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4》高音信能否压小嗓徐佳莹?

2016年01月19日15:01   娱乐专栏  作者:卢世伟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卢世伟

  上周五,《我是歌手4》如约亮相荧屏,新一股我歌热浪同样如约而至,讨论最热烈的,无非就是这一季的阵容中,你最喜欢谁最关注谁,目前看来,首当其冲的自然是第一期冠军,来自台湾的文艺女唱将徐佳莹和将“鲜肉脸”与“大叔嗓”矛盾化统一的韩国歌手黄致列。

黄致列黄致列

  这两位一个陌生一个熟悉,当然也都是我十分喜爱的歌手,并期待着接下来他们更精彩的表现,但期待与关注可能是两码事,而真正说到这次首发阵容中,我会特别关注的选手,其实是信。

信

  为什么会是他呢?其实首先是有一个促狭的心理。要知道,在首发的八位歌手当中,信其实是当中《我歌》资历最深的一位,他已经是这个节目的三朝元老了。第二季《我是歌手》中,他曾作为周笔畅的帮唱嘉宾登场,结果让全国观众亲眼目睹了他的惨烈车祸现场,连他自己事后都很不好意思地在微博上向周笔畅道歉,称拖了她的后腿。第三季,他又以帮唱嘉宾的身份助阵小师妹ALIN,虽然未至车祸,但依然没能为ALIN助到多少力。如此下来,当第四季《我是歌手》正式公布首发阵容后,很多人都在撇嘴:怎么还找他来啊?但已既成事实,于是就想,好吧,反正电视节目都需要有个爆点,没准节目组找他来没准就是为制造车祸制造爆点的。

  对,确实像很多人印象中的那样,现场容易走音是信的最大短板(事实上,这也是绝大部分歌手都未必能完全克服的一个短板),但当晚,信让怀着这种期待的我们都失望了,后来我跟好几位业内的朋友一起讨论这晚的节目时,大家一致的结论是:从当晚电视播出的结果来看,信在当晚的表现是最完整最出色的,也是瑕疵最少的一位。徐佳莹黄致列虽已成为公认的黑马新贵,但两人在当晚的表现都不约而同地处在一个拘谨尚未完全打开的状态,在作品的处理甚至是曲目的选择上都微有欠缺,当晚最后一个出场,且显然对这个舞台这个氛围更为熟悉的信,自然成了最放得开的一位。

  信的选曲是明智的,《告别的时代》,用自己的拿手作为自己在《我是歌手4》中的表演开章明义,这无疑也是一首参赛的加分性作品,歌曲本身的结构层次,给歌手声音的表现留出了相当丰富的空间,有细腻深沉的铺垫,亦有现场观众最喜闻乐见的爆发空间。而信本身的演唱表现呢,我一向不擅长用准确的技术词汇来表述歌手的演唱,这里借用另一位资深乐评人邓柯老师的评述:信的歌有一种古典美感。他特别喜欢在创作中大量使用属七/ 导七和弦到主和弦的和声连接,从而让歌曲的色彩呈现出鲜明而富有张力的变化,而频繁发射的高音(HighC 起步)则把已经非常澎湃的歌曲催化得更有戏剧冲击。当晚,信的表演拿到了全场第四的名次,这个名次,不失不过,但显然已经大大超出我的预期了。

信

  此为其一。而我关注他的另外一个点,同样跟这个三朝元老有关。要知道,这个节目还有过另外一个三朝元老,谭维维。谭维维同样也是在连着在第一季第二季《我是歌手》担任选手的帮唱嘉宾后,最终在第三季中成了主角,以踢馆歌手的身份一战而胜,成为这一季选手中表现最好且最受益的之一。那么,同样是三朝元老的信能否同样享有这个三朝加身的幸运呢?而且从歌手的风格形态而言,信和谭维维其实是具有很大的相似性的,同样是以摇滚激情和极具爆发力的高音实力为人所知,同样有着华丽的美声唱腔基础且喜欢做戏剧式的舞台表达,属于在比赛中比较容易讨得“便宜”的选手,但比赛的事情,临场性因素很大,现在自然是不好说。但信能不能再度产生这样的结果,都将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要知道,还有很多歌手会成为这个节目的帮唱嘉宾,多次帮唱是否能够成为转正的捷径?而转正的身份对他们接下来的比赛到底有多大帮助?同行们都看着呢,正如同第一季《我是歌手》找了很多人都因为拿不准这会是个什么样的节目而谢绝了,然后第一季节目一火之后,所有人又都削尖了脑袋想参加是一个道理。谭维维作为第一个或许还可叫做特例,那成为第二个的信,就很有可能形成可循的规律或者趋势了。

信

  当然,这些都还只是针对信这个歌手本人的角度而言的。作为一名从业人员,信今年的参赛,更吸引我关注的是,他这一类歌手在这一季节目中的整体的表现和可能产生的结果,这个结果很可能会意味着更为重大的东西。著名乐评人爱地人老师说了,徐佳莹这次排第一,是选秀审美的转型节点,我深为认同,只是我觉得,一方面,这个节点其实是对去年李健式成功的一个延续,而放大更大的一个体系中,从这个角度的另一面看,这一季的《我是歌手》中,以徐佳莹为代表的这一类小品型歌手与以信为代表的大歌型歌手的对抗,将同样会是歌坛两种审美的一次正面集中交锋,而作为更为主流化传统型的唱功歌手代表信在其中的胜败,更有可能成为影响今年这个节目,乃至近几年歌坛审美的一个风向标。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我是歌手》是从一开始出现就被赋予了一种引导及改变整个歌坛发展走向的责任与使命感的,从2013年初《我是歌手》第一期正式亮相荧屏之后,业内外均在欢呼这是一档足以扭转濒临败落的华语歌坛局面,能起到拨乱反正且具有示范作用的音乐节目,可以说它和《中国好声音》的相继出现彻底扭转了内地歌坛长达十年的草根至上个性泡沫淹没歌声的乱象局面,人们开始重新重视歌坛里真正的歌唱实力。在这样一个被公认为具有示范意义的节目中,各方都在观察,什么样的东西从歌手那里拿出来作为这一季的示范了,而什么样的示范又在观众那里获得广泛认可了。第一季黄绮珊的逆袭,第二季邓紫棋茜拉的双对抗,以及同时期推出的两季《中国好声音》,基本上奠定了近几年歌坛能量爆发式的审美倾向,而这一倾向在第三季中又被陈洁仪和李健双双打破,前两季中根本讨不到便宜的小嗓歌手成了这一季的黑马,被各种高音飙升轰炸了两年的歌坛又重新开始欢迎安静走心的抒情演唱,让细腻的歌声表达重回主流,李健亦被认为是这一年改变歌坛审美的功臣。

黄绮珊黄绮珊
李健

  我们可以说,这样的审美变化,一方面固然是单个的歌手的强势成功所造成的,而另一方面,反过来再想,难道这单个歌手的强势成功不也是由观众的审美情趣变化倾向而催生出来的吗?设想李健若是在第一季第二季来参赛,一定还会是一匹黑马吗?一定就不会成为另外一个品冠吗?任何一档歌唱类真人秀节目,首先都还是一档电视节目,满足电视观众的收视心理来促进高收视率,永远是排在音乐标准前面的第一标准,而这十几年的真人秀收视经验也告诉我们,一档节目的操作模式或审美走向,一般有效期不超过两年,到了第三年还不变,基本上也就快玩完了,今年的《跑男3》就是鲜明的例子。按照这一规律,今年的《我是歌手4》当中,当然就把徐佳莹,HAYA这样的小众型的歌手以及李克勤这样的细腻性歌手放在首发阵营当中,自然是有要延续上一季小嗓审美的考量在当中,而第一期节目中,徐佳莹也众望所归地拿下了首期冠军。

徐佳莹徐佳莹

  但是小嗓审美真的可以确定成为今年歌坛的主趋势吗?也未尽然。要看观众的这种审美情趣经过一年的洗礼,是会变得更结实坚固了,还是新鲜劲一过就如一阵风吹走了。不可否认的是,在任何时候的音乐审美里,高音震撼所带给观众,尤其是现场观众的那种强冲击力,都还是有着相当扎实的市场的,在内地歌坛发展的三十多年历程当中,始终还是最主导的判断标准和审美趋势,文艺清新如李健,在上一季的诸多曲目的表现中,也还是主动地加入了歌曲原作中并不一定有的高音攀爬动作,也在节目中坦言“没有这些分数就上不去啊”。而到了这一季,大歌型歌手的地位会不会被彻底撼动,信在其中的表现,就会是一个主要的印证。

  所以,这一季歌手当中,我十分关注信的舞台表现和演唱成绩,到底是小嗓徐佳莹等会一起领先高音信等,还是高音信等最终还是会压倒小嗓徐佳莹等,《我是歌手》走到第四年,观众的养成已经趋于成熟稳定,大众的风向到底要转向哪里形成气候,今年的这个结局,将很能说明问题,信的成功和失败都足以形成一个定论。

  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其实无疑中也给信这一类的歌手提出了新的挑战,他们必然也将使出浑身的解数——而《我是歌手》最大的魅力点,也正包含激发出一个已经标签化的歌手标签之外的能量这一点。信难道就只是一个会怒吼高音的选手吗?其实非也,他当然有一系列代表化的作品如《北京一夜》、《天高地厚》、《爱情36计》这些,但不要忘了,他的成名作《死了都要爱》和《离歌》的主歌部分,都是需要歌手以很细腻很深情的演唱来完成的。今年的信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否继续克服自己的短板,又会以什么样的音乐形态来应战,不仅是对歌手自我能力的一种挑战,其实,同样也代表着这歌手自身审美倾向的又一次调整。而他能否为自己所代表的占据了华语歌坛唱将主流的这一群大歌式歌手继续捍卫住主流的地位,我们将拭目以待。

  喜欢听我唠叨的话,欢迎添加我的微信公众号“世伟八音盒”,一起八一八,拉一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徐佳莹 我是歌手 歌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