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律师》投资过亿国产剧作风土豪

2014年08月15日14:18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独舌   我有话说

  新闻报道:8月4日,电视剧《离婚律师》出现在江苏、浙江、深圳、天津四个卫视上,目前在收视率排行榜上居于首位。8月11日江苏卫视的统计数字是,收视率1.16%,市场份额3.19%。单网点击6100万次。

  《离婚律师》有一组数字:300万元的单集成本、1.3亿元的总投资,被媒体封为“剧王”。一部现代剧,至于每集花300万吗?

  制作人吕超说,《离婚律师》拍摄时,《来自星星的你》正热,他真心不服,“为什么韩国人能拍出这样的戏,我们拍不出来?”开会讨论的结果是,《星星》胜在制作,服装、造型、场景都养眼,制作规格高。

  吕超爱读《乔布斯传》,他对书中产品与赚钱的关系印象很深。乔布斯先想怎么把产品做完美,再想赚钱。而大多数商人是先想什么赚钱,再想生产什么产品。思维顺序不同,决定了人生态度与结果不同。

  “产品至上”的理念,在吕超这里,就是“一切为了剧”。老实说,1.3亿元的投资额他最初也没想到,“原本预算1个亿,40集。结果拍完多剪出6集,按照正常超出应该是1.1亿,但最终超支2000万元,主要是超了两个半月的拍摄时间——计划三个半月拍完的戏,拍了164天。”

  超支让吕超感到有些压力,但他现在已经放下了,“我们是一家成立只有两年的公司。”他说,这是一个创业公司必交的学费。

  当制作水准和经费发生冲突的时候,剧组找吕超,他通常回答“先把戏拍好,是不是超支是第二位的”。吕超向“广电独家”说道:“如果拍之前提出1.3亿,我会犹豫,但在拍摄中,只要导演、编剧、演员提出的要求有助于质量的提升,我基本上都会满足。”

  《离婚律师》的总成本中,演职人员和制作费各占一半。在一部剧中同时用吴秀波、姚晨两个大咖来主演,很多人认为不划算。如果用吴秀波一个大咖,单集能卖60万元;加上一个姚晨,也就卖到单集75~70万元,绝不可能卖到单集120万元。成本翻番,收益并没有倍增。

  “行业通常是找一个大咖,再搭配年轻演员。或者如果用大牌导演,主角就不用大牌,也不用特别贵的摄影、美术、造型。但我们希望做顶级的。”吕超说。

  拿化妆举个栗子。通常情况下,剧组化妆师只有一组,《离婚律师》请了三组,一组专门化姚晨,一组化吴秀波,还有一组负责其他演员。这些化妆师挺贵的,不少是明星红毯“御用化妆师”。《离婚律师》的“电影气质”,部分得益于150多万元的化妆费,这比一般电视剧可高出十几倍。

  “我们一直不认为《来自星星的你》是无法超越的,我们想试一试,短则两三年,长则四五年,一定追上韩剧的制作水准。”吕超说。

  (来源:广电独家 作者:万梦)

  独舌点评:《离婚律师》冲到了收视榜和网络点击榜的榜首,很多人松了一口气。

  瞄着高水平制作去努力,先把产品做极致了再想赚钱的事,这是很好的理念,是浮躁的电视剧制作工业中缺乏的精神。需要提醒的是,对于一部电视剧来说,制作水准是一方面,基本属于硬件的范畴,该花钱时不要省钱,制作就有了基本的保障。内在品质是另一方面,故事是否曲折有趣,台词是否表意得力,命题是否言之有物…说得简单点,就是有没有营养,好不好玩。这属于软件的范畴,是更高层级的要求,《来自星星的你》勾人,精美的画面、考究的服装,与其催泪的故事、女性春药般的煽动力是相辅相成的,要学就要学全套。

  在大咖上花钱,还是在剧本上花钱,这是这几年争论不休的问题。其实没什么好争论的,大咖和剧本都需要花钱,但都不需要傻花钱。关键是流程不能搞错,万丈高楼平地起,电视剧是剧本的艺术,你要先有一个不说一出来就亮瞎所有人眼睛,但起码也得是在电视台剧本评审组能打高分的本子,再去组局就容易得多。准备这样的好本子,不取决于大价钱。虽然大牌编剧的片酬也不菲,但有能力又实惠的编剧也不少,实际上,好剧本都是片方和编剧一起策划和打磨出来的,不是你砸个天价就能娶一仙女回家。对于制作公司来说,最重要的是有一套发现好题材的眼光和孕育好本子的体系。有了好剧本,就能和大咖谈条件。谈条件不一定是让人家降多少片酬,而是要约定生产过程中的游戏规则,比如说不能改剧本,不能提这样那样的不合理要求。大咖要么是有演技,要么是有市场号召力,或者二者兼有,否则就成不了大咖。为了好戏而用大咖,这个逻辑没毛病。大咖也是讲理的,你有了好的剧本和闪亮的招牌,你就有了和大咖议价的权利,有了制定游戏规则的权利。有了确定的施工方案,有了明确的生产流程,大咖也不会没事找事,更不会故意拖期延时--没有谁比大咖更懂得时间就是金钱的道理。

  《来自星星的你》当然不是无法超越的,不能超越的是创作和生产的规律。中国电视剧的生产成本,已经全面超越韩剧,但创意上的出其不意和制作上的精美程度仍然无法企及,这已经很说明问题。在风起云涌的上市和并购潮中,中国的影视制作公司整体上并不缺钱,告别土豪作风,敢花钱还要会花钱,才算中国好公司。

  (资讯:田园 点评:李星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离婚律师 姚晨 吴秀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