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说《星星》透露了什么信息?

2014年03月07日13:05   娱乐专栏  作者:刘雪松   我有话说

  很多人把王岐山说“星星”,当成两会的花絮来看。却不知,韩粉们眼中的“王大爷”,此番“老顽童”式的“插播”,其实透露的信息,完全是个正剧。   

  王岐山是在昨天下午参加北京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侃“星星”的。当时,人艺院长张和平,正在倒着人艺生存发展的苦水。王岐山中途打岔:“对不起啊,我插播啦。你们都看网上时髦的那个剧,叫什么星星?”   

  王岐山这么一“插播”,四座官员一片静默。这时候有人小声说,是来自星星的你。王岐山说:“对,来自星星的你。你看,你们官员都不知道。”   

  王岐山会上“插播”,不只这一次。2012年11月30日,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在京听取专家学者对反腐工作的意见建议时,曾经有过一次著名的“插播”。当时,第一位专家发言刚提到“尊敬的王书记”,就被王岐山打断:参加王某人的会,不准念稿,要学会深刻思考。   

  昨天的“插播”,王某人依然一点面子都没给。   

  王某人直奔“星星”,显然是针对人艺院长的这番苦水的,只不过显得委婉了些,其中的批评意味,让别人自己去想。他说:“其实我就考虑一个问题,韩剧为什么占领了中国?为什么飘扬过海,影响了美国,甚至欧洲。前几年他们就出了一个江南style”。“有时候我也有一段没一段看看韩剧,看半天我发现我明白了,韩剧走在咱们前头。韩剧内核和灵魂,恰恰是传统文化的升华”。   

  人艺、以及与人艺同样面临生存发展困境的中国艺术,如何突围、怎么解困,王岐山嘴里的“星星”、“江南style”,就是样板。王某人的意思很明确:在内核和灵魂上下功夫,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得到升华,像韩剧一样飘洋过海,占领世界。韩剧能做到的,为什么中国的人艺们做不到?   

  这就是有点老顽童、有点率性的王某人。像打虎一样,屡指要穴。   

  作为指挥千军既打老虎又打苍蝇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即便算不得日理万机,却也应该日思百案了。因此,泡在电视机前看韩剧的可能性不大。王岐山“插播”中,其实已经透露了他知道这个剧,是从“网上”得来的信息。   

  王岐山坐镇中纪委不久,坊间有王岐山“潜伏”网络收集民情民意信息的传言和猜测。这一传闻至今未有证实。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王岐山与不少新一届高层领导一样,很重视网络信息和舆情。前不久的《凤凰周刊》报道说,王岐山重视网络建设,认为中纪委作为权威机关,必须注重通过网络拓宽和民众联系的渠道。过去监察部网站排名比较靠后,王来后表示要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否则不可能把中央反腐倡廉的决策以及成果宣传出去,也难以反映群众对反腐的要求和建议。据透露,过去中纪委在人民网和新华网也做过在线访谈,但是最高只派出过正局级副主任。现在副书记、常委等人都在中纪委监察网站做过在线访谈。有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在开会时告诉工作人员:“你们统统都要到纪委监察部网站去做在线访谈,宣传党的反腐败主张。”   

  从王岐山对于网络水性的熟知程度,以及这番“插播”透露的信息获取来源,你有没有想到:或许你在微博、或者某条新闻的跟帖中吐的槽、点的赞,王某人或许已经看到了?   

  据昨天的现场报道,王某人“插播”星星时,短短这么几句话,全场有两次“哈哈哈哈”。一次是王岐山说“你看,你们官员都不知道”之后,一次是在他说“前几年他们就出了一个江南style”之后。   

  我一直没弄明白,王某人这番“插播”,明显着是属于不是批评的批评,而这么严肃、这么有分量的话,旁边的官员们是怎么笑得出来的?   

  一段花絮,却是正剧。在这段“插播”中,人们看到了一个接地气的“王大爷”,也看到了某些人,在哈哈哈哈中,笑得既不接上气,也没接地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岐山 韩剧 来自星星的你 两会 人艺 星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