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写家训被吐槽的三大原因

2014年02月10日15:45   娱乐专栏  作者:付子   我有话说

  现代快报(2月9日讯):昨天,郭德纲在儿子郭麒麟18岁生日之际,于微博发表了一篇家训。其中,郭德纲语重心长地嘱咐做人、从艺、交友的道理,舐犊情深可见一斑。同时,他也告诫儿子:一入江湖深似海,从此节操是路人。有人夸你,别信。有人骂你,别听。

  生性直率、果敢的老郭总是不能让人消停下。本来他在自己儿子十八岁生日的时候给他立下点家训什么的,也是舔犊情深、人之常理,但偏偏又要将他的家训通过微博的形式大白于天下,便难免有些炒作之嫌。这不,其犀利的教诲被一些网友热议,认为不应该灌输给孩子太多的负能量,应该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客观地说,老郭家训的内容,很大部分来自于他的切身体会,他完全是凭借自己的爱好和喜憎来教自己的儿子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他希望郭麒麟学会保护自己,而不是教他去危害社会。另外,因为社会很多元,存在诸多不安全和不稳定的因素,老郭高瞻远瞩地告诉自己的儿子一些现实情况,这也算是给他将来面对挫折之前打了一剂预防针。总之,在家训中,他字字饱含深情并且鞭辟入里,向郭麒麟揭示了一些社会现实。

  然而,在对人际关系上,老郭则渲染“江湖险,人心更险”的气氛,这话便未免有些耸人听闻,好像整个世界世态炎凉,到处都在勾心斗角。尽管这些是老郭的亲身体会或者实战经验,但用来充当家训来教育和点化自己的儿子,却未必就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更未必能够让其儿子收获跟他一样的成就和地位。不是老郭没有考虑到这些,而是其性格使然。否则,他也实无必要将之发布在微博上。

  很显然,老郭之所以要将其家训一文公布出来,无外乎有以下几种可能性:一则显示下他的文采和育儿功底;二则含沙射影和指桑骂槐;三则借自己的名望和微博平台捧捧他的儿子。按理说,郭德纲如何教育他的儿子纯属其家事和私事,的确与外人无干。但笔者以为如果老郭并非只是在私家重地教育他的儿子,而是将之公诸于众,那么外人也就有资格对其家训的内容评头论足。

  既然如此,老郭就应该明白,一旦他自觉曝光自己的家训之后,也就必然会引来民众的争议与吐槽。若然此时,老郭再扮无辜,再装清纯,都必定无济于事,反倒容易让人误以为其矫情。下面便来分析下老郭家训被吐槽的原因。

  一是郭氏家训相比于颜氏家训等经典而言,差距不言而喻。众所周知,《颜氏家训》对后世有重要影响,特别是宋代以后,影响更大。唐代以后出现的数十种家训,莫不直接或间接地受到《颜氏家训》的影响,所以,王三聘说。“古今家训,以此为祖。”从《颜氏家训》之多次重刻,虽历千余年而不佚,更可见其影响深远。可以这么说,颜氏家训是经典,郭氏家训充其量是个次而又次的次品而已。

  二是郭氏家训的内容实有太多值得商榷的地方。不管是其积极的劝导还是其负面的训条,这些内容在网友看来,无一不可以被用来吐槽,只不过,人们对于负面的东西总要吐槽多些罢了。况且,老郭在其儿子十八岁的时候才立家训,这是否晚了些,他又能否还能很好地管教他的儿子呢?再者,家训应是一个严密而复杂的体系,绝非老郭区区千把字便能说得清道得明的。笔者敢断言,即使有此家训,其儿未必会成才;就算没有此家训,其儿也未必不成才。

  三是郭氏家训是其家庭内部资料,没有必要广而告之。如果其家训的内容真的无懈可击或者确具普世价值,将其公布出来,与大众分享,让大众受益,那么众网友自当感激涕零,又如何只顾吐槽呢?但以老郭今时今日之阅历和德望,只怕其内心也还不够纯白和睿智,既成不了为世人指点迷津和引路导航的智者,也成不了普度众生经世济民的佛爷。换句话说,老郭的家训就只能是郭家的家训,而他一厢情愿地将之公布出来,便有些强奸民意的意味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郭德纲 儿子 家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