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球崛起2》打一张模式化的安全牌

2014年09月11日15:45   娱乐专栏  作者:文白   我有话说

  很多成功者都有患得患失的心态,这不难理解,否则也解释不了郭美美们那么高的价位了,一句“安全第一”或许是许多人的想法,《猩球崛起2》,私心揣测,也正是因为这心态而变成了一部平庸之作。

  第一部导演的退出或与此有关,当年的《猩球崛起》惊艳四座,新技术新想法的加持让这个系列起死回生,导演似乎想在第二部里继续搞搞震,但是你知道,片商可承担不起这样的冒险,成了也只是口碑继续坚挺,败了,可就荒废了一个大好项目,两相不投,一拍两散。

  《猩球崛起2》走的是经典的莎翁剧套路,这是好一些的说法,不好的说法是,拍的是宫斗戏的老梗,了不起的国王被刺,没头脑的二当家夺权,被蒙骗的王子左右摇摆……儿童读物里常见的故事,不新鲜,却出不了多大的纰漏,即使满场观众都能在每一个节点上准确无误地猜出剧情的发展,那你也只能说它平庸,而不是糟糕,保守得要命。

  但片方不在乎你说它保守,他们又安迪瑟金斯,有全球最牛逼的捕捉技术,一个幕后镜头就能反驳你的保守说。你奈之何?

  一个比较严重的情况是,人类从这一部开始已经变成符号版的存在,如果这是拍给猩猩们看的,当然无关紧要,但这是人类的电影,自身的属性偏向与电影的导向存在着不少的矛盾,更何况,对观众开启的是全知模式,所以当付兰兰那张照片出现时,勾起了不少人的感慨,尽管,这种感慨是建立在第一部的基础上的,而其中又有不少人,比如我,感慨的是曾经有一部那么好的电影,而续集……居然如此。

  或许也有不少人不会这么认为,父权与父爱,信任与背叛,自由宽恕与逼上梁山,这些经典套路的好处就是总有一个方面能够满足你对戏剧性的渴望,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些何尝不是浅尝辄止,很多人说电影映照了人类社会,这如何成为优点?把猩猩换成人,某一个王国或部落,会有任何需要调整的细节吗?男主人公儿子和狒狒看书的段落简直就是这类俗套的模板,至于女主人公解救凯撒的妻子,请问,真是编不下去了才找来这么一个无脑的桥段吗?

  当然,它不会很糟糕,正如他们赖以自豪的,动作捕捉确实已经突飞猛进,只是奇怪的是,在全片绝大多数猩猩戏的情况下,这样本是进了一大步的动作捕捉却不再让人惊喜,想起第一部惊奇于猩猩的动作、神情甚至话语,这里黯淡得多,或许,这是由于编剧预设这是一部以猩猩写人类的想法有关,也或许,与编剧的中规中矩有关。你的长处,早已被平庸淹没。

  说到底,患得患失只求平稳的心态是不可能让人惊喜的,至于第三部,很让人担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猩球崛起2 黎明之前 凯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