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奖电影不给力 规则改不改引争论

2013年03月25日17:51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提名名单一出,无论业内人士还是影迷都大叹不给力,也让不少人呼唤金像奖以更加宽容和开放的态度,对待成为主流的合拍片,以促进香港电影的良性竞争,加速发展。不管是行动的方向,还是态度的立场,香港电影在 2013年迎来了不得不面对的新选择,但香港电影人的看法则各有不同。

  正方:金像奖应该更开放

  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公布之后,网上出现不少质疑声音,最令人大跌眼镜的就是“最佳影片”提名,除了《寒战》、《消失的子弹》还算是去年口碑不错的港片,《低俗喜剧》根本未在内地公映,《车手》、《逆战》也并不出众,尤其是彭浩翔[微博]执导的低成本《低俗喜剧》尽管票房突破3000万港币,但能一举获得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等6项提名,让人不禁要问,“水平如此之弱,能代表香港电影的2012? ”

  美亚电影执行董事周其良向记者表示:去年可以说是香港电影的“小年”,内地上映的华语大片多是内地导演作品,而内地明星的片酬近年来水涨船高,也是影响到合拍片进程的原因之一。“不过,今年有《一代宗师》、《西游·降魔篇》、《毒战》等,明年的金像奖一定水准比较高。 ”

  作为金像奖评审之一的梁德森坦承,金像奖作为香港地区的电影专业奖项,肯定存在地域特性,“香港电影的标准就是独立电影,她以香港本土电影为重也无可厚非,但现在随着内地市场的开放,香港电影与内地电影越来越密切,金像奖应该更开放一些,增加一些特定的奖项,不一定是要跟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影片等竞争。因为毕竟两地的文化不同。”

  反方:金像奖规则不会变

  对于金像奖遭遇电影“小年”的说法,前金像奖主席文隽[微博]对此并不否认,不过,他认为所谓“大年”“小年”的出现,是根据当年度导演的工作所决定,不是金像奖组委会所能左右的。“今年不给力,明年肯定给力。陈可辛、杜琪峰、周星驰、王家卫等都带着作品出现了。 ”

  不过,对于面对合拍片的汹涌之势,金像奖是否会更开放的问题,他则坚定不移地持反对意见。“金像奖是香港电影的奖项,她的制度不会改变。除非有一天,世界电影大融合,没有了什么香港电影、合拍片、进口片等的区别。所以,金像奖的奖项不可能开放。 ”不过,规则和奖项不变,不等于一成不变,“其实今年有些改革就是我提出来的。在评审方面,我们加了5个非香港行业的人士参评,赵薇[微博]、冯小刚[微博]和九把刀[微博]都是,还有另外两位来自亚洲电影圈的佼佼者,让他们作为第二轮的专业评委。每个人占1%,5个人就是5%,要知道5%就可能改变一个评奖的结果了。以前很多人总说,金像奖是你们一个小圈子的奖,其实我一直很抗拒,没有什么小圈子,大家一人一票,结果出来谁都不知道,不可能几个人坐下来商量今年奖给谁。”记者穆晨曦电自香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