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秋推会上暗流涌:五大现象让人囧

2014年10月22日13:47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独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视独舌第133期

  2014年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也就是业内常说的“秋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热热闹闹开着。

  北京的会议中心,小的不计其数,光是有名有姓、相邻不远、一不小心就走错的就有三个:听名字最响亮的是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建得最早,在北四环的五洲大酒店边儿上。名号最气派的是国家会议中心,挨着鸟巢,位居奥林匹克公园的中心地带,三家里最新的。面积最大的是北京会议中心,是挨着北五环的一个大院子里稀稀落落地建了几座楼,秋推会正是扎营于此。

  (1)剧王退市

  为什么要详细地介绍会场?一是给准备前往谈业务或者看热闹的人指个道,避免走错;二是这场一剧四星时代最后的业界大聚会,气氛多少有些像北京会议中心的地貌,会场挺辽阔,但好剧、热剧、焦点剧稀薄,卖相抢眼的会前差不多就被一抢而空了,摆摊叫卖的多是二类题材、二线明星和二等吸引力的作品。当然不能说这里头没好剧,黑马多是无名英雄,只是他们在业界的预判体系中无法占得眼球高地。

  今年剩下不多的时间里,一批大剧要血拼突围,争抢最后的四星蛋糕。于是,我们看见了六影帝(视帝)领衔的《北平无战事》,即将看见电影大腕回流的《红高粱》,史诗气质的《老农民》,孙红雷会海清的《二炮手》,以明星、名导、名编、名著的综合实力来看,给哪部剧扣上“剧王”的帽子都不会太离谱。然而这等阵容和制作,在一剧两星时代估计不会有了,成本的天花板决定了“剧王”退市。

  放眼望去,库存剧苦寻下家,二线明星担纲主唱,中小制作花枝招展.以缅怀的心情看,这是王朝末世的景象。以憧憬的心情看,这是时间开始的征兆。

  (2)大剧入库

  2015年当然也会有几盘硬菜,有的已完成煎炒烹炸,有的还在紧张备料。场内之所以缺少焦点,也是因为这批让购片人心跳的剧目已经被人拿下,只等来年选个黄道吉日推出了。

  郑小龙导演,孙俪主演的《芈月传》,从来就没发愁过销路。赵薇和佟大为主演的《虎妈猫爸》卖出了“一剧两星”时代的标杆式价格,而且对其他剧目的销售也起了关键的推动作用。《女医明妃转》是明年领军的古偶剧,皇帝的女人不愁嫁。《王大花的革命生涯》《何以笙箫默》也实现了购销双方的四目相对,心领神会。

  不管一剧几星,一二线卫视都需要有自己的招牌剧目,宣示江湖地位,吸纳广告客户。所以只要你的剧侧身行业前十了,你就做好被追捧的准备吧。东方卫视的女性剧,湖南卫视的古偶剧,北京卫视的京味剧,山东卫视的传奇剧,央视的宏大叙事剧,构成了中国电视剧的有生力量,年度影响剧多出于此。说句丧气的话,抢不着的就淘吧,抄上一部黑马剧胜过三部抢手剧。

  (3)购销博弈

  一剧两星政策发布以来,片方成了各方矛盾的聚集点。这头跟演员压价:两星了,收购总价降了,您老得降降。那头劝电视台抬价:两星了,您要不把单价上点儿,我这儿就喝西北风了。

  可是大明星和电视台都不是容易就范的主儿。大腕说了,你爱请不请,就这价儿,有人排队等。电视台也撂话了:“一剧两星会让电视台的购剧成本平均上升30%至40%,但电视台购剧的费用是有天花板的,破了这个天花板,就露了顶、漏了雨。制片方不要指望平台会一再让利,电视剧的高额利润时代也必须结束。”

  改制意味着利益格局的调整,总价下跌意味着总有人碗里的肉会减少。至于是片方让利,演员下价,还是电视台做牺牲,理论上三方都得从兜里掏些东西出来,而每一起具体个案都会发生激烈的博弈,谁占便宜谁吃亏,本质上要看谁占有了绝对的优质资源。世界都是平的,何况区区电视剧业界,占有稀缺资源而吃亏的可能基本不存在。

  (4)风声鹤唳

  前一段,“劣迹编导演”被相关部门整肃,业界一片神鸦社鼓。秋推会期间,一个莫名其妙的“慎用演员”名单,又搅动了业界的一池秋水。两天前,微信朋友圈里盛传一份名单,上面写着大批香港明星的名字,说是因为在“占中”风波中政治立场不正确而上了有关方面的“慎用”榜。消息传得有鼻子有眼,跟这些演员有业务往来的片方好不紧张。

  未来会不会有类似的名单不好说,但这份名单肯定是假的,因为内地的知名诗人、评论家叶匡政也堂而皇之上了榜,让人啼笑皆非。叶匡政如果成了香港艺人,那孙悟空就又可能是如来佛祖。玩笑不是这样开的,风声鹤唳也不能罔顾常识。

  不过十年怕井绳者大有人在,这个假新闻让很多人心生警惕,拟在签订合约时瞪大眼睛努力甄别,不用政治倾向不正确的艺人。估计,被王晶割席绝交的那几位,暂时没机会端内地的饭碗了,而在那份假名单上的其他人,也会被小心的片方打个问号。

  要我说,真正胆寒的应该是那些做了“市场奴隶”的,“沾满铜臭气”的,“抄袭模仿、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低俗当通俗,欲望当希望”的,没有“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创作者。习总是个说了就会做的人,这一点从反腐的力度就能看出来,他概括的这些现象都能对应上具体的人,如果不能迷途知返,改弦更张,他们得好日子恐怕是到头了。

  (5)定制成景

  一剧两星带来了利益链条的不稳定性,将主动权握在手里也是人之常情。对于电视台来说,与其追捧热剧而不得,推挡破剧而不能,还不如购销一体化,将掌控力延伸到上游呢。于是,定制甚至自制成了重要的选择。

  其实制播分离时代,电视剧生产的指挥棒也是由收视率和购片主任共同执掌的,定制成风之后,电视台可以更加彻底地贯彻自己的产品理论和美学标准。更重要的是,总价下调导致利润摊薄,定制使电视台多出一个盈利空间,可以介入植入广告和贴片广告的整合营销,分得更大的蛋糕。定制能实现“各花入各眼”,一台一面孔,差异化竞争,形成各自定位和品牌。而且,版权独有便于实现价值最大化。不出意外,由独播到定制,会是未来两三年大电视台致力的方向。

  文/李星文

  ---------分割线----------

  2015年部分大剧

  《平凡的世界》——王雷、佟丽娅、袁弘、李小萌

  《虎妈猫爸》——赵薇、佟大为、董洁、潘虹、韩童生

  《花红花火》——张嘉译、聂远、刘涛

  《锋刃》——黄渤、袁泉、潘之琳

  《王大花的革命生涯》——闫妮、张博

  《秦时明月》——蒋劲夫、胡冰卿、陆毅、陈妍希

  《武则天》——范冰冰、张丰毅、李治廷、张钧蜜、李李仁

  《芈月传》——孙俪、刘涛、马苏、方中信

  《花千骨》——霍建华、赵丽颖

  《长大》——白百合、陆毅、江疏影

  《琅琊榜》——胡歌、刘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秋推会 芈月传 花千骨 一剧两星 电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