作为一个影迷,这十六年来有这样的幸福经历,不是其他的偶像明星所能给的。他的死讯带给我的伤心,就仿佛是看到一个你熟悉的孩子一点点的长大,正值风华正茂,要结出更美好的果实了,然后一下夭折了。我本来还等着看他演到白发苍苍,领取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呢,现在什么都没了。回想他所有的戏,全情投入,抛却自我,化身角色,丝毫没有任何斧凿雕琢,那是最危险的一种演戏的方式,不露声色之间,是直见性命,而且从始至终的直见性命。其实他一直是个戏疯子,他对我们,对艺术都毫无保留。在听闻他的死讯之后,我在脑海里努力搜索了一下演技能和他比肩同龄男演员,真的没想起来。

  最后,附上当年写过的《卡波特》的随笔——《写作是一种危险的游戏》,其实当年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内心就有想过,写文章很危险,演戏其实也是,当时一口气看了好几遍,但是写完这篇文章之后,却很久都没有勇气再看这电影一遍,有多少人看得出在这部电影中,这位伟大的演员,是在玩命?所谓不疯魔,不成活。最后他和卡波特一样,只是他离开的比卡波特早了十年。

  空荡荡的舞台,关掉了最后的一盏灯,那个疯子已经走了,只留下满屋子伤心的观众,不舍离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霍夫曼 戏剧疯子 卡波特 龙套 吸毒 奥斯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