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原著里陆焉识最爱哪个女人

2014年06月20日15:18   娱乐专栏  作者:本来老六   我有话说

  我爱你,真的——《陆犯焉识》里的几个女人

  爱情恐怕有无数张脸,但这些脸都会说这样一句话:我爱你,真的。当然,有的听不见,有的太响。

  红如鹦鹉舌,黑似蝙蝠翅——恩娘(题出《金瓶梅》)

  先来说说恩娘。

  恩娘总让我想起小时候看的爆米花。一个黑漆漆的炉子转着转着,砰得爆出一片香来。但吃着却实在是不充饥,也并不解馋。所有的好处似乎都在一声响里没有了。但,香的时候,是真的响彻天际。

  恩娘一生孤苦,总是不尴不尬的身份,总是有人想甩了她。她便是如履薄冰的盲人,她便是那希望有人骑一骑的瞎马。她当时好看的,有肉有骨。但她不能靠这些,她的皮肉只是那眼珠滚来滚去的荷叶。撑得极开,但看见的只有上面的泪珠。

  她不哭不闹的时候也非常精明,上得厅堂进得厨房。对于她,爱陆焉识是心安理得挂在生活里的锚;爱陆焉识却不能摆在脸上,是她的识趣。是她的算计。也是无奈又不甘心的一个转身。

  她始终活在大家的冷眼里,堪堪说破,却总是险之又险地让她保全一个长辈的脸面。她就像在蜘蛛网上爬来爬去的一只小虫,全看人家是否终于不耐烦。

  她自己恐怕也没有想到,不耐烦的首先是她:我原来是知道你是没有用的。可是我总觉得你也是这个没用的好处。但想不到你这个没用现在是真的糟了。

  这样没头没脑的话,全是因为她想说的话实在太多,争先恐后地冲出来准备杀敌,自己人却厮杀起来。面对着动了一辈子心的陆焉识,她其实得到了很多东西。可惜她也只能嫉妒,嫉妒到各种阴谋诡计都用光了,红得都落在人眼里,人家心里却终究把他当做是黑的。

  但有人翻弄,恩娘也算是不枉一生。

  是苦是甜,她早已经忘了去想。

  你像春风轻轻柔柔吹过我身边——望达(题出《罗大佑》)

  遇见望达对于陆焉识而言,最重要的是和望达真正分手以后。所谓裙裾摇动,他终于看到别人的裙子,他终于也知道爱过,是真的可以过去的。

  望达有一个比较吓人的头衔:初恋女友。在男人所有的女人里面,初恋女友就如早夭的亲生子那样身份特殊。他们献出彼此的初一切一切,包括初次分手。

  陆焉识着实伤心了一阵,他一生值得伤心的事情应该很多,但这一次他是在体力和余暇都异常充足的前提下伤心,所以也的确滴沥不尽好久。

  然后望达给了陆焉识第一次离开自己生活轨迹的机会:去加拿大。

  这个诱惑甚至一小半治愈了陆焉识的伤心,可惜陆焉识还是基于无用的性格不敢开始这一切。但其实望达我实在不觉得算是好心,颇有我可以不要你,你却不可以如此放弃。

  陆焉识看穿了这点,他痊愈了。让人非常感伤的就是,把一个东西弄脏,那个东西的伤害值就消失了。就像一阵风那样消失了。

  这是我唯一觉得丝毫不存在爱的关系,虽然他们做了那么多次。

  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冯婉瑜(题出《红楼梦》)

  全书最让我难过的是一次陆焉识带冯婉瑜出去看电影,冯婉瑜怯怯地问他:你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好。

  冯婉瑜是那种所谓一辈子都没有见过如此静的女人。为了陆焉识各种委屈,相对陆焉识坐牢之后的百般折腾,之前在恩娘和陆焉识之间,她更为委屈。

  恩娘对他基本就是正室给老爷纳妾固宠的手段,或者就是买一送一的填房丫头。当然买的是冯婉瑜,这样恩娘可以掩耳盗铃地把自己送出一部分,然后是一大部分,哪怕送不掉最重要的那部分。

  冯婉瑜安之若素。因为她只觉得和陆少爷可以在一起,就是做人形木偶,已然幸福。

  她是不觉得陆焉识爱她的,她想的就是自己原该是不得到爱的,陆焉识能赐给她的就是让她去爱。所以她会忐忑不安地问:你为什么呀对你这么好。

  冯婉瑜最后的日子会一丝不挂在屋内走来走去,陆焉识悉心照料。如果真有循环,真有命数,陆焉识算是一点一滴去还。

  她全然忘记了自己做过的那些事情,也全然不知他最后做过的事情,她受苦太多,最后落得白茫茫一片干净,她用她自己的骨灰给自己写下了那个答案:你这样好,如何能待你不好。

  我不会怜悯别人家的树木——韩念痕(题出《我是凤凰,只在烈火中歌唱——茨维塔耶娃诗选》)

  如果要问陆焉识爱得是谁,我总觉得和他真正狼狈为奸的要算恩娘,春衫薄杯子软的是望达,真的爱一个人,真的,他一定会说是冯婉瑜。旁人眼里,他也算是千山万水,百转千回。

  那么,韩念痕呢?

  韩念痕爱陆焉识,但她看了陆焉识的那些信,于是撒手而去。

  韩念痕和陆焉识是分分合合过的,最后算是众目睽睽之下,千夫所指之下。她笃笃定定地过日子,做生意。我觉得陆焉识一辈子所谓的好日子也就那么几天。

  那样做,当然是爱。韩念痕不是没有过男人的女人,她可不是没有见过世面的望达,也不是躲在别人角落的冯婉瑜。她其实倒是有点像恩娘,但重庆女人大概喜欢明刀明枪:堂堂之师,正正之旗。于是她去爱他了,爱得那么周详那么没有退路。

  但她就是那枚蓝宝石领带夹,货真价实,却没有人懂得如何用。

  总想这一出戏唱到后来会不是望达的欲擒故纵,会不是冯婉瑜的逆来顺受,又或者干脆水陆道场齐上的,恩娘那招牌式样的哭哭啼啼。

  什么都没有,韩念痕就那样走了,干干净净,破瓮不顾。

  当然,你可以去想她是正强颜欢笑,但她又怎么会再去在乎。

  她爱的时候是有条不紊的,她放下的时候也是斩钉截铁。

  她就是你觉得那么好的女人,可是你哪来又知道她到底哪里是好。

  陆焉识爱了四个女人,又被她们所爱,但就如这世上的爱已经少有,相爱是几乎没有。他哪里懂得那些爱的好处,他不过恰好在那爱的旁边而已。

  我爱你,真的。这句话当然可以呼啦啦杀出千军万马,但还是会遇见另一句话:

  我爱你,真的。就算是真的,那又有多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冯婉瑜 归来 陆焉识 严歌苓 陆犯焉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