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声音3》出现颓势了吗?

2014年10月09日17:07   娱乐专栏  作者:刘斌   我有话说
1

  10月7日晚《中国好声音》第三季总决赛落幕。长达三个小时的直播,全国网收视率2.48%,收视份额8.6%。高于去年第二季总决赛的收视(收视率2.31%,份额7.88%)。50城收视率5.613%,创本季新高,也圆了破5%的承诺。看起来风光无限,风情万种。从全季来看,13期正牌节目全国网平均收视率2.01%。这个收视依然是现象级节目的收视水准,且继续领跑全国综艺歌唱类节目。但左右看看,上下看看,还是可以发现整季好声音的颓势。

  与第一季播出时近20档歌唱综艺类节目扎堆PK相比,受益于政策,今年《好声音》独霸暑期档。但从收视效果看,今年全季2.01%,去年第二季2.35%。横向来看,尽管《好声音》一再宣称本季《中国好声音》每期收视均在所播时段的节目中收视位列第一。但21:00-23:00档若要掐准确时段除了《好声音》外基本没无综艺节目播出,所以无参考意义。但从今年以来播出的季播综艺节目收视冲高来看,黄金时段有央一的《出彩中国人》收视率在2%以上,22点档有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平均收视率2.1%)。与去年第二季以2.35%的平均收视率稳居年度全国综艺节目第一相比,今年《中国好声音》在收视上已经丧失绝对的领先地位。

  舆论关注度来看,虽然新浪微博的话题量依然位列今年电视综艺节目的前列,但除了10月7日总决赛那天,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被刷屏的现象几乎没有出现过。在《<爸爸去哪儿>第三季该去向何处》小文里提到过,从整季来看,《好声音》已基本失去搅动多个社会阶层收看和参与讨论的能力。而且从第二季后,基本都是只见声音不见人,失去了第一季那样造星的能力。这一季同样很多网友担心,人们会用多长时间淡忘冠军张碧晨,还有那个独特嗓音的帕尔哈提。

  星空老总田明说:《美国偶像》已经办了13季,仍然有生命力。

  13亿中国观众至少能支撑14季《中国好声音》,能影响两代人,到时他们眼中的张学友、刘欢、那英,都可能是从这档节目中诞生。真心希望,迄今这档中国最牛逼的歌唱综艺节目能走出属于自己的岁月年轮。但是真的能走到第14季吗?

  1、选手永远是核心

  虽然中国不乏音乐人才,但用什么样的方法网罗筛选出有特色有看点有质量的选手,对于这档模式固定、台本固定、角色规定的极度成熟化的节目,太重要了。这是节目上档次、有影响力,并且季与季之间能够形成良性循环的基石。与前两季相比,这一季,粤语歌曲等别样元素都第一次出现在了《好声音》舞台上。帕尔哈提成为今年最具槽点和人气的选手。希望每一季,这样让人难忘的选手都能更多一些。

  2、微创新和打造第二看点是永恒的命题

  地球对面的《美国好声音》正在进行自己的第七季。每一季,他们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小创新,给大家带来新鲜感。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借鉴他国经验,增添了导师偷人环节。因效果反馈一般,本季回归常态。所以,本季环节设计和第一季一样,只是导师与第二季相比,阿妹走了,齐秦来了。给观众的新鲜感够么?

  与其他模式的歌唱节目相比,导师间互动、导师与选手的互动一直是好声音模式的第二大看点。一档节目只有看点多了,东方不亮西方亮,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才能确保自己的观众群不流失,甚至越来越壮大。也许很多人根本想不到,有多少观众是奔着Adam和Blake之间的调侃和互掐才去看《美国好声音》的。本季中国好声音导师之间角色配置和话题看点是三季中最弱的。第一季杨坤和哈林之间的调侃互动引起了很多人的吐槽,还有杨坤导师每场都不忘的32场演唱会。第二季有汪峰导师的“请问你有什么梦想”。本季呢?反正我是没记着有什么让我记住的。

  3、既听声音,又能见人

  芒果的童鞋最爱说的一句话是,虽然去年暑期,《快男》在与《好声音》第二季的收视大战输了,但看看比赛结束后,快男三强华晨宇、白举纲和欧豪的人气与媒体曝光度,再看看《好声音》的三强……的确,除掉央视《直通春晚》和春晚,基本在电视媒体中见不到《好声音》第二季三强或其他选手的影子了。

  2013年,星空传媒依托好声音选手资源打造产业链计划的主要公司载体——梦响强音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3.35亿元,净利润约为人民币5070万元;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超过人民币9000万元,净利润则达到人民币3180万元。除了艺人经纪和唱片产业外,如何利用好各种媒介的力量,让每一季的选手都能维系自己的高人气和知名度,同样至关重要。

  相信拥有一个如指臂使的强势播出平台,一直是星空老总田明的梦想。在如何办好好声音这档节目上,制作方灿星和播出方浙卫,在战略上一定会有分歧和相对差异化的诉求。浙卫更看重的是节目短期的收视效应和给平台带来的影响力提升,而灿星除了关注收视外,还更关注产业链的延展以及《好声音》的长远发展。也许正是这些分歧,才会带来在节目播出过程中的宣介、衍生节目开发以及选手在频道里的曝光度规划等一系列的问题。这一点,芒果的快男超女系列要好很多,毕竟天娱传媒是自家的。

  同时,《好声音》还要面对另外一个问题:这几季,它的主体观众一直都是80-70-60等几个年代的观众,而活跃在微博、微信和贴吧的主体人群则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尤其是学生。而且他们也是年轻一代明星的主要粉丝群体。面对这种错位,如何破?做个最大胆和无厘头的假设,如果《中国好声音》在芒果平台上播出,会是一个什么局面?

  据传,未来几年《中国好声音》的版权浙卫接手了。如果是这样,明年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好声音》第四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好声音 爸爸去哪儿 张碧晨 好声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