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于冬:带领香港团队驾驭内地题材

2012年12月27日12:22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对话博纳总裁于冬新浪娱乐对话博纳总裁于冬

  博纳影业

  香港团队驾驭内地题材 档期定制符合好莱坞模式

  【2012年上映作品】

  《大魔术师》《桃姐》《台北飘雪》《河东狮吼2》《冰雪11天》《大上海》

  在博纳总裁于冬看来,《大上海》是一部专为贺岁档期定制的重磅作品。“贺岁档上映的就应该是年度最热闹的电影,观众要看明星、要看爱情、要看大场面。所以《大上海》的目标,就是做一个超越任何一部商业片的、堆砌商业元素的贺岁大片。”

  于冬透露,每一年博纳影业都要有10~15部新片覆盖整个全年档期,所以即将到来的2013年,他们将有《非常幸运》《逃出生天》《白发魔女传》《窃听风云3》等将全年市场空间排满。他认为,为市场档期定制作品,符合好莱坞电影工业模式。

  博纳影业以发行起家,陆续发展到包括发行、电影投资制作、艺人经纪等诸多板块,形成全产业链模式。相比其他电影公司而言,于冬认为博纳的优势在于可以调动任何电影资源。这其中包括资金运作、成熟的制作团队等,当然,它仍是一个成熟的发行公司。博纳近年来与香港电影人的合作愈加多元和成熟。从早前的合拍电影,到如今全资邀请香港电影人来内地、网罗优秀的香港电影制作团队,博纳在这一领域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徐克、尔冬升、麦兆辉[微博]庄文强[微博]、文隽[微博][微博]刘伟强都携自己的团队与博纳展开深度合作。

  与此同时,于冬透露博纳还在计划带领这批成熟的香港制作团队逐渐能够驾驭内地题材和故事,让他们能拍出更接地气的产品。“我们请徐克导演来拍《林海雪原》,这种题材很多香港导演是不会拍的,因为不了解、不熟悉。那么,就需要一个很好的剧本团队能够帮他们完成内地的创作。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过程,博纳也在做这个努力。”于冬说。

《大上海》海报《大上海》海报

  A:总结2012

  《大上海》集结商业元素 博纳支持调高分账比例

  新浪娱乐:博纳出品的新片《大上海》贺岁档要上映,您怎么看这部作品的市场前景?

  于冬:博纳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每年12月的重要档期都是希望能够有重磅作品出来。因为去年徐克导演的《龙门飞甲》做后期用了很长时间,就没能准备拍《林海雪原》,所以博纳要拿一部作品在今年12月上映实际上是非常赶的,当时我手里头比较成熟的剧本就是《大上海》。那是三年多前王晶给了我这个剧本,我很少看剧本能够一气呵成看完的。看完之后,我觉得这个剧本非常有机会能做成一部商业片。所以就去报审,这中间一直等着报审的消息。

  我觉得《大上海》是香港商业片元素集大成者。我认为在贺岁档上映的就应该是年度最热闹的电影,首先是热闹,然后要让观众有一种过瘾的感觉,它要是这一年里的一道盛筵,观众要看明星、要看爱情、要看大场面。所以《大上海》的目标,就是做一个超越任何一部商业片的、堆砌商业元素的贺岁大片。

  我认为这个档期里,所有的电影在商业元素的运用和驾驭上,没有超过这部《大上海》的,而且它是成功的。首先是全明星阵容。当初我有一点冒险,剧本还没有最终拿到修改意见的时候我就定下了发哥的档期。然后签了黄晓明[微博],他当时是演发哥年轻时的不二人选,两代许文强的话题也是有的,另外我看了黄晓明最近的几部戏,他在表演上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成熟度,是可以担纲的。另外,黄晓明对这个戏的贡献就在于他能够演出自己来,而不是模仿发哥。我觉得这些部分都成功了。

  新浪娱乐:2012年业界的一桩大事,就是此前五大发行方要求提高分账比例这件事,您怎么看?

  于冬:博纳在这里边其实是支持调高分账比例的,因为这个不是我们一家公司之言,是今年9月份全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在天津开会的时候大家集体决定的,是作为制片人协会提出的一个方案。电影局也针对这个会做一些相应的调整方案,比如说对于国产影片的放映,对于影院还有5%的专项基金的返还,所以这些都是产业在探索和调整、改革的一个方式。中国的制片行业的分账比例是全世界最低的,只有43%,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电影市场都是在50:50的比例。当然博纳也有院线,也有电影院,我们在电影院方面也受益,但是我更觉得,作为一个制片行业,如果分账比例长期保持在43%这样一个水平的话,是不利于制片行业的健康发展。

  新浪娱乐:说到院线,万达院线在今年进军了电影投资制作领域,也有电影作品上映,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于冬:这是很自然的过程。因为它在控制一定数量的院线和屏幕的时候,在重要档期自然有院线的支持。但是,拍电影永远是有风险的,我是非常愿意看到像万达这样也来拍电影,这样它就会更多的理解制片行业在市场运作方面的责任和压力,会换位思考。而且我觉得万达现在也做得不错,它整合了各种制片资源。我觉得院线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那么院线以外,我们是从中间发行商开始往上游拓展和下游拓展,它是从院线成熟之后往上游推,也做发行、也做制片,我觉得这都是一个殊途同归吧。中国起码能够容得下十个大的电影公司。这会是一个趋势,集中度会非常高。

  B:展望2013

  10~15部新片覆盖全年档期 定制电影符合好莱坞模式

  新浪娱乐:博纳在2013年有怎样的电影计划?

  于冬:博纳每年需要10—15部影片覆盖全年的档期,那么我们2013年的电影全部已经排满了,我们会有针对性的做一些适当的调整,但是基本上在开始启动某个项目的时候我就已经告诉他们我要什么时候上片,制作要保证我的发行,这就是条件。《逃出生天》我们11月份拍,是为明年暑假准备的电影。那么,章子怡[微博]和王力宏[微博]的爱情喜剧《非常幸运》,也是明年暑假上映,所以我一共为明年暑假备了至少两套大的电影。那么,明年的下半年,国庆节和年底的圣诞节,我们正在紧张的筹备和运作,至少已经有《白发魔女传》和《窃听风云3》了。

  新浪娱乐:有人说,通过年底这一轮贺岁大战,明年中国电影市场将出现一个拐点,甚至是重新洗牌,您怎么看? 

  于冬:为什么要重新洗牌呢?我觉得中国电影已经到了一个可以通过制度或者电影工业的形式来制作电影,而不是单纯导演作品,不是导演个人的兴趣爱好。现在已经有像博纳这样的电影公司,根据年度的档期来定制产品,这个产品就是要做成什么样的,比如暑假要一部喜剧,那么喜剧要怎么做,什么样的喜剧受欢迎,我们来研究一下这个档期。这是对于市场的一个成熟思考,是一种好莱坞的电影工业模式。

《桃姐》剧照,这部电影赢得口碑票房双丰收《桃姐》剧照,这部电影赢得口碑票房双丰收

  C:产业模式

  网罗香港制作团队 帮助驾驭内地题材

  新浪娱乐:博纳是从发行起家,但现在包括了发行、电影投资制作、经纪等,成为一个全产业链模式。相比其他公司,博纳的优势是什么?

  于冬:博纳仍然是一个成熟的发行公司。因为我们就从发行起来的,很了解发行里边的内涵和精神,就是锲而不舍、永不言败。困难、挫折都是短暂的,你一定要做到让团队能够很成熟的驾驭一部影片的市场运作。然后,今天的博纳,可以说是能够调动任何的电影制作资源。这里说的所谓资源,不单纯指资自有资金投放,还包括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利用金融、利用行业外的资金等,来撬动更多的项目。另外就是有成熟的运作团队,能够调动制作资源,演员、导演、制片团队等,能够完成任务,不会造成不必要的超支和无限期的拖延。

  新浪娱乐:我们知道博纳是以发行香港电影和与香港导演合作著称,您能不能来谈谈与香港电影人合作的模式?

  于冬:我认为中国未来的市场50%会是好莱坞电影,比如今年即便票房达到170亿,那么50%是外语片,甚至还要超过这个数字。还剩下50%左右是中文电影。中文电影里边呢,又含三块:50%左右是内地导演,冯小刚、张艺谋、姜文、陆川、宁浩[微博]等等;40%左右是港台导演;另外10%,这个比例会逐渐放大,就是未来的其他地区和国家的合拍片,也作为中国片进入内地市场。那么,这三块领域中,博纳比较强势的是香港电影,在这个40%里边博纳几乎占到了一半。我们也在争取积极的扩大在国内导演这个领域的市场份额,也会逐渐放大对国内导演的扶持和投资力度,同时也会加大跟好莱坞合拍电影。所以,我们会保持港台电影合作的传统优势,再发展跟新导演和成熟的国内导演合作,同时也有跟福布斯等电影公司的合拍项目。

  新浪娱乐:博纳与香港的合作,几乎都是全资邀请香港导演来内地拍片,而过去更多是两地合拍。为什么会有这种转变?

  于冬:这个变化是在2007年以后,首先是因为中国内地市场的迅猛发展。过去博纳是靠发行起家,买片。买片的价格和包底的价格已经出到了电影制作成本的50%,后来出到了60%,到现在可以出到90%了,因为海外市场越来越小,大陆市场越来越大。当我已经出到90%的时候,难道还只是一个片商吗,那一定是投资方了。所以那个10%,甚至20%,我是在香港组建了一个发行公司返销香港和海外市场,这就是香港电影合拍片的一个变迁。过去,内地市场只是它外部卖片的一个市场,现在变成它绝大部分收入的主要市场。所以,香港导演自然而然的需要找一个固定的合作伙伴进入到内地。那么,博纳因为有过去发行港片这些历史和传统优势,传统的人脉关系,所以再加上我们所做的努力和诚意,很多导演都是很有诚意和博纳合作,像徐克的团队、尔冬升的团队、麦兆辉庄文强的团队、文隽刘伟强的团队等,他们会发展很多项目。这样呢就变成博纳不单是一个发行公司,还是一个制作公司。那么,尤其是现在我还在做一个努力,我希望博纳能够再改变一下香港合拍片的一个方式,再做一次革命性的变更,就是带领这批成熟的香港制作团队能够驾驭内地题材和故事,让他们能拍出所谓接地气的产品。比如我们请徐克导演来拍《林海雪原》,这种题材其他导演是不会拍的,因为不了解、不熟悉。那么,就需要一个很好的剧本团队能够完成内地的创作。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过程,博纳也在做这个努力。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