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2》缺乏真正的搅局者

2014年02月24日11:41   娱乐专栏  作者:黄鑫亮   我有话说

  世界是最遥远的距离就是张杰在台上演唱、吉杰在台下翻译,吉杰在张杰出场演唱时给茜拉介绍时还特意强调了他们曾经是一起比赛的,茜拉问是在哪里的比赛,吉杰说就是在湖南卫视的比赛,这一番平铺直叙的话听下来比婉转动听的歌声更令人感慨。

  世界上更遥远的距离是两个艺人相见时,明显是在心里腹诽,却要在表面装作互相抱大腿。《我是歌手2》歌手之间的距离感也无形的拉大了节目与观众之间的距离感,这种一次就有两位新晋歌手的做法,无形中正在蚕食这么多期逐渐积累起的口碑,而新晋的歌手也并非是之前外界传闻的一线当红女歌手,也突显了这档节目能够请到歌手的不易,尽管节目已经有了不小的声名,可毕竟当红的歌手没必要排开档期陪着你们玩,万一玩着玩着被淘汰了脸上挂不住,而即使比赛结果朝着对她有利的方向发展,这也是理所应当的,似乎连歌手自己都找不到要来参加比赛的充分必要理由。

  说实话看到新晋的歌手有满文军比较失望,不能说他的唱法老旧,只是音乐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对于有个性的有棱角的声音更能得到观众的共鸣,而对于他这饱满圆润的歌声听了实在和没听一样,歌声不同于菜肴,你小时候吃过的菜到老了都会惦念在心头,可你小时候听过的歌曲却是长大了就不想再听,我们小时候听满文军那首歌听得真快受不了了,可毕竟现在的华语乐坛已经不属于他这个时代的歌手了。除了能勾起个别属于他的歌迷的怀旧情绪,他的音乐几乎已经失去了二十多年前能起到的作用,满文军近一年也很努力的参加各种比赛与年轻歌手角逐,可歌声不是菜肴,回锅肉能不断翻炒,可歌声经过反复翻炒真的已经焦掉,而且这次演唱的《我需要你》也已经不是他巅峰时的演唱效果。

  茜拉的出现据说是为了与邓紫棋分庭抗礼,而这场给了她一个第二名也盖过了邓紫棋之前几场的强势,她的唱功的确是与邓紫棋在一个水平线上的,可对于音乐的理解、舞台演唱形式的多样性等方面与邓紫棋相比显然不是一个层次上。其实茜拉的唱功是很强的,唱中文歌的发音和咬字多少也使她演唱歌曲有些战战兢兢,可从她的曲风来看依然是唱大歌的歌手,而台上已经有好几位这样的歌手,第一季也多是这样的选手,不免让我们看起来有些厌倦。因此《想你的夜》听起来也味同嚼蜡,她多少因为她最后出场的位置占到了优势,而赛后大家纷纷奔走相告邓紫棋遭遇了强劲对手的挑战不敌对手什么的,这只是增加节目的话题性的做法,两个90后,两位小美女,企图将这样的对比和口水贯穿始终,同时也能将邓紫棋热暂时降降温,毕竟她现在就每场排在前两位对于总决赛的竞技其实并不是太有利,也就是要让她稍微将自己收着点,留待更好的自己在总决赛时绽放。

  这场的前三首歌曲真的是进入中老年模式,充分考虑到了他们看完了要睡的节奏,但却让原本不想睡的年轻人看得昏昏欲睡,即使张宇又蹦又跳,可你选的杨乃文的歌曲我们实在孤陋寡闻,你最近总选传唱度那么低的歌曲是不是在为你选《舞娘》做铺垫;即使张杰又在歌曲最后的solo阶段与乐器一起飙起了高音,难度自然可想而知,张杰是不是用这样的所作所为宣示了自己就是一台唱歌机器;韩大叔耐得住寂寞,前几场排名不理想也都按自己的方式继续坚持着,这一场的《爱的箴言》终于爆发,可以说这首歌曲韩大叔的声音就好像变形金刚一样,每一句歌词的情感都能够被揉捏成不同的形状,也只有歌手有如此高的造诣和敏锐度,歌词才会略显多余,韩大叔真的可以尝试一下没有歌词的歌曲了。

  周笔畅的这首精心编曲和设置的《黑色柳丁》拿到了第七,我不想说是垫底,即使第七就等于垫底,但如此一首有想法的歌曲却落得个垫底的位置的确是让人心灰意冷的。因此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好歌曲与好排名永远都不是同步的,也不是协调的。短短数分钟,观众只能接受到听了让他们肾上腺素飙升的歌曲,而对于较为高深的起承转合的歌曲无感,这就好像你情人节绞尽脑汁历时几个昼夜自己动手做了一件富有意义的礼物,到头来不如一把九百九十九朵的玫瑰更能抱得美人归。但我不认为这样的做法需要放弃,这首《黑色柳丁》有极少数的观众是听得懂的,而对于听得懂的观众的感动度远高于给其他几首歌曲投票的观众,满园春色会引得蜜蜂和看客的驻足,待到花谢花落时便会作鸟兽散;墙上有一支红杏出墙来,无论何时都会有一双孤独的眼睛的守候。

  狡猾的洪导每次在宣布名次的时候都会让歌手说出自己认为这场能夺冠的歌手,而这只成为一场论资排辈的有秩序有礼貌的敬老活动,韦唯没淘汰的时候大家都会说韦唯韩磊,韦唯被淘汰了大家纷纷只说是韩大叔,其实这搞得韩大叔也挺无奈的,你以为韩大叔听不出你们口里的恭维意图吗,比如这场韩大叔真唱得挺好的,被你们这一说观众不会有众望所归的态度,反而会引出真有像大家说得这么好的程度吗,这无形中真的是给韩大叔施压啊。其实这本就是给歌手各抒己见的机会,作为一个立志要成为艺术家的歌手,需要学会欣赏和赞美,但更多的是要对其他人的艺术的不屑,这样才能保持自己艺术的唯一和独特,这样才能使自己在舞台上更为桀骜,这对于艺术家而言真没有什么不好的。其实每个歌手对于每场的名次和每个歌手的演唱都有自己的差评,只是不敢和不能说出来,歌手和演员的祖辈们都是来源于梨园的,梨园一向都是讲究论资排辈的场所,这样优秀的美德也被带到了《我是歌手》的比赛,可问题是你们本就不属于同门同派,有必要这么寒暄和帮腔吗。

  歌手说不出“我认为他唱得不怎么样”的狠话倒也能理解,毕竟说出这话要冒着被粉丝们吐口水的风险,可请到的几位乐评人怎么嘴上也都如同抹了蜜一般,对于这场请到的著名词人黄伟文的点评挺失望的,原本以为一向词风飘逸的他至少能客观的说出歌手的不足,哪怕是含蓄的说也行,可事实上一句都没有。而另一位更著名的教授更是音乐素养丰富,赞美别人的功力闻所未闻,他的肺活量一定非常好,否则怎会如此能吹,给他一张牛皮他也能吹上天的。歌手之间一团和气,乐评人吹嘘呐喊,观众们两行热泪,过分的粉饰只会让我们看不到好音乐的真面目。我们呼唤《我是歌手2》出现真正的搅局者,歌手的一句差评,乐评人的一段异议,观众们的一阵嘘声,不过能否播出就要看节目组的仁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我是歌手 茜拉 邓紫棋 满文军 张杰 周笔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