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节目这么难做吃货们知道吗?

2014年09月12日17:16   娱乐专栏  作者:纳兰惊梦   我有话说

  纳兰惊梦/文

  现在以“吃货”自居的萌妹子蠢汉子越来越多,吃货们也个个以此身份为傲。但奇怪的是,美食节目一直存在却始终不温不火,难成综艺节目的收视主力。为什么有这么大收视基础的类型,却始终没有出现一个如同《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这样现象级的综艺节目呢(《舌尖》本质上属纪录片不在讨论范围内)?美食节目到底有多难做?美食节目的瓶颈在哪里?就让纳兰来说说关于美食节目的“纳些事”。

  严格意义上来说美食节目在内容传播上属于“先天不足”,作为节目主材的美食,讲究色香味俱全才是上品,偏偏因为条件限制,电视屏幕上只能呈现“色”,而更为关键的“香”和“味”只能靠观众自行脑补。主持人们虽然在镜头前极尽夸张表演之能事,但是到底好不好吃还是得自己品尝才知道。不过你会为了电视节目推荐的一道巴塞罗那的菜品还真的飞一趟西班牙吗?梁朝伟闲着闷了飞伦敦喂鸽子这种事,没有点毛爷爷是万万做不来的。从传播效率的角度上来说,一档节目如果无法在观感和情绪上满足观众的需求,必然会流失多数的收视群体,这也是目前美食节目无法逾越的鸿沟。同样要命的是,传统美食节目在推广宣传缺乏话题点,在线下难以形成氛围,而只能单纯的依靠稳定的收视群体口碑相传。事实上《舌尖》的爆火,很大程度是也是因为趁了微博红火期的东风。若是没有社交媒体的出现,《舌尖》也很有可能跟央视纪录片频道其他的片子一样寂寥。所以说内容难做,节目难宣传就是美食节目最大的问题。

  我们会发现现在的美食节目的重心已经不是在卖美食,它们在“美食”之外开创了新的传播焦点。早年纯“蓝翔技校”类的教做菜节目,譬如沈星的《美女私房菜》多为家庭主妇供应,播出时间常见于非黄金时段,供给家庭主妇们收看。当然随着网络普及和民间高手出没,这种纯技术类节目几乎已经难见踪影,即使是刘仪伟的《饮食养生汇》也是裹着“养生”的概念在做。第二种则是从食物本身引发出的故事类节目开始受关注,也满足精良化节目制作的需求。譬如大火的《舌尖上的中国》,但严格意义上作为纪录片的《舌尖》并不能算美食节目,倒是依然主打的“文化”的《味道》(央视科教频道)能够被纳入此行列,但它也带着央视独有的“端正”,说白了就是不好玩。而最近又有两档美食节目开创了第三种类型,即明星真人秀模式,譬如《十二道锋味》开创的是“粉丝综艺节目”的新纪元,霍汶希将其定位为“明星真人秀,美食广告片,感情微电影”;而《星厨驾到》则定位为明星美食竞技真人秀节目,也是明星经济的新玩法,目前来看光一个EXO成员张艺兴就足够撑起了收视的半壁江山。而这两档节目分别取得过1.434%和0.8401.434% 的收视率,也是美食节目所鲜见的成绩。于是当美食节目不再卖美食时,它们突然就变得如此吸引人。

 

 (请关注纳兰惊梦的微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食节目 十二道锋味 谢霆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