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节目称得上现象级

2014年09月30日12:35   娱乐专栏  作者:刘斌   我有话说
《爸爸去哪儿》VS《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VS《中国好声音》

  之所以谈论现象级综艺节目,因为它是最近几年电视节目屏幕繁荣的主要推动力量;正是它强大的带动和示范效应,让综艺节目成为最具创新活力的节目领域,成为创造社会话题和网络话题最多的电视节目类型,没有之一。

  近几年,现象级节目成为电视圈内曝光率颇高的词汇。很多都说自己节目是现象级。究竟什么样的节目称得上现象级?现象级节目的门槛和标准是什么?

  较明确提到现象级标准的文章找到了如下几篇,几乎都是综艺报上的文章。

  一是《吕焕斌:湖南台节目制播使用大数据边拍边播》和综艺报发表的《湖南广电台长吕焕斌:儒帅打造现象级创新》,这两篇文章都提到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认为现象级节目的两个坐标:收视率、影响力,即节目在各个屏的收视率、点击量、关注度;对行业创新起引领作用,具有行业标杆意义。

  二是环球舆情调查中心的戴元初发表的《现象级电视节目的生产主体在扩容》。文章中他提到,现象级电视节目必须具备几个特征:(1)在节目形态上有深刻的变革,改变了电视人习惯了的电视结构方式;(2)社会影响力方面,对于社会不同阶层有强大的渗透能力,收视表现与话题性十分突出;(3)潜移默化中输出自己的价值观,引导社会对于一些习以为常的现象进行反思,从而激发人们推进社会进步的热情。

  三还是综艺报发表的文章《“现象级”节目能否长青》。文章通过对两档现象级节目《爸爸去哪儿》和《中国好声音》的一系列收视、网络话题度和广告冠名等数据参照,最后归纳,现象级节目要具备三个要素:高收视、高讨论度和高产出。

  四仍是综艺报的文章《寻找“现象级”节目》。文中提到,现象级节目的三个门槛:1、成本:每期节目至少300万元以上;2、收视:全国网收视率超过2%;3、市场:创造的综合价值在亿元以上。

  上面文章提到的标准都触及到了现象级节目不同位面的特征,有的是软性的,有的是可测量的量化特征。其实总结现象级综艺节目的标准,只能用归纳法,就是试图总结最近几年来几乎没有争议的几档现象级节目所显现出的共有特征。所以,要归纳标准,尤其是可测量、可量化的硬标准,最好廓清一个时间界限。因为战线拉得太长,竞争环境差异太大,会导致一些标准失效。比如现在有百度指数、微博指数,超女火爆的时候,这两个指标都还没出世呢。故此,建议现象级节目的时间界限最好限定在2010年以来。

  综合考量认为,现象级综艺节目的几个硬标准如下:

  1、全国网平均收视率过1%(这里只制定全国网)。很多朋友会觉得这个标准似乎低了。考虑了两个因素:1、播出时段。因为播出时间不见得都是晚黄金时段。而22点时段、中午时段、傍晚时段,由于开机率的差异,收视具有一定的天花板效应;2、题材类型。综艺门类繁多,有些题材如美食健康医疗相对歌唱,相对窄众。

  2、吸引不同代际、不同阶层人群收看的能力。这主要衡量节目受众的覆盖面。现象级节目一定要有搅动不同社会阶层参与的力量。测量可以通过收视率的分指标(收视集中度)来进行,就是在年龄、收入、职业等每个维度至少2个以上段位的收视集中度是超过100的。

  3、在非黄时段有改变观众收视行为和生活形态的能力。因为黄金端观众规模庞大,一档节目再怎么牛逼也很难通过指标看出有明显使得此时段整体观众规模增大的能力。但22点、傍晚时段是可以探测的。比如,《爸爸去哪儿》第一季播出的时候,拿最近五年该时段的开机率变化做比较分析发现,同时段观众规模增加了上千万级别,也就是说《爸爸去哪儿》的火爆,影响了全国很多电视观众的生活形态和关机习惯。

  4、有较高的社会影响力和话题关注度。这个可以通过百度指数和新浪微博话题热度等指标监测。微博电视指数等成熟化后也可用。至少要在电视节目的百度指数榜、新浪微博电视节目年度话题榜中占据前五的位置。比如,2013年新浪微博热议话题排行榜前20位中,《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央视春晚》、《我是歌手》分列电视节目的前四名。

  5、电视节目的综合收入要有10个亿。《爸爸去哪儿》第2季仅冠名费就高达3.12亿,节目总收入预计高达13亿;2014年《我是歌手》第2季冠名权2.35亿,节目总收入10亿;2014年《中国好声音》第3季广告招标总收入就超13亿。

  6、行业标杆和国内的模式引领。要能在电视业界形成示范和跟风效应,无论是节目模式还是节目类型。这个不难测量。

  上述6标准同时满足方可称为现象级综艺节目。以此标准看,2010年后诞生的综艺节目中能称得上现象级的有《非诚勿扰》、《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和《我是歌手》。

  欢迎拍砖、讨论和补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现象级节目 爸爸去哪儿 中国好声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