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看戏话三国” 梨园名家汇六剧

2013年05月16日19:38  新浪娱乐 微博
张建国 张建国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主创合影 主创合影

  新浪娱乐讯 国家大剧院[微博]在今年夏季演出季中特别策划了“看戏话三国”戏曲展演版块。6月7日至12日期间,将有《卧龙出山》、《舌战群儒》、《长坂坡-汉津口》、《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龙凤呈祥》、《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六场大戏集中上演。尚长荣、叶少兰、张建国、奚中路、董圆圆等名家参演。

  《斩马谡》压轴“看戏话三国”

  今年,国家大剧院为夏季演出季特别策划了“看戏话三国”这一重点板块。上演的六部大戏《卧龙出山》、《舌战群儒》、《长坂坡-汉津口》、《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龙凤呈祥》、《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中,既有经典骨子老戏,也有“老戏新演”,尚长荣、叶少兰、杨乃彭、邓沐玮、杜镇杰、奚中路、董圆圆、舒桐、顾谦、唐禾香等参演的名家分别来自中国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等4家知名院团。他们将在展演中一一粉墨登场,演绎自己的代表角色。作为该次系列演出“大轴”,传统名剧《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将在12号登场,该剧是京剧老生、花脸的代表剧目,本次演出由天津京剧院京剧名家杨乃彭饰演全部诸葛亮,特邀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饰演马谡,京剧名家康万生饰演司马懿、天津京剧院院长老生名家王平饰演剧中人王平,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杨少彭也将给父亲杨乃彭助阵,参与演出剧中戏份并不重的赵云……如此阵容可称得上是京剧舞台上的“豪华明星版”。

  尚长荣叶少兰张建国等名家汇聚

  6月7、8日,由中国京剧院奚派老生张建国领衔主演的新编历史剧《卧龙出山》与《舌战群儒》将为“看戏话三国”打头阵。这两部剧目分别讲述了刘备三顾茅庐恭请诸葛亮出山与诸葛亮只身入吴游说、促成孙刘联盟的故事。这两部剧目都取材自《三国演义》,以“老戏新演”为主张,重新设计了人物线索与音乐唱腔。6月9日上演的三国武戏代表作《长坂坡-汉津口》,由上海京剧院大武生奚中路扮演赵云,张建国为报“奚门师恩”甘当绿叶配演刘备。6月10日上演的经典明星版《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则特邀叶派小生表演艺术家叶少兰饰演周瑜、北京京剧院老生名家杜镇杰饰演全部诸葛亮、天津京剧院净角邓沐玮饰演黄盖、景荣庆先生亲传弟子舒桐饰演曹操、中国京剧院奚派老生张建国饰演鲁肃、文丑吕昆山饰演蒋干。吉林省京剧院老生名家裴咏杰饰演的麒派关羽在当今舞台上也是难得一见。6月11日上演的《龙凤呈祥》,将由梅派大青衣董圆圆与北京京剧院老生杜镇杰分别饰演孙尚香与刘备,此外,奚中路、张建国、吕昆山、张兰等也将加盟。(崔一佳/文)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