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王中磊:坚持精品路线 重新思考电影营销

2012年12月27日12:22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对话王中磊新浪娱乐对话王中磊

  国内电影公司有“大小年”之说,毫无疑问,今年是华谊的“大年”。今年华谊一共出品了7部电影,截止到目前,每部电影票房都过亿,累计票房超过20亿人民币,无论从出品电影影响力还是总票房上,都是民营公司之最。

  然而现实情况似乎并没有票房数字看起来那么乐观,华谊前三季度年报显示,4部电影收入共2.35亿人民币,电影及其衍生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9.15%。但下半年上映的投资均超过两亿的《太极》前两部和《一九四二》票房不及预期,将拖累华谊今年的整体票房利润,后者更导致华谊股价受挫大幅下跌。

  新浪娱乐对话华谊兄弟CEO王中磊,直面围绕着《一九四二》的各种风波,反思《太极》系列为何票房不及预期,也谈到了备受争议的3D电影的问题。王中磊多次谈到自己对创作的重视,今年,王中磊开始思考:中国电影在电影营销上是否已经走得太远太偏?未来,华谊将把创意和创作一直保留在自己的血液里。

  【思索2012:电影营销是否已经走得太偏?】

  直面《一九四二》风波:你是No.1,就得承受这些

电影《一九四二》海报电影《一九四二》海报

  新浪娱乐:《一九四二》的票房不如预期好像使得华谊的股价也受到一些影响,您怎么看?

  王中磊:这是完全无预期的一个概念。因为首先这一个电影和股价到底关联有多大?我个人不是非常懂。但是对《一九四二》这个电影和这个导演来说,我觉得都承载了超过他们应该承载的事情。

  比如《1942》会被大家认为为什么在贺岁档期出现这样一个严肃的电影?然后年轻观众说我为什么在这个档期去回忆灾难?我做冯小刚电影大概快十部了,每一部电影最后宣传部都会给我一个最后整个的宣传简报。我发现真正的对于电影的评论的部分,好评率其实惊人的高,达到90%到95%。但是遭致了很多电影之外的东西。包括档期的安排、包括IMAX的乌龙事件。包括比如说导演现在都不能说话了,说哪句话都会被拽出来,说你这是什么意思?

  我觉得对于这样的一部非常认真严肃的电影在某些方面是不公平的。但是我觉得做电影就是要承载这个吗?你不是拍了一部电影放在家里请朋友来看,朋友鼓鼓掌说“干的不错”。是要面向真的非常多的观众。

  我觉得《一九四二》它还有一个非常大的收获,在国产电影这几年的状况下,依然拍摄了一部这样题材的电影,我觉得还是非常有意义、非常有力量的。

  然后回到华谊在股票上、在某些事件上所承载的事情,都是因为你是冲在最前头的,你是No.1,No.1就必须承载所有人对你的(压力),就像船头一样,浪一定先打在船头,然后被削尖了以后,才会缓到后面。如果你没有这个承载能力,你就干脆缩起来做老二,不也挺好的?虽然碰到了这些未能预见的困难,但是对我们来说,都是要去承担的。因为当你回头看的时候,还是非常多的人给你掌声,我觉得就已经很开心了。

王中磊谈对十二生肖的票房预期王中磊谈对十二生肖的票房预期

  对《十二生肖》的预期是5亿

  新浪娱乐:华谊今年最后一部电影是《十二生肖》,您怎么看这部电影?

  王中磊:真正的合家欢电影,我突然发现成龙大哥的电影里没有那种特残酷、特血腥的东西,惊险但不暴力,我说你这个快成迪斯尼电影了。这就是爆米花电影,感觉特像在好莱坞的那种体系下拍的。包括喜剧这部分,我有的时候会觉得他的喜剧会有想象力空乏的时候,但是我觉得这次还挺高级的,除了动作外,还有很多语言上的幽默。

  新浪娱乐:您对票房有没有什么预期,其实您在媒体见面会上也说了,希望今年华谊的票房能到20亿,那就是这部预期在4亿以上?

  王中磊:这个片子最早拍的时候,我做了一次测算,当时其实算的是确定了这个20号的档期。因为《一九四二》从开拍的时候,冯小刚就跟我说“我不进贺岁档,我这个电影不适合在贺岁档放映。”所以就很早就确定了《十二生肖》这个电影是要在贺岁档上映。

  当时我们算的时候这个档期没有《血滴子》,当时知道有《一代宗师》。我们当时脑子里想的挺好的,《一代宗师》和《十二生肖》刚好是两种不同风格的动作片,我是把它预测的是五个亿到六个亿票房,就是我们这两片可能占到60%左右的,整个这个市场份额。但是真是风云突变呀,这个变化简直……比电影本身还精彩。我觉得它还是应该在一个五亿左右的票房。

  3D电影给这个行业带来的是什么?

  太多的公司都在拼营销,不重创作

  新浪娱乐:您怎么看今年华谊在电影方面的成绩和收获?

  王中磊:从开始就预期到今年是一个非常辛苦的一年。因为这些电影通常都是去年拍的,那时对市场做了一个预测,就是大概20到25个亿的总票房。但是确实遇到了非常多的没有想到的情况。比如说好莱坞影片的放开、发行跟放映的比例之争等各种现象在今年浮出水面。我觉得今年真的是一个对华语电影来说很有意义的年度,因为有非常多的行业现象。

  比如3D电影。电影科技给这个行业带来的是什么?表面看它可能是带来了一些票房的增长——因为票价。但负面的是这个东西是不是适合所有电影?普通观众和电影迷观众在看待这个问题上差距?这些都是我们在做的时候不断收集到的一些信息。

  比如,非常多的普通的观众,因为各种宣传,或者因为直接的感受,他们会觉得有3D的电影才叫大的商业片,这是特别普通的中国观众的理解。但是骨灰级、影迷级的就会觉得你的3D如果做得不是特别好,那你可能是骗钱的行为,或者有碍我的欣赏。

  今年是所有华谊的年头里面,发行电影的数量不是最多,但是每部电影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和这样的一个市场环境一起翻滚,我觉得既辛苦也比较兴奋。因为每天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新的课题,永远不会像以前那样觉得我们已经掌握了一些行业的方式、规律,都是一次一次被打破,我觉得也挺挑战的。但是整体的成绩来说,我是很满意的。首先从指标上达到了——所有电影过亿,整体能超过20个亿,最起码市场占有率在中国的电影公司里面是比较靠前的。

  第二个是我们在有限的创作环境下,尝试了非常多的电影类型,包括一口气跟很多的年轻导演都进行了合作。前天下午我和几个团队的工作人员聊天,很有意思,大家突然又开始很认真的在讨论发行、放映、宣传的关系在中国又有新的变化。我觉得很长一段时间,大概这四五年,甚至从张伟平开始做这种营销开始,到现在,到了一个极致。很多电影在整个电影三个环节里面走太偏了,太重营销了,不重创作和发行。太多的公司就是拼营销,怎么可以抢眼球?怎么可以做话题?在这三个环节里,我甚至认为创作依然应该是占到绝大部分的,目前整个状态是都偏了。

王中磊检讨《太极》系列王中磊检讨《太极》系列

  检讨《太极》系列:创作上过于自信 跟市场接轨不够

  回看《一九四二》:是否给外界一个过度营销的感觉?

  新浪娱乐:如果回头看的话,其实今年还是有很多的东西是可以梳理的。比如说《画皮2》的票房破纪录,可能到现在大家都没有太把这个案例给理清楚,为什么在一个几乎没人预料到的一个情况下真的破这个纪录?包括《太极》,大家觉得营销是很棒的,但是后来的票房也是跟大家预期的有一定的距离。您觉得有没有遗憾或可以思考的地方?

  王中磊:非常多。我不是那种独立制片人,我又不是一个纯的商人,我就会比较混合的想,才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大家把一部电影的压力都压在票房成绩上的时候,所有的人,整个循环系统,其实是碰到了问题了。如果那样的话,我们可能很快就会沦陷成拍流水电影的那种境地了,比如《失恋33天》火了,然后就拍了一大堆的“33天”、“66天”……不断复制。我觉得还是应该从内容上去下功夫。

  包括《太极》,我们真的是从创作到营销发行都非常非常的努力。票房没有达到预期,我们会去做检讨,发现还是在创作上,我觉得有点过于自信,在某些方面还是可以再跟市场有一定的接轨。  

  包括《一九四二》,我也会在想,其实不宣传它,知名度跟关注度都会非常高。是不是我的营销团队太着急了?因为这个电影在宣传上也受到一定的控制,审查通过到上映,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把积累了其实将近一年的宣传的资源放出来了,会给外界的一个感觉,你是不是有点过度营销?会不会有逆反心理?导演跟演员也是最后只有十几天的时间可以接受访问,就一定会给外面的感觉也是他们在不断的说这部电影。

  我从这个方面在检讨。类似这样的电影,是不是并不需要这么过度的自我解读?很多解读的部分,或者是对电影的感觉的部分由观众发声,可能力量会更强大?我们也会在想,如何针对不同的电影进行宣传?商业类型的电影,你就极致的宣传,大家想各种点子。但是有一些不同的电影,留给静下心来看的观众来发言。

  【华谊模式:血液里是创意和制作】

  新浪娱乐:华谊做H计划、让陈国富导演给新导演把关,包括出来的电影,给大家的感觉是,在制片这一块,打造品牌或走精品路线?

  王中磊:对,因为华谊电影公司的出身是一个制片公司,它的血液里是创意和制作。我们找了很多新导演当然也有这个原因。但比如题材的限制、对商业的理解、从业人员的能力——中国最近这些年才开始做商业电影嘛——各方面造成了我们能力有限。可是市场在发展,如果你不去争取的话,可能你就会被甩在后面,所以会有几年比较盲目的在拍电影。

  但是华谊从2008年开始吧,是比较静下心来做创作。虽然不能说我们的创作都那么令中国观众满意,或者是说达到了世界水准,但是我觉得华谊依然是国内所有电影公司里最重制作、创作的。可能宁可减少生产量,也不会减少质量。

  幸亏我有很好的合作伙伴——王中军,他在我们的创意之外,不断给我们创意的这些内容产生新的价值,这个我觉得别的公司目前都没有做到。比如电影的主题公园、电影的文化街,等等……不断补充我们电影触角之外的收入,这个是可以支持我们整个华谊内容的一个力量吧。希望华谊是比较平衡的,有很多的内容产出,同时也有很好的因为内容而回收的这个渠道。

  【战斗2013:明年会更残酷,中国电影要正面应对竞争】

  新浪娱乐:今年就是好莱坞新政执行之后,到现在为止,大家也看到国产电影的票房确实有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包括可能在品质上也受到了更多的挑剔,您怎么看待这个情况和明年市场的竞争格局变化?

  王中磊:我的感觉是明年比今年还会残酷。在新政出来的时候,我接受访问时说国产片要努力、要赚钱,这一定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巨大的压力。这种状况下,你很难依靠一种民族情结,或者谁来拯救,其实还是自我拯救。普通的电影消费者,最简单的诉求就是四个字——值回票价。美国电影有全球的商业算计,尤其引进到中国的电影,它的价值观、电影的模式,宣传的规模都是全球化的。我们拿体育来比较,人家这种资金雄厚的大集团培养出来的选手是和一个自己在家里水塘学游泳的一个游泳选手,出来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这个压力会持续到2013年、2014年,甚至两、三年都很难逆转。但是我倒是觉得,中国电影还是要正面应对竞争,竞争越激烈,才会越激发战斗力。

  新浪娱乐:华谊明年在模式上,或者是布局上有什么新的动作?

  王中磊:明年发行的电影其实80%都已经是在拍摄中,或者是拍摄完毕了,所以还会按照今年的惯性去做。明年希望依然还是保持20个亿左右票房。这也是华谊从2008年开始,回头来大力做创作所带来的收获,它是不会停下来的,它非常有能力可以不断的创造新的内容。

  但是面对这个市场的时候,我也会想是不是有一些东西往后一点放?你可能准备好,但是是不是要慢一点拍?去对市场有一个更好的适应度?或者换一些方式?有的时候我们太洁身自爱了,比如说看不上那种不拍电影只买电影发行的公司,后来我一想,干嘛跟钱过不去呀?(笑)所以可能会有一些小的变化,比如我们会不见得全部都是原创的,不见得都是“华谊制造”的,可能有一些是“华谊发行”的,来减少我们的承受度跟压力,但是有不会大的变化。每年的六、七部的原创作品,还是要保持。

  新浪娱乐:其实在发行环节华谊也算是比较有优势的。

  王中磊:用力还算均匀。但有的时候会着急嘛,有的时候就把压力就都给营销部门了,或者都压到发行部门了。但是发现其实使力还是要均匀,每一部电影是不一样的。但不能否认的就是,我到今天还坚信,电影创作一定是最伟大的事情,没有创作,所有人做的事情可能都于事无补,都可以是一个一周的事。你像李安的《少年派》这次创造了奇迹,电影行业需要奇迹。为什么永远的规律是说你就是一个周末的电影?你能不能变成是持续很多周?李安的《少年派》、姜文导演的《让子弹飞》、冯小刚导演《非诚1》、《集结号》这四部电影是我在行业里面见到,第二周票房比第一周高,之后还上升的,我觉得如果中国每年有七、八部电影是可以达成这样的一种感觉,而且真是靠不断的口碑在堆积你的商业的加数,这就是这个行业的一个出路。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