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论坛:制作并投资面向世界观众的电影

2013年06月16日21:06  新浪娱乐 微博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是我们和上海国际电影节共同合作。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到中国,我们很高兴来到这里,我们特别想感谢一下今天的主办单位,我特别想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尤其感谢沈阳和她的团队。

  主持人:也感谢今天的发言人。我下面就想给大家介绍一下任仲伦先生,来自于上海的上影集团的董事长,出版过一些非常知名的电影,也得过非常多的奖项。我们欢迎任仲伦先生!

  任仲伦: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这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第一次跟WINSTON BAKER(音)合作,作为嘎纳电影节电影论坛承办的一个顶尖的寄给,为我们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产业论坛做了了大量的有效的工作,我们首先表示感谢!在这里我们举行的是第一场论坛,关于电影投融资的论坛,这个论坛是拉开了我们电影节产业论坛的序幕,实际上也是拉开了电影节的所有论坛的序幕。

  我们从产业入手,说明中国电影界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二十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筹办过程当中,差不多在前十几年,我们论坛的主题主要是探讨艺术创造、制作,五六年以前我们开始把投资、融资、制作、电影增值作为我们主要的话题,可见中国电影发展到了一个真正的产业化的阶段。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日益扩大和它的社会影响以及经济影响力的日益增强,如何拍一部,不仅中国观众感兴趣的影片,同时也让世界观众感兴趣的影片成为我们的战略选择或者说战术上面的安排。

  今天我们很高兴,第一位给我们做主题的演讲是徐克先生,徐克先生是我们上海国际电影节老朋友,昨天在我们开幕典礼上面荣获了华语电影的杰出贡献奖。他的创作生涯是让全世界更多的关注了华语电影。所以我们第一位要请的演讲嘉宾是徐克先生。接下来有一组讨论,第一个讨论组,这个当中请到了一些嘉宾,这些嘉宾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我们这样的论坛。这里面包括了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的总裁艾理善先生,这也是我们上海国际电影节老朋友了。华美银行执行副总裁班内特·庞泽尔先生。美迈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斯蒂芬·沙夫先生。高盛集团副总裁斯蒂芬·斯蒂茨先生,以及我们博纳集团的董事长于冬先生;乐视影业执行董事张昭先生;北京小马奔腾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钟丽芳以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朱云来先生。

  接下来还有两场,也是汇集了境内外成功的制作人和一些投资家。在座的各位大佬们将从各个角度探讨各种资源在电影产业当中整合的可能性和有效性。所以我们电影投资论坛一定会是一场精彩纷呈,含金量极高的论坛。我记得一位著名的作家讲过,一个人拥有一个苹果,两个人交换一下,每个人还是拥有一个苹果,如果一个人拥有一种思想,我们交流一下,每个人至少有两种以上的思想。接下来我们希望在交流思想当中我们的思想首先得到增值,然后我们的电影得到增值。谢谢大家!

  徐克:各位好!先生们、女士们,下午好!今天由我来做这个引言,其实我先表明一下,其实我对这个范围,不是我的专长,不过既然任总邀请我来,我就尽力而为,希望不失大家所望。

  要讨论怎么样创作面对世界观众的电影,其实这个问题跟我们思考,作为电影人思考怎么拍一部好电影一样,是一个相当不容易回答的问题。如果要做讨论,我觉得可以从两个角度来想,一个从创作的角度,一个是从市场的角度。如果从创作角度来讲,其实我们常常会觉得一部能够让全世界观众都会看得很舒服、看得很感动的,一般都是我们追求的一个理想也好,追求的一个感受,大家要去互相沟通的一种互动的范围里面。电影人,无论用严肃、幽默的态度处理的话,当电影本身接触到我们共同的一些生活里面对于生命看法的角度,这种电影一般容易在我们不同文化、不同背景、不同国界的人分享的一种的内容。

  创作角度来讲,如果要创作一部电影的话,其实无论你用什么方式、形式、态度,什么看法,也离不开一个电影人本身的角度看这个世界,因为每个电影人本身都有自己对他自己生命和生活的某种感受,他把他的激情和创作能量用他个人的假想放大,其实还是他个人对他这个世界的看法。所以以这个角度来讲,如果这个创作是个人的话,那个人的角度是不能够不适宜作为一个公开的题目来讨论,因为这个讨论的结果没有一定的答案。不过我觉得既然要谈的话,也许我们从比较容易可以讨论的方式,市场来讲,到底一个电影,能够面对世界观众的电影,我们怎么看这么一类的电影是什么样的。

  我作为一个开头人,我希望抛砖引玉的提出一些引言来带出一些讨论点,希望大家可以给我们这里的观众、听众、嘉宾一些看法跟宝贵的意见。

  我所提出的问题是,我们讨论的点是,如果看世界观众的电影,世界观众是跨文化集体,如果要达到世界观众的支持,如何在内容上面解决语言、文化、风俗习惯,以及有一些我们讲的审查制度上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我觉得,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做电影的人想搞通的一个方式。

  另一个讨论点是,我们题材的选择。我们讲的第一个论点来讲是有相同地方,不过有一些情况下面,我们的其他选择,我们怎么表现这个题材,这个方面我们可以讨论一些不同的看法。很多人认为,如果要拍一部国际的电影,必须要有国际的演员,不同国籍的演员演这个戏里面的故事,这到底可行还是不可行?到底可以作为一个给世界观众看的电影,是不是需要有不同国籍的演员演出?还是以感动人心的角度来吸引他们?

  第三个讨论点,跟融资、跟合作有关的,国际合作方面,中外两方应该持有什么原则、精神来合作?合作上面,本土电影应该怎么样自己来看我们自己的市场跟工业?我们怎么看待资金层面、制作层面、创作层面和版权层面的一些事情。我们市场发现,如果要合作的话,有一些发行上面,或者拥有创作版权的问题。怎么样可以维持一个比较健康而长期的合作关系?

  第四个讨论点,我觉得可以值得大家思考以及提出一些想法的是,一部好的西方电影跟一部好的亚洲电影,在世界发行方面是否有分别?如果是一部好的电影,又怎么样成功的发行到世界市场去呢?这个问题我一直很好奇,我很想得到答案,作为一个电影人很想拍一部好电影,但拍一部好电影,我们期待着这个电影能够发行到更多地方去,让更多观众看。这种情况之下,怎么样才可以实现到?

  还有一个我觉得值得讨论的题目是,现在科技的发展,除了电影院的发行之外,还有很多新市场的出现,类似互联网、手机等,其实发展中的平台到底跟我们未来发行的这种方式上面,是一个怎么样的平台空间?我们又怎么样评估它发行的潜力?这几点上面,我觉得这个讨论会是很值得我们提出一些想法以及大家交换的经验。

  我的看法,电影工业,观众跟着电影文化发展进化,不断的向前走的。市场推陈出新,理论不断的更替,其实没有一个永恒的答案。所以每一年,每一个阶段我们都不断的咨问和互问,我们走下去的阶段应该是什么样的状况?希望今天我们讨论的这个题目,从观点到实际、从原因到成果都有进一步的宝贵看法跟经验的分享。我的引言到此为止,希望我能够听到很多很精彩的一些说法。谢谢!

  主持人(男):非常感谢徐克导演做的出色演讲,您提出了很多问题,都是我们所需要思考的。我们也试图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我们应该怎样来找到一种突破,这种模式在中国、海外都能够适用。我想您的电影已经非常成功,受欢迎了。接下来邀请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艾理善先生上台,他也是这方面的专家了。有请!

  艾理善:非常高兴来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刚才我们也谈到了如何制作好的电影,我也想做好的电影,我的老板以前在派瑞买特(音)工作的。今天我们要谈融资,以及如何做出很好的电影。我想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电影业的情况,我有几张幻灯片,不会太长的时间,大概十分钟,我觉得非常重要,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的情况以及目前这个行业资金的来

  大家来看一下,现在中国电影、电视业贡献的总的资金大概是一千亿元,就是155亿美金。我们也是在其他的国家做过一些相关方面的研究,等一下我给大家看一下。我想跟大家说的是,现在电影电视业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贡献的行业,而且它还创造了大概有近一百万,或者说九十万个工作岗位。有人说这个数字已经很多了,但是我认为这个数字还会增加,因为这个行业在中国将会继续的发展,所以就业的机会在未来的几年将会进一步的增加。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