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有朋《左耳》:青春不打烊

2015年04月29日09:47   娱乐专栏  作者:昆明影视频道   我有话说

  文/温翔

  两天过亿这样的票房号召力还是令人非常的吃惊,一点也不亚于《小时代》第一部的辉煌,我们是去看《疯狂外星人》,但女厕所已经排成长龙,还有影院大堂都是青春女孩络绎不绝的等待进场。上厕所的女儿说卫生间的垃圾都溢出了垃圾桶,《左耳》何德何能有如此超强的魅力,是原著兼编剧饶雪漫的功劳,还是导演明星苏有朋的给力,或许是电影营销相当的成功,因为重口味的《万物生长》青春电影才刚刚过亿,这样的冰火两重天让人不可思议。当然前者可能遭遇《速度与激情7》的强悍挤压,但《左耳》似乎一点也不畏惧素鸡的势如破竹,排片量那么高,想不赢都不可能。

  影片和《同桌的你》、《匆匆那年》、《青春派》和《万物生长》一样,都大同小异,都不够深邃,也不够完美。只是《左耳》没有堕胎的噱头,但都有一个坏女孩的故事,它无非告诉你,青春就是一场颜值爆表的饕餮盛宴。

  爱对了是爱情,爱错了是青春。因为有的是青春,似乎可以任意挥洒,这是影片“坏女孩”黎吧啦的青春,拿青春赌明天并不是影片的价值观,治愈才是青春的正能量。

  影片主题曲是赵薇演唱,这可能是苏有朋的主意,其实这主题曲赵薇唱得并不咋地,完全没有《匆匆那年》、《同桌的你》或许《致青春》的主题曲昭著。当然赵薇作为《致青春》的导演,苏有朋邀请其来助阵,更多是掀起一种关注,借以达到影片票房的促销目的。

  看来只要是青春题材的影片,绝对的能够轻易过亿,也绝对的促使更多人成就亿元票房导演的奢梦,张一白借助《匆匆那年》咸鱼翻身,而编剧高晓松也借助《同桌的你》成就电影梦,还有韩寒和郭敬明两个畅销书作家就更是成绩斐然,此次看明星苏有朋逆袭成就导演美梦。有人说只要是青春的电影,任何人都能导,此话虽然有些偏执,但似乎现实的确如此。

  影片颜值非常的高,这充分说明这是个看脸的时代,欧豪的硬朗,杨洋的俊俏,陈都灵的秀气,马思纯的俏媚,他们青春、阳光、充满活力。有人说长得好的人才有青春,看来俊男美女成就青春电影票房大卖是目前趋势和潮流。尽管该片演员们的表演有诸多不足,但这一切都无法阻止他们成为冉冉升起的新星,因为有人气有颜值就是黄金万两的未来。

  《左耳》很纯但又很蠢,纯是影片弥漫着浓郁的青涩味道,它的蠢在于青春是个不可拆穿的谎言。影片从情节的设置到演员的表演,都呈现出一种青涩状,当然该片也是苏有朋导演处女秀,除了马思纯和关晓彤两人参演过一些影视剧的配角,大部分演员都毫无表演经验,他们的表演算不上老道,而且台词表达与肢体语言的配合都让人感觉生疏而不自然,还有影片节奏也是拖沓磨叽,显然该片以青春为噱头,展示的更多是对自我曾经的审视和取舍,是成熟的蜕变,是价值观的形成,是阵痛之后对生活信心的孕育。

  青春是一本仓促的书,但也是人生价值观形成的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我们不知道今后关于青春题材的影片还会以何种形式和内容出现,但这同样告诉我们,青春的世界不仅仅只有堕胎和劈腿,也不仅仅只有失恋和思念,更应该有对生活无限的向往,对美好世界的渴求和探知,对生与死全新的理解和诠释。我们的青春不应该只有忧郁和伤痛,更应该具有关于真善美的正能量。

 

  (声明:本稿件为K5特约作者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冒用必究!昆明影视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青春 苏有朋 左耳 陈都灵 欧豪 杨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