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论坛:制作并投资面向世界观众的电影(2)

2013年06月16日21:06  新浪娱乐 微博

  另外就是政府总是非常的注重各个行业税收的贡献,这个行业直接的税收贡献是34亿美元,所以如果在座的有来自于政府的,我们也是希望这个税收的数字能够不断的增加,能够在税收上面有更多的增加,同时也给电影业带来更多的利润。

  我们再来看一下,这个行业还有很多乘数效应,或者说它的税收要达到88亿美元,我觉得这个行业不仅是在文化上面非常的重要,从经济和商业角度来讲,这是非常重要的行业。这些数字还会继续的增加。而且我也看到中国已经替代了日本,成为了亚洲最大的电影制作的行业,我想不久也会取代美国的地位。作为制片人,我们能够成为中国电影发展的一部分。

  大家看一下这是新西兰的羊群,我在新西兰专门做过研究,在新西兰,跟中国没有办法直接做比较,电影业在新西兰创到了两万一千个工作,对他们GDP的贡献十亿美元。如果大家都喝红酒的话,大家可以知道,在新西兰这个电影行业的规模要超过红酒行业,所以在这里我要特别以新西兰为例,这个行业在很多方面都做出了。比如说新西兰制作的很多电影获得奥斯卡金像奖。

  大家看一下这是韩国,韩国电影业为经济贡献率,创造了六万八千个工作,而且他们的韩流遍布了全世界。大家都在研究如何把中国影片销售出去,这是不容易的。首先我们要有一个很清楚的愿景,同时要有足够的金融支持,我们必须要知道我们做到地区化还是全球化的发行,所谓的全球发行,可能不仅仅只看的是美国。我看到了中国一些电影现在已经在亚洲做得非常好了。

  看一下泰国,也是非常有趣的国家,他们电影业也是发展得非常好。他们就业的贡献贡献率达到八万七千个,对于GDP贡献率是二十亿美元。泰国2010年的时候有578部外国电影是在泰国摄制的。现在也有很多全球的电影公司到中国来寻找制作的机会,在亚洲也是在寻求这样的机会。所以有很多人可能会到亚洲的国家去拍电影,去设定这个环境下的故事。

  大家已经看到了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参与了进来,进行减税,让更多的电影到澳大利亚进行拍摄和制作。我想作为融资者、金融家、电影制作人,我们讨论的都是这个数字,我们电影的投资额会非常的大,我们必须要减少电影制作过程当中的风险,让电影更加变得有吸引力,所以这些我都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关注的。

  再看一下美国,我代表的这美国电影业,2012年的时候美国票房达到了108亿美元,在亚太的票房我们看到是增加了15%,待会我们也可以看到今年的情况。我们看到百分比在增加,而且这个绝对值也不断的增加,尤其在亚太地区票房的收入。我想这些都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方面会有更多的融资。说到亚太票房,中国肯定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中国票房在亚太票房增加上面占到了30%。我们都知道在未来五到十年中国电影市场还会不断的增长。

  再看一下长尾的收入,我们看一下我们的市场,从这个金融角度来讲,只有25%的电影收入是来自于剧院的发行,其他的娱乐形式,对于我们的行业是至关重要的。我想这个问题也是在很多的国家,尤其是在亚洲需要解决的,尤其是在中国。我们跟本地电影的一些金融人士讨论的时候,我们发现中国现在电影的剧院发行占到收入的90%。现在我们都知道电影制作的各行各业的人士希望能够从中获得更多的收入。刚才徐导已经谈到了这个问题,我们如何平衡版权和发行,不同的人对所有权如何来分配,我觉得这是我们这个行业几十年来非常重要的问题,现在还在讨论这个问题。因为对于中国电影行业来讲,如何保护我们版权,让我们实现利润的最大化,这是我们未来发展要面临的问题,好莱坞已经在这方面有了很多的经验,但是他们仍然在改进,因为这个电影的发行不能覆盖他们的成本,中国的电影业仍然会在发展。

  我们知道以后网上发行越来越重要,像土豆、优酷、PPTV、搜狐、奇艺等等都吸引了每天上千万的用户去点击,这些用户他们寻找的是高质量的内容,他们会在上面逗留三十分钟,这三十分钟非常重要。今天我们是不是能够满足这些用户他们的需求?我们必须要让客户满意,用户满意。但是最终这是一个行业,这是商业,所以这种网上的发行也应该有一种收费的机制。但是我非常鼓舞的看到,现在人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现在很多的人,他们影片的发行也许不直接进行院线发行,在网上直接发行了。

  还有一张纸,这个上面有一些数据,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自己去看一下。我们会继续的收集信息,在未来有机会的时候跟大家进行分享。谢谢!

  主持人(男):非常感谢您艾理善先生,您是非常独特的一位专家。你做过警察、做过律师,现在又在美国电影协会工作,所以你真是非常独特的合格的专家,非常的有趣。艾理善先生感兴趣的很多公司的代表都来到了这里,我们将会听到很多演讲人的讲话。接下来的一位演讲嘉宾,我想先请冯伟先生,冯伟先生是接下来我们讨论的主持人,他是美国电影协会中国区的总裁和首席代表。我们请冯伟先生上台!

  我介绍一下班内特·庞泽尔,来自华美银行,是执行副总裁。有请!还有斯蒂芬·沙夫来自于美迈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斯蒂芬·斯蒂茨来自于高盛集团副总裁。于冬先生,博纳影业集团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先生来自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总裁。在座各位嘉宾都在新兴市场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人士。还有钟丽芳女士,来自于北京小马奔腾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我们在座各位嘉宾都在这样新兴的行业当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也非常有兴趣听一下他们的见解。

  冯伟:首先非常感谢主持人的介绍,也非常荣幸今天作为第一个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的讨论会的主持,为各位,在座的看到了,包括在电影投资、融资、电影创作方面,应该说在产业上面非常权威性的一些专家,有这么一个机会,我们看看中国电影在近几年的发展,从资本角度上面看,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境况,电影票房和电影荧幕数量的增长,包括一些小成本的电影,像《泰冏》、《致青春》、《北京遇上西雅图》、《中国合伙人》,这些电影创造了非常好的票房佳绩。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注意到了,在整个电影和影视相关的资本市场,资本的表现并不是太好,我们也可能注意到了,在过去差不多有将近五个季度里面,中国在A股市场的IPO,资本退出机制里面,还没有出现这样大的这种文化企业上市的情况。

  我现在要问的第一个问题,我希望每一位嘉宾从他们各自的角度来看中国目前的资本市场是真正的产业升级达到了一定的程度,还是资本市场里面,影视产业里面还出现一些资本的虚火?从你们各自角度做一些点评。

  钟丽芳:我主要在想刚才这个问题有一点大,从哪里说起,很不具体,我正在思考。

  冯伟:我来稍微总结一下,在中国电影的行业我们已经看到了,在过去几年发展得非常快,一方面票房的收入非常的好,另外屏幕的数量也是迅速的增加,每天大概都会增加新的十个荧幕,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一些低成本的电影票房非常的好,比如说《泰冏》、《北京遇上西雅图》、《致青春》等等。但是另外一方面如果我们看一下中国的电影电视行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大概在过去五个连续季度当中我们没有看到任何的IPO,是关于这些企业的IPO,在IPO的融资退出机制当中。所以我有一点担心,我不知道那些私募和这些投资人,他们如何才能够进入并且退出这个市场?你们能不能谈一下对于中国电影行业发展的一些看法呢?

  班内特·庞泽尔:我觉得最好的能回答这个问题的就是于冬还有钟丽芳,他们长期以来参与这个市场当中。我是在洛杉矶的银行家,而且我的机构在中国当然也有一些分支机构,电影行业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觉得第一个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建立起一个,为中国的公司建立起这样好的,而且能够帮助他们就在这里进行融资。我觉得耐心非常重要,每个人现在都可以看电视,如果我们是去年开这样的会,我们可能会谈谈那些中国影片当中都是大的制作占据的市场,现在实际上已经不是国外那些大的影片制片厂占据的市场,而是中国人自己制作的那些电影。好莱坞这些制作厂在想他们下一步该怎么办。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