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会无期》挺好看的一件皇帝新衣

2014年08月19日17:21   娱乐专栏  作者:徐健博   我有话说

  人的知识层面都是有限的,于是,当一个我们没怎么见过的东西出来,通常我们都会先看看周围人的反应,大家如果都说好,跟着大家一起鼓掌就没什么风险,至少不会让别人发现自己不懂。就像某个音乐节目中,听到一个怪异的歌声后,各种评委在几秒钟惊讶过后,争先恐后的做出赞许的表情,生怕别人觉得自己听不懂先锋艺术,算不上艺术家似的。《后会无期》就是这样一个作品,里面明明是个光屁股的大肚汉子,就因为这衣服足够新颖,怪异,于是大家纷纷喊好,这个汉子非但没被抓起来,反而成为了国王。

  我必须承认,里面的很多语言抖机灵抖的不错,邓紫棋的歌也很好听,王珞丹和袁泉的画面拍的很惊艳,这些大家赞赏的东西我都承认,但是,这就是电影吗?不管他有多少你们所谓的背后的故事,但前提是,作为电影,他不好看。节奏缓慢,没高潮,没故事,没情节,只有一句一句冒出的生硬的笑话。这玩意更应该叫有声小说。而且就像韩寒的书一样,很多较为下流的语言和下三路的东西,这些东西其实在生活中都是上不了台面的,一次两次就罢了,居然一而再再而三,而且似乎还有些玩味。屎尿屁这些东西,在什么时候都是不入流的东西。连在很多人眼里非常三俗的相声和二人转演出中,都很少使用。(也许有人说,最近郭德纲的相声里不净是些这个东西嘛。没错,但你觉得这样好么?)但韩寒自己很喜欢,而且像找妓女那段情节中的很多台词,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根本写不出那些话来。别跟我说这叫黑色幽默,这叫黄色笑话,别美化自己了。

  作为一部所谓披着商业外衣的文艺片,能看出来导演是有野心且看过不少同类电影的,架势十足,还挺唬人,可惜,他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怎么跟观众斗智,不让观众猜出他下一句搞笑的台词是什么上了。格局和眼界小的吓人。仿佛武林高手一通架势摆完,大喝一声放了个屁就跑了,后来还留下一群人鼓掌叫好,说这叫内力……

  前几天参加一个评论节目,我就说过,《后会无期》就像孩子里常见的那种小大人,嘴里说着大人话,说的全是你爱听的,三岁跟三十似的,但其实内心还是幼稚,作为老师,也许会喜欢这样的孩子,因为他跟你可以交流,但如果作为朋友,你真的喜欢这样的人吗?也许以后网上有了视频,我会下载下来,边放着电影边跑步,就当听段子了。但作为电影,他显然没有什么可学习的地方。

  以我所学的专业来分析,作为一部公路电影,《后会无期》的故事结构根本就不及格,主人公为什么要结伴上路的动机不足,上路以后遇到的所谓意外,也没有对人物的预定目标产生改变,最后也没有故事高潮,说散就散了,然后故事就真的结束了。也许有人会说,这就是为了映射“后会无期”这四个字啊。这个我明白,但这是电影,不是命题作文,况且韩寒自己不一直最烦命题作文这件事么?包括我大学的老师,都在公开节目中夸过这部电影的剧作结构好。那我想问问,如果真的有学生拿这么一部电影的本子来给你看,你在课堂上真的会给他那么高的评价吗?反正当时你教我时,不是这么说的。

  当然,韩寒和郭敬明的电影,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相同的,都是粉丝电影,只不过韩寒的粉丝自认为逼格高了一点,他俩的作品,不能按照普通的电影结构来分析。这么说罢,这两个人的电影作品,换成另外任何一个人来拍,根本拉不到一毛钱投资,但换成他俩,哪怕一个字不写,也有投资方愿意扔几千万出来,这就是明星效应,也是商业运作。从商业角度来说,《后会无期》当然是一部成功的电影,他成功的抓住了他应有的那部分粉丝,甚至因为各种收费免费的好口碑,吸引了本来没打算看这部片子的观众,而且让他们觉得还不错。这就够了。还是那句话,花一杯咖啡的钱,看王珞丹脱丝袜陈柏霖钟汉良冯绍峰撒野尿,你还想要什么?(怎么感觉怪怪的……)

  《后会无期》上映后,各种影评人疯了一样的叫好,小舌头都快喊出来了,甚至不断有人说我看过两遍三遍四遍,越看越好。然后就是各种解读《后会无期》背后含义的文章,甚至《后会无期》的官方微博都带有推广意味的刊发了一篇后会无期的解读,我觉得,所有这些解读背后意味的文章,都比电影本身好看很多。因为你们解读的这些,是你们自身内涵脑补的内容,而电影本身,就像韩寒经常在采访时调侃自己的文章一样,说我其实没想那么多。他真的没想那么多,就像在酒吧里勾引姑娘的一个小伙子,外表很酷,嘴巴很甜,姑娘泡到手,就够了。你管我是不是屋里一团糟三天不洗澡袜子一个颜色一只呢,我还说我这是行为艺术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后会无期 文艺片 韩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