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把刘诗诗删掉会更好看

2014年09月11日15:58   娱乐专栏  作者:本来老六   我有话说

  先说一段题外话,我写东西唯一目的就是让自己高兴。有时候是让自己醒一下,就像困得不行点根烟。这个礼拜有些东西一定要写了。所以写点什么开开笔。

  我不认识路阳,我也不觉得新人导演就该加分,更不会因为是国产电影就加分,但我承认,如果电影是武侠题材又让我看到邵氏的痕迹,我会加分。演员会令我加分。譬如我迄今为止没有骂过富春江山居图,只是我觉得我也不知道怎么夸林志玲。又譬如我哪怕非常讨厌《白发魔女传明月天国》,我还是觉得范冰冰美得眼前一亮。我没有看四大名捕大结局,因为据说烂的空前,但我不会承认刘亦菲不好的,就酱。

  绣春刀我不觉得算是小制作,我是从演员阵容出发的,因为张震、金士杰都算是熟脸。张震是不亚于吴彦祖、金城武的美男,金士杰更是超级甘草,如果不是超级主菜的话。王千源我不是非常熟悉,但他扮演的《钢的琴》我非常喜欢(顺便说一句电视剧版本也非常好)。聂远我一直以为是文艺片偶像,但好像是演动作片出来的,类似黄海冰那样的少侠。我一直很喜欢聂远,不理解他为何不红。其它大臣韩旷(赵立新饰)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角色。其它那个张亮(?)演的小胖子

  刘诗诗该是很红的演员,至少不亚于杨幂。周一围让我有些吃惊,在我脑子里还停留在深牢大狱里的陆毅款帅哥。但这两个角色都是我非常讨厌的,我觉得塑造失败的角色。

  靳一川(李东学 饰)很难说失败,应该算及格,但完全没有光彩,算是年轻演员的通病吧。

  我看电影还是停留在最初级的讲故事阶段,所以对角色有比较强的关注。如果角色没有魅力,电影就完了。反之,我就会津津有味。我不觉得是颜控,好吧,就是颜控吧。

  我还是那句话,刘诗诗是这个电影的痔疮,把她完整割掉电影会好很多。医馆的小姑娘可以适当保留。魏忠贤那个义女也咔嚓掉,她那副装腔作势的屌样让我想到了《冬至》里那个让我恶心至今的郁青青。也就是基本可以去掉所有女角的戏。但这就牵涉到电影的很多走向,而就是这个走向是我想谈的。

  既然是讲故事,那么绣春刀讲了什么,我可以简化为这部电影的主角是谁。

  这其实是你冲着谁去看电影的问题,我想几乎不存在有人会为了王千源而不是张震,如果有,这个比例会很小。所以电影的主角必须是张震,这也是这个电影最别扭的地方。所以他必须围绕张震铺陈电影,譬如重头戏要拍张震逛妓院什么。所谓丰富人物性格,所谓最后两个女人都落在了沈炼手里。所谓他替兄弟复仇。第一个出场,最后退场。但就像作家是无法左右小说人物走向的,电影更不用说。这其实就是王千源硬生生从张震和金士杰的包围里抢戏的过程,可惜这个人不是聂远,也幸好不是。

  然后,那么从头说起。

  这个电影的灵魂就是各种不容易。崇祯(?饰)不容易,大臣韩旷(赵立新 饰)不容易,那个小头头?(张亮饰)也不容易;魏忠贤(金士杰 饰)不容易,赵靖忠(聂远 饰)不容易,魏廷(朱丹 饰);卢剑星(王千源 饰)、沈炼(张震饰)和靳一川(李东学 饰)更不容易,他们的不容易分别指向升官→小头头,女人→周妙彤(刘诗诗 饰),黑历史→浪人丁修(周一围饰)。当然,同样的周妙彤和丁修也不容易。

  所以,这个“不容易”缓缓推动着电影,然后配上各种花团锦簇。即便是大骂这个电影的人也会说一句《绣春刀》是朴实的电影,虽然这种朴实很一般,算是苟活于世界电影之林。但这种朴实我觉得就是《绣春刀》非常好的地方,譬如在专家眼里牛逼在我眼里傻逼的徐皓峰和王家卫,我觉得就不朴实。

  但这个电影的败笔同样在于不甘心朴实。如果真的是以王千源为主线,电影就会更为朴实,更为出色。好在 张震和金士杰非常朴实。我说我讨厌的都是不朴实开的头。

  电影的一开头便是“这时候如果有碗面吃就好了”。吃一口,歇一歇,纵然乱世如炉,人总是要苟活的。然后锦衣卫如深夜修罗般踏火而出,他们打碎的自然不仅仅是对一碗面的野望。

  然后就是刀光剑影。这个电影的武打部分我是比较满意的,因为有特写,少威亚。张震的八极拳冠军背景比他力压围棋专业三段的棋力无疑更为直观。聂远的长枪,周一围的长刀都不错。王千源、李学东也比较出彩,在客栈打,在严府打,在草地打,在雨里打,在锁链围困里打,眼花缭乱,硬桥硬马。这部分可以简单概括为“只要打得好看,那么打得蛮好看的”

  但问题是总不能都在打,导演,主创,所有的人也不甘心只是在打。所以这里不说打的部分。

  从张震说起。

  张震属于比较腼腆的演员,不算那种眉飞色舞的人。他在《吴清源》里算是心安理得地面无表情,我觉得那是他和角色契合度最高的一次。沈炼的定位我觉得是比较模糊的:阴狠、暴戾、柔情、天真……或者说他算是好人还是坏人。

  沈炼基本就是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的性格。当然这个我可以包括大哥三弟,可以包括周姑娘。再往外,那就要看我的刀快不快了。

  但他遇见了魏忠贤。我觉得这场戏是非常悲壮的。

  三兄弟在电影里拿到的第一件功劳眼睁睁地化为乌有,似乎天上掉下的机会让他们背水一战。这里要提到韩信自己当年对背水一战的说法,就是背水一战实在是不能做第二次。但辛酸的是,我们的人生近乎是天天都在背水一战。

  背水一战的结果是魏忠贤问了一句话:你知道皇上到底要什么吗?

  沈炼这种层面应该瞬间就被压垮了,他自然贪图黄金和银票,但他更无力地就是面对魏忠贤的质问他彻彻底底崩溃了。之前所谓的小头目各种刁难其实不过就是小风波,根本原因就是对于他们而言的腥风血雨在大人物的茶杯里不过是瞬间即逝的水泡。

  这个悲状感到了大哥卢剑星那里就是狰狞了。如果说张震是意料之中的好,水平稳定的好,那么王千源算是导演的真正杀机,真正野心,事实上他也很成功地完成了任务。论武力值他不输给抢眼的沈炼,但他更抢眼的是在肥胖臃肿的俗吏面前唯唯诺诺,在灯下为三弟缝袍子的眷顾,和二兄弟把臂灯市的畅快。“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卢剑星就是不开心了一辈子的活例。他知道客栈是一个陷阱,他知道严府是一个陷阱,他唯唯诺诺的并非是陷阱里的九死一生,而是唯恐失去调入陷阱的机会。这个是整部电影最为朴实和璀璨的地方:

  为什么我们要吃屎,因为只有屎才没有人抢,而吃屎真的可以活下去。

  所以这个电影并非是张震的游刃有余,而是王千源的苟且偷生。电影不断在这两者之间跳动,波澜起伏,人情冷暖。

  这一点,三弟的矛盾就没有起来。虽然丁修一副惫懒凶恶的样子,但这个恶霸非常虎头蛇尾(最后简直就是火线入党般奇葩)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三弟闹了一阵就是可怜之人都是可怜之处,连被恨的资格都没有,所以种种哀嚎吐血,相对大哥二哥,连混一个“活该”都算是勉勉强强。

  这里把周一围说掉。这个电影其实最大的帅哥不是张震,不是聂远,而是周一围。导演可以说也非常花了心思,譬如扮演笛师的那场戏算是轻轻巧巧耍了花枪。最后拔刀雪中:这样我最后的亲人也没有了。种种偏爱,造成一个恶果,这是要出第三个主角吗(第一个是张震、第二个是王千源)。我觉得最后安排聂远灭口不成,然后他愤然反击是非常可笑的设计。作为这种杀人发火的巨盗怎么会被这种干扰心境,他又不是HelloKitty。开头的无利不起早是完全准确的,所以他不会什么杀免费的人,不管那个人是不是仇人,是不是敌人。他杀人是要给钱的。张震给的钱吗?扯淡。

  王千源和张震的矛盾戏没有爆发是这个电影非常可惜的一个败笔。事实上按照张震的性格走向完全是会最后连大哥都一起出卖了,但那个演员是张震吗?张震怎么能做坏事呢?扯淡。反过来王千源就非常顺,苟活的前路出现了微光,他已经高兴得不能自已。哪怕他觉察到了二弟的阴影,他也只好咬着牙自欺欺人到底。但那张三百两的银票还是变成了最后一根稻草,他缓缓披上了梦寐以求的百户服:无人指使,一人所为。电影这里给了崇祯痛斥韩旷的全知全能视角。就是说小人物就算要死,要顶缸,也得是大人物的法外开恩。你想死,也得被允许。所以我现在非常理解为什么圣旨里是满门抄斩,还会很认真地说一句:谢主隆恩。那的确是需要谢的。那的确是隆恩。

  这里说一下魏忠贤。金士杰这个人物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注定必须是戏剧化的,夸张的,妖魔化的。金士杰也故意这么去诠释了,这只能用写诗故意用熟典,用俗字来比喻。他端着沸油就那么在火光下起舞,然后一饮而尽。

  他很好地演出了阴影,那种火光血污都无法擦拭的阴影。他成功击垮了所谓的王权威武,所谓的兄弟同心。所有美好的,污秽的东西在魏忠贤的癫狂和沉郁面前退避三舍。如果这个阴影能够更多一点,这个电影才可以真正的深刻起来。但这一部分,导演超频了,导演害怕了,于是他让聂远一刀把金士杰杀掉。我想那一刻,所有的团队人员都松了口气,而我轻轻叹了一口气。

  如果仅仅是叹气倒也罢了。刘诗诗的部分是搓气了。(上海话讨厌的意思)

  应该说刘诗诗该是这个电影的第二王牌。开头的那个小姑娘几乎就是她的前世。然后她笑对昔日的仇人沈炼辗转斡旋,这些都是非常可以出戏的地方。或者说沈炼被补刀,或者说她是另一部暗棋,没有什么或者,我只看到刘诗诗哭哭啼啼地说:我要和严公子青山绿水。我操,这个是穿越,还是傻穿。

  大致就是这样。这部电影差一点就让我碰到生活里我已经掩藏得非常巧妙的伤疤,可以说刘诗诗救了我。所以,能治愈悲伤的只能是傻逼。

  最后说说邵氏。电影最后,三个人并驾齐驱让我想到了《十三太保》的结尾。很多邵氏迷转发的时候说有什么关系啊,我想用这样的回答结束:你们这帮傻逼当然看出来,傻逼下去吧,请坚持傻逼。

  嗯,我给电影五星,因为我想到了《十三太保》。不服就滚吧,战你个屌。

  以下全剧透:

  绣春刀梳理 

  情节梳理 

  1:铲除阉党、魏忠贤、阉党、复仇、归隐 

  2:取而代之魏忠贤、叛国、被复仇 

  3:铲除阉党、魏忠贤、算了 

  4:妓院、阉党、归隐 

  5:医馆、归隐 

  6:诈骗犯、复仇、归隐 

  人物设定 

  1:锦衣卫三兄弟 

  2:魏忠贤(干女儿)、阉党一家、阉党、阉党父子。 

  3:妓女、老鸨 

  4:太监二号、书童、胖官 

  5:崇祯、官 

  6:大盗 

  所以总结: 

  崇祯要魏忠贤(金士杰)的钱,替天行道(反腐);魏二号怕被株连,夺权,准备出国津贴叫三兄弟杀魏忠贤。三兄弟长期做性价比比较差的工作,准备拿下这个外勤。三兄弟二号(张震)屈服于金士杰的舌功做了污点公务员。然后三兄弟屡屡被坐蜡,但由于三兄弟一号(王千源)想转正教授屡屡中计。然后三号三兄弟谈小恋爱,张震谈大恋爱(呼应第一次除阉)。结果:三兄弟除女人和二号一起去南方继续发展死掉。大恋爱知道真爱阉党阉二代断手死掉撕破脸中止二号云备胎暖男命令开始撒泼。三兄弟一号看不下去就义顶缸,白死。因为崇祯觉得打老虎活动结束,算了。三兄弟二号横横竖横,和大盗诈骗犯联手杀掉太监二号,把他的护照撕掉。大盗跑掉,他去和妓女和医馆姑娘团聚了。哦,太监二号逃走前顺便杀了魏忠贤。 

  二号骑马,一号和三号出来一起骑马。完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绣春刀 刘诗诗 张震 武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