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颁影帝给马修就是歧视同性恋艾滋病

2014年03月03日18:28   娱乐专栏  作者:马驰   我有话说

  86届奥斯卡,和预想的一样平淡无奇,基本上有点观影常识的观众都能把结果预测到八九不离十。正如主持人艾伦调侃着说到:“如果不把最佳影片颁给《为奴十二年》,那么你们就是种族主义者。”《为奴十二年》这部主题和奥巴马的竞选口号如出一辙的平庸作品在“政治正确”(Politicalcorrectness)的光环下,不负众望,捧得了最佳影片的小金人。在当下的美国,谁敢对这种反对种族主义的艺术作品说不?

  按照这样的逻辑,如果有谁胆敢阻止马修·麦康纳坐上影帝的宝座,那么他就是歧视艾滋病患者和同性恋,更是在支持捞钱不救命的美国医药工业。试问谁有胆量给自己扣上这样的帽子。反正奥斯卡的评委们不敢,不但如此,在这一季的颁奖季中没有任何一个奖项敢于挑战这样的底线,于是马修·麦康纳横扫各大奖项,成为了这一颁奖季中无可争议的王者。

  马修·麦康纳也成为了继汤姆·汉克斯(《费城故事》)之后第二位因扮演艾滋病患者而获得奥斯卡影帝的男演员。

  谁能想到,有朝一日马修·麦康纳也能登顶奥斯卡。众所周知他那英俊的面容是为小妞电影而量身打造的,他是天生花瓶。脑残、浪漫爱情轻喜剧中的帅哥形象让他小有名气。几年前,再丰富的想象力也无法把他与奥斯卡、演技等词语画上等号。他出演的那些电影永远无法登上大雅之堂,扮演的角色也大都只是昙花一现,除了漂亮的脸蛋和念起来有点儿别扭的名字,马修·麦康纳始终无法让人印象深刻。靠脸吃饭,是上帝赐予他最好的礼物,然而他却用这份礼物出演了一大堆烂到令人发指的电影,《前女友们的幽灵》甚至差点儿让他彻底丢了饭碗。

  也许是厌倦了为钱而出卖色相,也许获得某位高人的开示,马修·麦康纳在40岁左右的年纪突然开始发力转型,《林肯律师》、《杀手乔》、《报童》等几部影片成为了他演员生涯的重生之作,在2012年的《污泥》一片中,他彻底丢弃了以往油头粉面的形象,扮演了一个脏兮兮的流浪汉,这次突破性演出第一次让观众们看到了他身上所蕴含的巨大能量。马修·麦康纳似乎在刻意抛弃自己以往的形象让自己在电影中获得新生。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剧本辗转10年,无人问津,不仅因为其敏感的题材,还因为出演剧中的男主角不仅要面临极大挑战还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无数投资人和大牌明星望而却步。最终《达拉斯买家俱乐部》遇到了马修·麦康纳,此时刚好适逢大众对待同性恋和艾滋病患者的态度都发生了极大的转变,天时地利与人和,这样的题材简直就是为了得奖而生的。 

  脑残粉们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你造吗,欧巴有多么努力!欧巴是在用生命演戏!”这一次马修欧巴真的是为拿小金人而拼了老命。为了能够演好罗恩这个角色,马修不仅做足了功课,还在短时间内减重30磅,影片中的他两颊凹陷,暗淡无光,把受病痛折磨的艾滋病患者诠释的淋漓尽致,这和他过去扮演的那些光鲜、靓丽的银幕形象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活像是一只食欲不振的丧尸。他挑战不仅仅是角色本身,他完全颠覆了他自己。这是一个全新的、丑陋的马修·麦康纳。

  在《达拉斯》中马修退掉了那身华丽的皮囊,在他身上只有对于电影的热情和专注。这个有着巨大反差的角色传递给人们的是一种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

  很难想象一个没有企图心的演员会接下这样的角色,事实证明,正是想要证明自己的野心让马修取得了成功。由于缺乏投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整部影片的拍摄资金只有可怜的550万美元(参评奥斯卡的最低标准是300万美元,低于这个标准只能去参加圣丹斯),影片拍摄时常常连盒饭都发不起,更不要说演员的片酬了,为了能够影片顺利的拍摄完成,马修·麦康纳甚至还倒贴了不少,要知道这些钱可都是他当年扮演奶油小生时攒下的,那个时候他只要在影片中耍个帅就能轻轻松松的够赚回800万美金的支票,这些钱几乎够拍一个半《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了。

  无论暴瘦,倒贴钱,还是迎合为了奥斯卡评委的口味弄一出艾滋病、反同性恋者和同性恋成为朋友这种讨喜的题材,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得奖,这也许正是马修·麦康纳接下这部戏的真正原因。虽然演过不少烂片,但这一次马修·麦康纳涅槃重生,谁说花瓶不能变成影帝,只要够胆豁得出去。马修·麦康纳这种不要命只要奖的劲头,也算是一种“玉碎”精神吧!

  搞笑的是《达拉斯》整个剧组的化妆费用一共只有250美元,你没看错,就是这么多,而这250美元换来的却是一座奥斯卡最佳化妆和发型设计的小金人,这肯定是有史以来花费最少的奥斯卡奖,这么点儿钱只够买半个小金人。

  Ps. 其实何止是在《达拉斯》中有着惊人的表演,在《华尔街之狼》中马修的演出同样惊艳,就算是拿一个最佳男配也绰绰有余。尤其是影片中马修教导刚刚入行的小李同学如何获得成功的一场戏,让人不禁联想到小李同学再一次于小金人失之交臂,也许他真的应该向马修好好学一学。贝尔和马修都是因为暴瘦而得奖,这个思路绝对值得小李去认真思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 奥斯卡 同性恋 费城故事 马修麦康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