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电影节番外篇:作为观众的观感

2013年05月17日11:39  新浪娱乐 微博

  文/李璇

  曾几何时,中国电影似乎在一夜之间变得“抬头挺胸”起来。从近两届奥斯卡处处向中国致敬,到《钢铁侠3》与《变形金刚4》等国际巨制主动向中国“大抛媚眼”,中国在国际电影界的地位仿佛转瞬之间便“平步青云,扶摇直上”了。难怪面对《变形金刚4》的外资出品方,有媒体直接质疑对方是否“是在美国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来中国拉投资,抢市场”。且不论对方初衷究竟如何,这样的质疑声便明显透着“财大气粗” 的底气。在如此背景下,如今已经举办了三届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无处不昭示着一个“电影大国”或者“准电影大国”的“野心”。

  电影节的“野心”

  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野心”首先来自于一组数字:800余家中外公司和机构、3000多位业内人士,分别比去年增长33%、50%;电影市场签约项目27个,签约总额87.31亿元,比上届增长65%;北京展映观影人次近3.8万,是去年的两倍余;电影嘉年华首次增设怀柔分会场,开幕式当天即吸引15万市民参与,活动四天参观总人数即超过去年。

  而北京电影节“野心”的最大彰显莫过于今年首次增设评奖环节——“天坛奖”。要知道,国际大型电影节几乎无不具备评奖环节,北京电影节自然不肯甘于人后。本届参与评奖的7位评委也打着深深的国际“烙印”,分别来自俄罗斯、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韩国和中国,且都相当资深。

  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赵志勇在电影节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国际电影节明年会建立一支专家顾问团队,严格以国际电影节的标准要求自身,向戛纳、威尼斯等世界大型电影节看齐。”

  无论如何, 相比起那个欲叫板“诺贝尔”的“李太白世界文学奖”,北京电影节的前途要光明坦荡得多。

  最火的是3D

  2010年《阿凡达》刮起3D狂潮,去年北京电影节卡梅隆的亲临又为这股狂潮加了一把猛火。时至今日,3D热潮有增无减。本届电影节亮相的新片当中,主打3D的影片成为一大亮点。《步步追魂》把3D技术与惊悚类型相结合,中英合拍的《传奇》则将3D技术与探险结合。3D版《八仙过海》也十分引人关注。该片的导演是曾经执导3D电影《唐吉可德[微博]》,并监制3D版《大闹天宫》的阿甘。据他透露,影片讲述的是被关在沙门岛监狱的8个囚犯越狱的故事。

  电影市场的展台中,几乎有整整两排都是3D技术公司,数量多达30余家。从国别来看,有中国的、韩国的、欧美的、澳大利亚的。国内公司当中,除了资历较深的灵动力量,不乏诸多后起之秀。3D特效公司仿佛雨后春笋一般,一夜间遍地开花,且很多公司都号称拥有国际先进技术。其实单从技术方面来讲,国内外并没有无法逾越的鸿沟,关键是看你要“花多少钱,办多大事儿”。而3D公司的如火如荼也预示着中国电影的流行趋势,仿佛“不3D”就“非大片”。比如《四大名捕》虽然没有搭上3D这辆“快车”,但据悉《四大名捕2》就在3D转制当中。

  “红毯”变“蓝毯”

  电影节,最吸引观众眼球的自然是星光璀璨的红毯仪式,但本届北京电影节却将“红毯”换作了“蓝毯”。

  4月20日,电影节进行的第5天,四川雅安发生了7级强震。消息一传出,电影节组委会也迅速做出反应,第一时间向所有展映影院倡议,借放映电影的机会向灾区致以慰问,向雅安人民祈福。同时电影节官网也呈现了逝者安息、生者坚强的主题,第二天的官方日报也表达了对死者的哀思。之后举办的所有活动都会在开始之前首先向参与者通报灾情。此外,不少片方为了祭奠死者,临时取消了新闻发布活动,赵薇[微博]等明星也在第一时间带头向灾区捐款。23日晚闭幕式上,原本的红毯变成了凝重肃穆的“蓝毯”,很多明星身着黑色系礼服,胸挂绿色丝带。

  虽然只是细节上的调整与变化,但电影节组委会对灾情迅速并恰当的反应,也受到了不少认可。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