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叫周星驰的小孩子回来了

2016年02月10日10:12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怀旧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视怀旧

  让我牵肠挂肚几年的《美人鱼》终于揭开神秘面纱,迫不及待在公映当天去看了电影,先来聊聊我的第一感受。为什么说第一呢,因为还要再去看的。

  周星星是本人的大本命。看过他在TVB里跑龙套,跟着李修贤拍电影当配角,也看到他迎来人生最辉煌的那些年,从《赌圣》笑傲票房,到《大话西游》造就爱情经典,再到《喜剧之王》封神,然后,《少林足球》横扫香港金像奖,《功夫》则让他除了是我心中最爱的演员,又多了一个最爱导演的身份。

  到《长江七号》的时候,终于有机会亲眼见到了他的真人,没打针也没磨皮,衣着随意休闲,比他的真实年纪还要更显老态。虽不懂他为何情愿让风尘刻画自己的样子,却真切明白,我对他的喜爱始终不变,并不会因为容颜的更改而有一丝损耗。

  《西游降魔篇》是他和郭子健联合执导,上映后口碑两极,喜欢的很喜欢,不喜欢的也有很多。我觉得个人审美差异是有的,对事物的看法和认知也千差万别,并不强求每个人都爱周星星。你可以不喜欢他,但是你不得不承认他的高明和厉害。

  《西游降魔篇》是第一部周星驰没有出演的周星驰电影,然而,他可以让其貌不扬的横漂大妈大抢风头,让端茶倒水的小弟变成猪八戒,随便找个龙套小孩就可以演孙悟空,在黄渤、文章乃至舒淇的身上,都可以看到他的影子。他没有出演,却无处不在。这些,显然换了任何其他一个导演都无法做到,因为,他是周星星。

  一路看来,周星驰的每部电影无外乎都包含以下元素:童心、正义、勇敢、善良,以及,爱。将这些元素进行不同的排列组合,由此生成各种故事。故事都不复杂,主题也绝不晦涩,喜剧的外衣下,永远都是用通俗易懂的故事来表达最朴素的道理。

  周星驰来自草根,习惯于用草根最易接受的方式讲故事,看似低俗恶搞无厘头的背后有大格局和大智慧。

  所谓人民艺术家,当如是吧!

  举例来说,《喜剧之王》《少林足球》的主题都是励志,努力奋斗,小人物也有大梦想,纵然被嘲笑被讥讽失败多次亦不放弃,哪怕只能演给街坊看,也是属于自己的舞台。

  《功夫》的主题是正义,弃恶扬善,敢于为了心中最初的那份良善而牺牲,才能领悟武学真谛,成为绝世高手。

  《长江七号》是父爱如山,略显啰嗦的父亲一直在教儿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穷不能志短,要诚实,不撒谎,不打架,长大成人做社会的栋梁之才。即便拥有了看似高级的外星狗狗,以为能在考场作弊,最后也不过是一场梦,改变命运终究要靠自己的努力,脚踏实地。

  《西游降魔篇》虽然直面现实的残酷无情(被鱼怪吃掉的小女孩未能复活),但到了最后,仍然可以用爱来化戾气为祥和,最纯真的儿歌三百首便能击败魔王拯救天下苍生。

  在这些故事的背后,都是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他拿着棒棒糖,唱着儿歌三百首,认为做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每天对着大海高喊:努力奋斗!他珍惜诚实、善良、勇敢、正直这些做人最基本的品德,学功夫是为了帮助人,而不是欺凌弱小,爱和正义能够击退一切邪恶。

  若说他最大的弱点或者说遗憾,那就是对爱情的患得患失。他向往爱情,电影里,他常常能获得一份无私的真爱;同时,他又不相信天长地久,电影外,只能自嘲过得很失败,慨叹上天不会给重来一次的机会。没人知道,那个在他脚底板印上三颗痣、在他心里留下一滴眼泪的人,到底是谁?

  延续到《美人鱼》,电影继续讲述了一个具有童话色彩的爱情故事,这次的主题是:

  环保!

  如果世界上连一滴干净的水,一口干净的空气都没有,挣再多的钱有什么意义?

  被雾霾困扰的我们,每日里讨论空气PM值多少,研究戴什么口罩买哪种净化器最有效的我们,对这句话,是不是听到了都是泪?

  一句话介绍剧情:有钱人破坏了海洋环境,美人鱼企图去阻止他,由此引发了一段跨越种族的爱情。

  之前看预告片的时候曾怀疑,是不是就这么简单啊?

  答案揭晓,对,就是这么简单,然而他就有这种魔力,通过各种细节,把简单的故事变得不一般。

  电影开场,伴随着熟悉的音乐,是一段无厘头的搞笑桥段,算是热身,也可以看做是周星驰在和我们打招呼的一种方式。登场的人物有田启文(田鸡)、杨能(猪肉佬)等老熟脸,也有白客、孔连顺等从网红而来的新晋喜剧咖,旺财、鸡翅膀则以特别的方式出现……浓浓的怀旧味道,看不多久几乎要泪奔。

  这种感觉就是,一个三年不见的老朋友,在出现之前你内心忐忑不安,担心他变了,担心他不再如往昔,甚至担心他会不会才尽,然而他只用了三分钟就告诉你,他回来了,他没有变,他还是那个独一无二的喜剧之王!

  电影的男主角是邓超,周星驰宣传电影时说,这个角色是一个本性善良的小孩子,为了在险恶的社会中出人头地,把自己伪装成不可一世的大人。

  是啊,还是这个小孩,他又回来了,虽然换了一张脸,换了一个故事,小孩终究是小孩,有时候,他只需要一个契机,便恢复了原形。

  比如,一个吃了一半的鸡腿,一首唱到灵魂深处的歌,一撇被撕去的假胡子……

  这个小孩子差点是文章,因为众所周知的“周一见”风波而换为邓超,其实换成黄渤徐峥也没什么不可以,任何演员都可以演他,因为他们都是外在,周星驰才是灵魂。

  这样说好像对邓超有点不公平,好吧,我承认邓超在电影里帅出新高度。真心的,不信你可以去看《恶棍天使》来对比。

  至于女主角,一个清纯直爽代表真善美,一个美艳霸气代表野心和欲望,就够了。

  徐克的客串是惊喜,也是在为他和周星驰合作的下一部电影《西游除妖篇》打预告。

  罗志祥饰演的八爪鱼是一大亮点,分明看他一本正经演着喜剧,却让人感觉无限的悲凉。

  至于吴亦凡的最后出现,主要说明周星星的与时俱进……

  另外推荐下片中饰演邓超管家的卢正雨,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星迷,受周星星的影响非常深,独立拍过一些微电影和网剧,同时还是本片的联合编剧及执行导演。恭喜他终于从《西游降魔篇》里亲妈也认不出来的龙套,混到了表情动作都十分风骚抢戏的配角。

  做人要厚道,为避免剧透过多影响大家的观影体验,先就此打住。

  和其他商业电影不同,周星驰作品都是典型的作者电影,,每次看都有新发现,所以过几天还会再刷一遍《美人鱼》。

  总之,对于这部电影,如果你爱周星驰,你会懂他。

  如果你只是路人,只想在这个假期找些乐子,你也可以从影片中收获笑声。

  至少我看的时候,满满的场子,大家从头笑到尾,有些桥段更是笑抽了。

  最后,友情提醒,部分场面口味略重,不适宜低龄儿童观看,请为人父母者注意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星驰 美人鱼 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