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钟丽芳:主打合拍 推进国际进程

2012年12月27日12:22  新浪娱乐 微博
小马奔腾副董事长钟丽芳小马奔腾副董事长钟丽芳

  小马奔腾

  2013主打合拍片 兼顾商业艺术推进国际进程

  【2012年上映作品片单】

  《黄金大劫案》《边境风云》

  从2009年跟投《机器侠》开始,小马奔腾在电影行业的投资一发不可收拾,此后几年,共投资十几部电影,其中五部票房过亿。最著名的项目是2011年小马奔腾独立投资运作的《将爱情进行到底》,以2000万成本狂收超过2亿票房,成为业内经典案例。同一年,小马奔腾也开始涉足院线建设。

  2012年,小马有意放缓在电影领域的脚步,而将大部分精力转投电视剧领域。小马副董事长钟丽芳坦言,这样的决策一方面与电影市场今年风险较大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小马奔腾正在谋取上市,现阶段稳定发展更为关键。

  但在今年,小马奔腾出品的两部电影,也是仅有的两部,都引发关注、成为话题。上半年上映的《黄金大劫案》票房近1.6亿,成为当时热门商业片,下半年程耳导演的《边境风云》虽然在商业市场未能如意,但在艺术领域、口碑效应上小有收获。“我们一直在谋求如何从艺术角度和市场角度找到平衡点,所以今年小马奔腾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钟丽芳说。

  同样在今年9月,小马奔腾正式收购了好莱坞顶尖特效公司数字王国(Digital Domain),钟丽芳也曾在采访中透露将与数字王国在北京建立合资公司,并将邀请数字王国的顶尖团队来华,培养中国本土的特效人才,振兴中国特效产业,促进中国电影的发展。

  相比其他电影公司,副董事长钟丽芳觉得,小马奔腾比较国际化,明年更将有好几部合拍片问世,《安德的游戏》预计明年年底上映,《太平轮》明年也将开拍,他们将发挥在特效制作方面的资源优势,以好故事为基础,博取市场关注。

《黄金大劫案》海报《黄金大劫案》海报

  A:总结2012

  放缓电影脚步 《黄金》《边境》兼顾商业艺术

  新浪娱乐:小马奔腾今年出品了两部电影,《黄金大劫案》和《边境风云》,这两部电影都产生了一定的话题,您怎么看这两部电影对于公司的价值和意义?

  钟丽芳: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战略方针,每年会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做调整。今年我们觉得这个市场相对风险比较大,所以有意识控制了一下电影的产量,如果仔细一点会发现我们今年电视剧特别多,像这两天播的《民兵葛二蛋》也是我们的,电影就相对会少一些。一是市场的原因,另外也是我们自己的发展需要,因为我们一直在谋取上市,所以这个阶段稳定很重要,特别是收入的稳定和利润的稳定,所以出于这两个原因,今年有意识的放缓了电影的拍摄。

  上半年的《黄金大劫案》我个人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它也是上半年的票房冠军,虽然当时同时面对三部好莱坞大片,但还是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位置。《边境风云》不一样,它本身也不是商业片,客观上来讲我们认为它是偏艺术的,作为行业内在第一梯队阵容的公司,我们觉得除了做商业片,也有义务扶持一些新人。其实我们每年都有做一些新导演,或者不是特别大腕导演的片子,像去年我们做的《幸福的路》,也是陈正道[微博]导演当时在大陆的第一部作品,从意义上来讲会大于它的经济价值。往往在做这种片子的时候,我们是想只要不给公司造成损失,或者造成大的损失,我们就OK。我们一直在谋取的就是怎么样从艺术角度和市场角度找到平衡点,所以从今年来说,小马奔腾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上半年《黄金大劫案》是商业片,下半年《边境风云》从艺术片的角度来说它是成功的。

  然后今年,我们更多的精力是用来发展剧本,包括一些大的合拍片。明年相对电视剧而言,电影的产量会较大,明年从开年起就会有好几部要上映和要开拍。

  新浪娱乐:今年收购好莱坞顶级制造公司数字王国,是小马的一个大动作,目前磨合的情况怎么样?这个数字特效领域是否会成为小马奔腾新的盈利增长点?

  钟丽芳:到目前为止还是不错的,我们接手以后对人员做了一些微调,最重要的我们把内部风险的内控、财务做到一个很有效的调整和控制,到目前来说,我觉得还是非常有效的。至于未来会不会成为小马的新的盈利增长点,我倒没觉得特效本身这个事情能够有特别大的盈利点,做这件事情的初衷最重要的还是从整个产业的角度来看的,因为中国有这么多后期制作公司,但真的没有哪一家是能够代表国际水平的,而我们作为一个电影大国,的确需要这一块,只要你做好了,我相信会不断的有生意合作过来,现在已经马上要签一些合同。

  新浪娱乐:今年在好莱坞新政执行之后,国产电影的票房受到很大冲击,电您怎么看今年整体国产电影的情况?

  钟丽芳:我觉得是一个好事情,前几年是过于热了,在好莱坞的冲击下会让更多的中国电影人自省,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个国际市场,而不是一个封闭的市场,我们要跟人竞争,就得有更高品质的电影,其实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收数字王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觉得我们有好想法好故事,但怎么样把它实现出来,表现在大银幕上,而且还不输给这些好莱坞的电影?你是需要有这个能力。所以一是我们本身市场的各个环节的不断完善,另一个就是说我们这些电影人也要好好想一想,面对更激烈的竞争该怎么做,是不是该停下心来脚踏实地的,好好地把故事做好,把电影拍好,而不是一味的希望弄一些亮点、噱头,它得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东西。

《边境风云》上映后获得不错的口碑《边境风云》上映后获得不错的口碑

  B:展望2013

  继续推进国际化 明年主打合拍片

  新浪娱乐:您怎么看待明年电影市场的整体格局?小马奔腾将在其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钟丽芳:我还是很有信心的,电影这个市场是有起伏、但是不断向前走的趋势,这几家大的电影公司也是经过好几年慢慢地成长起来的,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经验。比较而言小马奔腾比较国际化,我们是在国际化的进程中推进得算是比较靠前的。在未来的发展中,明年我们就有好几部都是合拍片,大概是两类,一类是小一点讨巧一点的片子,一类就是大片,特效制作片,因为我们本身有这一块的优势,所以我们还是取两头,以好故事为基础,争取让大家关注,赢得更多的市场。

  新浪娱乐:《安德的游戏》和《太平轮》都是明年的项目吗?

  钟丽芳:《安德的游戏》应该是明年年底就出来了,《太平轮》是明年过完年就开拍。

  新浪娱乐:您刚才也提到,今年可能侧重点会在电视剧,明年电影这一块在小马的整体业务中占一个什么样的分量?

  钟丽芳:今年自己出品的就这两部,但是我们做了很多的项目储备。电影不像生产一个速消品,它是需要一个过程的。然后中国电影本身也分大年小年,我觉得今年可能是个小年,明年可能就是个大年。你看前年我们的作品就挺多的,是八部,然后今年就稍微放缓一下,放缓的同时并不代表你没有做,我们其实在做了好多,谈了很多合作很多剧本,明年就会释放出来。

  新浪娱乐:小马上市目前的进展怎么样?

  钟丽芳:一切正常,该做什么做什么,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什么特别,也没有什么问题,都是正常的在程序中。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