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纪录陪跑影后!周迅何时风云再起

2015年02月10日11:50   娱乐专栏  作者:长凤新   我有话说

  长凤新(媒体人) 

  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入围名单公布,周迅之名赫然在列。

  这破了由她保持的内地女星角逐金像奖的纪录——提名7次,获奖2次。一方面,看得出金像奖是有多爱她,简直到了演啥都能入围的痴迷地步;另一方面,看历年入围片单,只能叹息她又要陪跑。比如提名第28届的是《画皮》、第31届是《龙门飞甲》、第32届是《听风者》与《大魔术师》、第34届是《撒娇女人最好命》,多为当年叫座却不一定叫好的商业制作,欠缺争抢演技类奖项的先天优势。那年凭一部《如果·爱》横扫华语影坛,夺得第25届金像奖影后,仿佛已是咸丰年间的旧事。

  不是说周迅戏不好。她的演技天分毋庸置疑,也早已印证。不过,按照圈中所言,电影有时是“戏包人”,有时是“人扛戏”,那么过去十年,她接的大多数戏,并未锦上添花。更多时候,是她在扛戏,甚至把原本乏味的角色演出了神采,连饰演拿起铁锹、守卫土地的香港村妇《(窃听风云3》),都能叫人过目难忘。

  不算不知道,这些年她实在演了太多怪力乱神的片子,或者一直在替别人作嫁衣——替影片、替编导、甚至替其他演员,就像某种形式的友情赞助。更别说去年接踵出现的《我的早更女友》、《撒娇女人最好命》,以古灵精怪的雷同面目现身,尽管是与时代地气贴近了,与新世代观众关系友善了,但终究让人觉得少了些什么。

  少了什么呢?厚重,气势,力量,撕裂,爆发……或许吧。难道我们愿意看她在银幕上痛不欲生才得满足?喜欢她布衣荆钗演悲惨世界,或是见她神经质歇斯底里,才肯收货?我们并非虐恋狂人,只不过想多见识一代影后在银幕上再次爆发小宇宙,做出完美演技示范,而不是辜负了这天赋才华与大好青春。如今的她,活像小龙女童颜永驻,还可以陪小鲜肉炼丹,等徒子徒孙赶上她的修为,足以与她并驾齐驱,外型看去也不会让人觉得突兀——只是天知道那些后辈有没有那个天资,值得她屈尊奉陪,成全了他们,虚耗了自己。听闻最近她又要拍《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依然都市青春路线,终于有人忍不住问一声:真的准备这一条道走到底吗?

  或许,该怪我们太过求全责备?市道如此,不演这些,能演哪些?难道希望她如同张曼玉那样,因为独孤求败,所以绝迹江湖?不,还是得留在这舞台,接受万千目光注视,保持适度紧张感,如同夜夜龙泉壁上鸣,静候下一次良机。只要人在江湖,总有风云再起之时。(《新闻晨报》2015年2月9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迅 金像奖 影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