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美覃宏:不因《王的盛宴》自乱阵脚

2012年12月27日12:22  新浪娱乐 微博
星美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覃宏星美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覃宏

  星美影业

  《王的盛宴》不影响发展   未来依然“重质不重量”

  【2012年上映作品片单】

  《新天生一对》《杀生》《三十七》《王的盛宴》《血滴子》

  星美掌门人覃宏很坦诚:“《王的盛宴》票房成绩仅为预期的一半。”但这并不会令他们自乱阵脚,坚持“做电影看长线”理念的覃宏,觉得这恰恰是市场留给星美影业的一个考验,更让人思考——电影导演会有高潮低谷,不可能永在巅峰状态;电影制作也应远离浮躁,精耕细作、踏踏实实;至于电影市场大环境如何才能实现更有活力、更具创造性的良性发展,也需电影公司、电影人及政策支持等层面都做出改变和调整。

  面对一个项目的失利,覃宏坦言星美有这样的承受能力,同样更有底气。由他们出品的电影《血滴子》已在今年贺岁档上映,2013年春节档期也会有星美的两部作品与观众见面。此外,正在拍摄中的《爱的季节》、已经杀青的中法合拍的《夜莺》、刚刚开机的许鞍华新作《黄金时代》……都串起了星美影业未来一年在电影市场的节奏。

  “精耕细作”“重追质不追重量”“长线经营”“不盲目更严谨”,成为未来星美将更加坚守的理念,所以一年出几部电影不重要,能否获得观众和市场的认可才关键。“说什么都没用,拿你的作品说话。”覃宏说。

  A:总结2012

  《王的盛宴》票房仅为预期一半 但电影经营看长线

  新浪娱乐:作为电影出品方,《王的盛宴》目前取得的票房成绩,有没有达到您的预期?

  覃宏:当然没有达到预期,这是肯定的。目前的票房只有我预期的一半吧。至于我能不能承受,我觉得这个市场已经给了你这个答案。你都要去承受,对吧。摔倒了之后,我们也能爬起来,在心理上还是有这个承受能力的。

  新浪娱乐:针对目前情况,对于未来星美的电影投资制作您会有什么样的总结跟思考?

  覃宏:那当然是,一个影片没有达到你的预期,或者说艺术上没有达到预期的话,作为影视投资公司来说,我当然要去总结要去反思,这是肯定的。我觉得反思谁都会,但是反思之后看你怎么去做,其实更是对我们的一种考验。我觉得做电影,其实是一个长线的经营。一部影片的得失当然我们都很在意,但我们也是看长线。不是说一部作品失利了,你就要放弃这类的东西,我们不会自乱阵脚。

  另外我觉得在整个电影链条上都是应该要重新梳理的,要反思的。比如盗版,比如审查,还有政策支持。这次我们的电影在防止盗版上做的挺好,另外政策支持上也有一些新的举措。其实中国本土导演就那么几个,都有高潮和低潮,不可能永远在巅峰状态。所以其实应该创造更有活力、更有创造力的电影环境,真的能把整个行业的热情调动起来,去创造百花齐放的电影市场,让更多人施展才华,而不是那种躁动的、不踏实的。

  新浪娱乐:今年贺岁档紧接着还有星美的一部电影《血滴子》会上映。在策略上会有一些调整吗?

  覃宏:对,其实还有好几部呢,在春节档也有我们自己投资发行的两部影片要上映。《血滴子》也在按部就班的做发行宣传,这个是我们的工作。如果说在宣发方面的策略,那其实《王的盛宴》的发行一点问题都没有。你也看到它的排片率了,非常高的,实际上占到30%左右了,宣传气势也是没有问题的。我觉得主要是观众不吃,市场不认可。所以《血滴子》我们依然还会做排片场次上的这种工作和努力,我相信也不会差的。

  新浪娱乐:据导演陆川说,《王的盛宴》剪了很多个版本?

  覃宏:对,是剪很多版本,我大概知道这个过程。我们在合作这部戏的过程里还是比较尊重和支持导演的,你投资他的电影,就要理解和认可他的想法。当然在前期的时候,我提出过我的一些观点,包括当时我们公司一些负责发行的人员、宣传的人员都看了,但最后导演坚持他这个版本,我觉得我也认可。中国电影有两种,一种是制片中心制产生的电影,导演包括其他的主创是配合这个投资公司,这种情况下我当然会对剪辑、影像各方面提出更高更多要求。但如果是以导演的工作室或者以导演的原创性项目为主的话,你就一定要去信任这个导演,要支持他,坚持这个项目。这两种是不一样的。

  新浪娱乐:《王的盛宴》未达到预期,会影响星美与陆川导演的合作吗?

  覃宏:我相信这次对于陆川是非常大的一个打击和触动,至于外界一些对于他本人的攻击,我觉得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我希望能跟他好好聊一聊,我也相信他还年轻,还有机会。一部影片的成败不能否定一个导演的整体能力。所以这次对于陆川来说有可能是双刃剑。希望他能更好的沉淀下来,去反思自己,远离一些浮躁的东西,然后真正踏踏实实的把全身心投入到创作当中去。两年、三年、四年、五年,我觉得都无所谓的,你只要沉淀下来,你只要有好的创作,我还会支持你的。

  B:展望2013

  《黄金时代》已开机 主流电影公司现差异化趋势

  新浪娱乐:目前电影市场的局势很严峻,星美在明年会不会有一些策略上的调整?

  覃宏:整个的这段时间呢,我相信电影从业者每个人都会反思,应该做什么样的电影,什么样的是适合观众看的,我们应该怎么做。我自己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其实我倒并不想去追求所谓的量,也不是说今年我一定要拍几部电影,我不想去争取这种东西。我反而觉得,更应该扎实在项目上,在制作上精益求精,更严谨一些,更认真一些,不要去盲目的去拍摄。我们本来有一部电影是打算去年就开机的,后来一直挪到明年八月份。我都觉得没问题,因为必须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明年星美也会有一些影片出来,比如我们正在拍摄中的《爱的季节》,还有一部已经杀青的中法合拍的《夜莺》,包括刚刚开机的《黄金时代》。另外明年还有几部,我会重新来进行一个梳理,哪些项目是值得做的,要优先做的,哪些可以先放一放,具体情况我就先不宣布了。那么从今年年终开始,我就在想只追质不追量,以我们发起方为主,去认认真真做好一个项目。任何电影都是这个样子,说什么都没用,拿你的作品说话。但是这种底气我们还是有的。

  新浪娱乐:哪些项目值得做,哪些要先放一放,您的判断标准是怎样的?

  覃宏:所有的投资方都会希望以名利来投入,所谓的名就是我们有高品质的电影,会得到观众和奖项的认可。所以这其实也是我现在更坚定去追求的。我不会仅仅希望拍了很多拿到奖的电影,但是市场……我觉得这不是公司行为。当然作品首先要有艺术价值,要好看,然后在现实价值上我会有很好的营销方式。所以作为导演来讲,也应该要好好踏实的拍好具备商业元素的电影,不管你是什么类型,营销我来负责。总的来说就应该更加精耕细作,这是一种态度。

  新浪娱乐:目前市场上一些主流的电影公司,都各有特点和侧重。

  覃宏:对,侧重点是不同的。而且目前你看,其实这些公司已经慢慢出现了一些相对的差异化,比如有一些导演想要做项目,有的可能去找华谊,有的可能就来找星美,已经呈现这种分别的趋势了,未来这种差异化可能会更明显。在这里面星美还是有我们自己的风格的。

  C:产业模式

  加大渠道投入多盖新影院 全产业链支持电影制作

  新浪娱乐:在产业模式层面上,星美近年来有什么变化吗?

  覃宏:说到整体行为,我觉得星美主要还是会依然加大渠道的投入,这是我们的根本。所以我们会多盖新影院,一些好的电影院,这是肯定的。同时在内容上呢,我们也在加大对内容制作上的投入,你也能看到,前几年做的比较少,现在做的更多一些。制作和终端,这两个东西我们一定还会齐头并进的。另外我们也做电视剧、还有经纪公司。所以就算单部影片亏损,其实还有别的一些产业。所以目前星美是比较完整的一个产业链,从内容制作到影视基地,到艺人经纪到电影发行,包括院线建设,这是比较完整的。

  另外海外营销也是一种长线的。在国外优秀的电影即便没能有非常好的票房收入,但在视频网站上的点击率很高的,他们都会有收入进来,还有其他版权的收入,比如DVD、周边产品等都有收入。《王的盛宴》也一样,我们在海外早就卖掉了,随着它的营销的展开,慢慢的会有收入进来。所以做电影我觉得还是要看长线,未来版权的收益也会很可观。而且还有一个无形资产和资源整合的问题,随着资源的集中、积累,你会越来越强大。这有可能是你的无形资产,比如我现在拍电视剧,而很多演员都愿意拍电影,找演员就变得很容易。所以我相信星美明年还是推出一些好的作品出来,而且今年整体看集美,还是往前翻了一番。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