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接棒琼瑶再虐我们三十年?

2013年09月06日17:13   娱乐专栏  作者:吴庆芝   我有话说

  文:吴庆芝

  在某论坛上看见这个标题一下子就吸引了我,就有一种要读下去的冲动,读后感觉很有角度,于是本人将本文删改整理后发至博客与大家共享。

  几十年来,琼瑶剧一直伴随着几代人的生活与成长,连现在的90后女孩都那么喜欢琼瑶剧。什么是琼瑶剧,那一定是清纯美丽贫穷妹子,配上专一多情高富帅,除此之外,还要有一段“惊天地泣鬼神”史诗般的爱恋,阴曹地府走一会,和阎王爷爷打个照面,男女主才能大团圆的幸福在一起。但是,75岁的琼瑶真的老了,眼下,琼瑶阿姨的收官之作刚刚从电视剧市场上满载而归,而谁又会接棒琼瑶,成为新一代的金字招牌,将不把观众泪腺流坏、虐恋、虐身加虐心的精神发扬光大?

  在琼瑶的爱情王国,爱情是女性自我并赋与活力的源头。没有爱情,女性的自我就会凋零。在这情况下,琼瑶的女性形象无可避免的显得被动和消极。事实上,在五四时代“爱情”这个概念是公众性的意识形态,主要是对中国父权制度的反叛,但在琼瑶的言情小说里则完全属于私人领域,对爱情的描述也纯由女性的立场出发,这亦是被李敖等人批评为女主角面目苍白的理由;然而,这样一个梦幻世界推到了极致也有其意识形态上的助力,逆转了父权家庭中尊卑阶层的权利和义务关系,使拥有资源及力量的父母或男性,在感情的道德上召唤下,对一无所有的子女,特别是女性全心全意的奉献。这亦是言情小说的精神所在。

  但是,很明显,琼瑶的时代已经结束,那种纯粹的言情故事在当下过于传统。就连琼瑶阿姨也意识到这一点,她说:“年轻的一代在冲刺,年长的一代已退休。我自己,仍在“传统”中,找寻一些“反传统”的乐趣。”因此,琼瑶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印记和符号。如今流行一个字叫“虐”,因此,出现了“虐恋”、“虐心”、“虐身”等等词语。那么,谁又能接棒琼瑶来“虐”我们几十年呢?这里,我们扒出几位当下爱情小说的领军青年女作家看一看他们怎样。

  “悲情天后”匪我思存:

  代表作:《乐俊凯》、《来不及说我爱你》、《千山暮雪》

  琼瑶剧中,温柔体贴的暖男已经不流行了,残酷、腹黑、狠心的“恶魔男”才是言情小说中的王道。匪我思存作为当下原创都市爱情小说的领军人物,更是将这种硬道理发挥到了极致,她的短片小说《乐俊凯》,已经改编成了同名微电视剧,现在搜狐视频上热播,《乐俊凯》上演的就是被荆棘捆绑的爱情,想要靠近,就注定要遍体鳞伤,以绝望和虐情直攻人心。

  燃情天后”桐华

  代表作:《步步惊心》《大漠谣》《云中歌》

  现在流行的不是“软妹子”而是“女汉子”,女人要自强、要独立,这不,作家们纷纷跑回古代,借着电闪雷鸣的穿越之力,在康熙、雍正面前强调一夫一妻制。但是,男人花心的进化论貌似应该从远古时期算起,要穿越下次还是穿越回人猿时代比较好。

  但在桐华笔下,特别是《步步惊心》中,最虐心的应该是那么多人爱我,我干嘛却偏偏选择了爱最难的那个呢?老八的温文尔雅、老四的严峻冷酷,更有十四、老十的左右陪伴,但就是选了一个注定爱的遍体鳞伤的老四,最后只能看着兰花,睹物思人,和老四在《步步惊情》中再续前缘啦!lz觉得,这才是作者给观众们带来的软暴力呀!

  “暖伤天后”辛夷坞

  代表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青春本来就是个伤感的话题,更何况一句“只有长得好看的人才有青春”,将无数人对青春的浪漫幻想,一下子拍死在了沙滩上。

  80后女作家辛夷坞的作品更多的关注眼下80后都市男女的故事,其开创的“暖伤青春”系列女性情感小说,就是要直戳80后的大龄剩男剩女们的内心世界,开始先给你回忆一下曾经的美好,然后为你揭露眼下没车、没房、没钱的现实,自然现代的爱情是建立在物质上的,更何况你的青春已经过去,作为一名“三无”男女,你怎么能不悲从中来呢?

  “宫斗天后”流潋紫

  代表作:《甄嬛传》

  “嬛嬛、四郎”,开始的郎情妾意,变成了最后的虚情假意,lz觉得看流潋紫的文章,外表细腻、华丽、典雅委婉,一句一个“想来真是极好的”,真是比现代人文明百倍,但是男人花心、女人出轨,不是婚姻却胜似婚姻,虽是红颜如花,却暗藏凶险,比起琼瑶剧中赤裸裸的“咆哮”,这里的人比的全是内功,只有一个华妃是真顶顶的“女汉子”,爱的轰轰烈烈,不遮不掩。

  以上几位都是当下走火的青年女作家,许多作品被观众熟识和认可,这也是论坛上这位老兄将她们作为琼瑶接棒人的理由。不知你认为如何? 

文章关键词: 琼瑶 爱情 作家 编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